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業強市之路 展高品質發展之姿
2022-10-21 14:3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深秋的渭南,不管是在生産車間,還是在項目工地,隨處可見工人們忙碌的身影。企業在抓好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同時,一邊生産,一邊建設,做到兩不誤、同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渭南市以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為已任,圍繞高品質發展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推進工業強市建設,助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擴能增效。十年來,渭南全市工業經濟發展迅猛、成果豐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進展。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業強市之路 展高品質發展之姿_fororder_aa279eac22fefc6a9ba069d5138b36f

生産車間內,設備馬力全開趕産能 攝影 吳明玲

  規模持續擴大 效益不斷增長

  從工業化、城市化角度而言,工業數量的增加,工業規模的擴大,不僅可以促進城市經濟的發展,也有助於城市化水準的提高。

  十年來,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市上下堅持發展工業強市的目標不動搖,規模以上工業總量逐年擴大,截至2021年底,渭南全市規上工業企業582戶,比2012年347戶增加235戶;全市年産值億元以上的企業296戶,比2012年增加125戶,其中10億元以上企業43戶,增加13戶;産業規模迅速擴張,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堅實基礎。

  此外,在工業效益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從2012年的1578.2億元上漲到 2552.08億元;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由2012年的1485億元增長到2282.29億元。韓城市、蒲城縣、富平縣、渭南高新區年度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230億元,為渭南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業強市之路 展高品質發展之姿_fororder_b29684b98c8322d8c997209fea4444d

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忙碌中 攝影 吳明玲

  完善政策體系 提速項目建設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脊梁,穩住工業才能穩住就業、穩住經濟,才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年來,渭南市委、市政府將工業倍增擺上“十項重點工作”突出位置,召開首屆工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成立“雙組長”工作領導小組。自工業倍增計劃啟動以來,渭南市先後出臺了工業倍增計劃實施意見和行動方案,推出資金投入、支持引導、土地保障、人才支撐4大版塊“真金白銀”的政策,並進一步細化配套措施,構建起“1+1+N”(一個實施意見、一個行動方案、多個配套政策)制度體系,為工業經濟發展夯基築臺,支持工業企業持續發展。

  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渭南市實施“種子計劃”,開展包聯幫扶,加大培育力度。2021年,渭南全市165個工業倍增計劃重點項目全面開工,中國長城(韓城)智慧製造産業基地等60個項目建成投産。2022年,渭南市簽訂了氫能源和智慧製造等34個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達267.19億元;年度172個市級工業倍增計劃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秦禹”專用車成功出口中亞,國家級羊乳製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落戶富平,達鋼路機項目主體遷入渭南高新區。

  轉變産業結構 推進産業鏈“鏈長制 ”

  十年來,渭南市堅持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全市共有國家級、省級綠色工廠22家。渭南市、韓城市入選國家級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派爾森環保獲評全省唯一一家國家新能源汽車廢舊電池綜合利用“白名單”企業。

  同時,渭南市主導産業結構也發生了顯著變化,全市有色冶金、能源工業佔比不斷下降,食品、化工、裝備製造佔比不斷提升,動力電池、氫能、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初具規模。特別是工業倍增計劃實施以來,産業集群化特徵更加突出,“353”産業體系初步形成。渭南市通過實施“鏈長制”,按照“一位市級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個發展規劃、一批重點項目、一個工作方案”的“五個一”工作模式,制定産業鏈發展路線,加快“353”産業鏈研究及其監測分析系統建設。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業強市之路 展高品質發展之姿_fororder_b6b62d2f39bcc6b3b9c1080486d1839

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操作運行設備 攝影 吳明玲

  提高創新能力 促進創新發展

  創新是企業的核心,沒有創新,企業便失去了核心競爭力。

  十年來,渭南市工業銘記只有通過不斷的創新才能適應新時代下新的機遇的理念,創新能力持續增強。截至2021年底,渭南全市擁有獲評國家第一批重點支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42家;擁有省級以上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15家,市域內省級“雙創”基地實現全覆蓋。

  近年來,渭南市新認定的省級品質標杆、工業品牌培育示範企業、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個數均位居全省前列。同時,渭南市成功舉辦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省、市決賽,推薦的華海新材料納米鋁陶制動器項目榮獲全國總決賽二等獎。在今年啟動實施面向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上雲用數賦智”行動中,渭南市4個項目已入選省級企業上雲用數項目。

  深化為企服務 強抓安全生産

  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工業化是必經階段。近年來,渭南市深刻認識和把握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意義,針對全市工業發展短板,破題開路,通過精準發力為企業服務,進一步發展工業、振興工業。

  近年來,渭南市建立“線上+線下”全方位為企服務體系,線上依託企業全生命週期監測服務平臺,為企業梳理推送工具包、政策包;線下開展企業家大講堂、企業家沙龍、政策解析等系列益企活動。今年以來,渭南市貫徹落實中省市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要求,組織華鑫特鋼等165戶企業加入全省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為中聯重科等企業的1200余臺車輛協調運輸難題,保障企業正常生産。

     生産必須安全,安全生産是企業最大的效益,也是企業必須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則。近年來,渭南市嚴格落實民爆行業監管、工業領域安全生産指導和工業園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督導責任,與縣(市、區)簽訂安全生産、消防目標責任書,及時安排部署重要時段的安全工作,組織開展全市工信系統安全應急演練和專題培訓。目前,渭南市已連續4年被省、市評為“安全生産先進單位”。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業強市之路 展高品質發展之姿_fororder_e52b57389f2c5333edfb3558bdcacd0

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查看設備運行情況 攝影 吳明玲

  工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工業興則城市興,工業強則城市強。下一步,渭南市將繼續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基調,全力推動工業強市、産業興市,為全市建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作出積極貢獻。(文 吳明玲 巴音查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