【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
2022-10-14 17:4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編者按:十年櫛風沐雨,三秦兒女凝心聚力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十年保電護航,陜電鐵軍前赴後繼守護萬家燈火。十年砥礪奮進,十年風雨兼程,國網陜電人不斷加快堅強陜西電網建設,不斷提升供電優質服務水準,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為服務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彰顯了“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系列報道《非凡十年看“陜”電》,用獨特的視角為您解讀國網陜西電力的非凡十年。

  巍巍秦嶺,綠色電網。古老三秦,科學發展。

  十年來,國網陜西電科院嚴格落實國家電網公司和國網陜西電力科技創新工作部署,積極踐行“把論文寫在電網創新的實踐上,把成果用在電網發展的支撐上”的科技工作要求,堅持“支撐超前、科學決斷”的技術支撐工作理念、“創新破難、擴大優勢”的科技創新工作理念,主動擔當作為,勇於開拓創新,積極服務生産一線,為陜西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行業技術進步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1電科院設評中心技術人員在陜北換流站進行GIS設備試驗.JPG

  國網陜西電科院設評中心技術人員在陜北換流站進行GIS設備試驗

  十年砥礪深耕,國網陜西電科院持續拓展技術支撐領域,支撐業務由每年400余項擴展至2300余項,從配電自動化建設工程驗收和實用化驗收測試,到主動介入榆橫-濰坊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建設、完成1000千伏設備試驗,在支撐陜西電網建設及安全穩運行中發揮作用。

  十年風雨兼程,國網陜西電科院完成了友誼路工作區整體搬遷至航天基地,打造了四個國網公司級實驗室、兩個國網標準驗證實驗室、一個行業技術標委會、一個國網公司標準創新基地,一個陜西省級工程技術中心和一個中文核心期刊,工作環境和試驗條件得到大幅度改善。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2電科院技術人員在定邊開展風電短路試驗

  國網陜西電科院技術人員在定邊開展風電短路試驗

  十年初心不改,國網陜西電科院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從實踐活動到學習教育,成果不斷鞏固,“旗幟領航·三年登高”黨建引領力實現新提升,“示範區”“責任崗”“黨員雙帶頭”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先後榮獲“全國文明單位”“中央企業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強化超前支撐 踐行科技興安

  科學謹慎,一錘定音。國網陜西電科院開展東北部架空線路落地工程全過程技術監督,完成陜湖特高壓直流工程啟動調試,開展寶雞換流站、洛川750千伏智慧變電站、±800千伏陜北換流站年檢技術監督及試驗,建成智慧保電系統,實現用電監測全覆蓋,圓滿完成多項重大活動保供電支撐任務,同時也樹立了國網陜西電科院專家敢攻堅、勇決斷的形象。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3電科院環保中心技術人員在陜北換流站測量均壓電極.JPG

  國網陜西電科院環保中心技術人員在陜北換流站測量均壓電極

  專業專注,精益求精。國網陜西電科院配合提升西安配電電纜網運行水準,開展電網隱患排查治理,精準定位潛伏性故障,有效避免潛在事故,完成陜西電網330千伏系統人工接地短路試驗,實際檢驗了新能源機組低電壓穿越和主動響應能力,為“雙碳”目標落地和新型電力系統構建積累了經驗。

  科學決斷,科技興安。國網陜西電科院作為國網陜西電力和陜西電網的主要支撐單位,不斷深化體系建設,提升品質;持續優化決策程式,充分發揮會商機制;不斷創新檢測設備、診斷手段與新技術應用,健全完善系統,提升電網數字化水準。

  勇於創新破難 解決一線難題

  聚焦一線,創新破難。國網陜西電科院組織召開研討會,徵集四大類57項技術問題,提升了科技創新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建立技術專家“服務生産一線”工作方案,安排技術專家駐點支撐交流,確保技術專家真正走入電網生産“田間地頭”。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4電科院共産黨員服務隊在變電站開展高壓試驗

  國網陜西電科院共産黨員服務隊在變電站開展高壓試驗

  校企合作,共贏發展。國網陜西電科院全面落實國家電網辛保安董事長“做實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用好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能源互聯網創新實驗平臺”的要求,與西安交大共同凝煉16項攻關課題,共建新型電力系統研究中心。國網陜西電科院以“做實做強做長”為目標,與西安交大在高等級人才培養、高等級項目合作、高水準成果轉化等方面持續發力。

  成果轉化,激活動力。國網陜西電科院水土保持在線監測系統助力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成功創建國家電網公司國家水土保持示範工程。

  深化改革創新 增強發展動力

  深化改革,破除藩籬。國網陜西電科院環保中心入選國資委第二批科改示範企業,圍繞創建國內一流科研服務型企業、建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研究制定了股權改造等18項改革措施以及科學有效的量化專業崗位工作績效的方式方法,優化經營創收收益分享機制、貢獻獎勵分配機制,調整技術支撐、科技創新在激勵考核中的權重比例,適當向科研人員給予傾斜。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5電科院共産黨員服務隊在寶雞換流站開展年檢技術監督.JPG

  國網陜西電科院共産黨員服務隊在寶雞換流站開展年檢技術監督

  以人為本,建強隊伍。國網陜西電科院暢通職務職級專家通道,聘任三級職員7人、四級職員1人、五級職員31人,拓寬優秀人才成長通道;實施青年人才起航計劃,3期20人次青年人才得到培養;十年來,新增博士30人、碩士15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2人、中央企業技術能手1人、三秦人才1人;9人被選拔為公司二級、三級技術專家,佔比達公司全部技術專家的32%,16人入選國網陜西電力青年托舉人才,彰顯了人才高地的集聚效應。

【非凡十年看“陜”電】十年磨礪風雨鑄 創新驅動立新功_fororder_6電科院部分黨員同志赴照金開展現場體驗式教學培訓.JPG

  國網陜西電科院部分黨員同志赴照金開展現場體驗式教學培訓

  融合發展,匯聚合力國網陜西電科院圍繞陜西電網融合發展“四統一”目標,立足“一張網”“一盤棋”新起點,弘揚“一板一眼、一絲不茍、嚴精細實、專業專注”優良作風,有序推進了管理整合、文化融合、人心聚合,助力國網陜西電力實現“電網一張圖、數據一個源,業務一條線”,營造了團結奮進的氛圍。

  守正創新新時代,匠心鑄夢新征程。未來,國網陜西電科院還將趁勢而上,緊扣“四抓四強”工作主線,以信仰堅守初心,用行動詮釋使命,為陜西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企業高品質發展再做新貢獻,助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國網陜西電科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