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
2022-11-25 14:0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日前,210國道高陵過境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車,將有效緩解交通壓力,拉大城市骨架;位於涇河新城的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基地入圍陜西省數字産業化提質行動重點建設平臺,項目預計明年年底完工;西安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經開區榜上有名……

  隨著今年西安都市圈規劃的落地實施,西安跨渭河發展的路徑也愈加明晰。11月以來,西安“以北”頻頻傳來新消息,無論從項目進程、政策支持還是交通基建,都加快了落地速度。

  北跨交通不斷升級 為都市圈發展打下基底

“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14126

210國道高陵過境公路改建工程通車儀式

  城市能級的提升離不開空間格局的重塑。為加強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西安確立了“南控、北跨、西融、東拓、中優”的空間發展戰略,進一步優化空間佈局。“北跨渭河”被視作是西安都市圈空間佈局的主要拓展方向,其重要性也日益凸顯。

  城市建設,交通先行。《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加快完善“1小時通勤圈”,推進交通建設互聯互通是都市圈發展的基底。

  高陵作為西安北跨主城區、工業大走廊核心區,不斷強化與主城區的互聯互通,構建內通外達的城市交通體系。11月12日,210國道高陵過境公路改建工程通車,將原國道繞過城區,移至西禹高速東側,有效緩解了城區交通壓力,拉大了城市骨架。

  隨後,西安地鐵10號線也迎來新進展——17座車站全部封頂,項目進入到附屬結構施工階段。地鐵10號線作為連接主城區與渭北地區的軌道交通快線,對優化城市總體空間佈局、實現北跨渭河發展戰略,推動區域融合發展和産業升級意義重大。

“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14136

地鐵10號線規劃圖(局部)

  同時,呼聲不斷的“北辰大道北延伸線”交通項目預計2025年前完成建設。這條橫跨渭河的延伸段不僅讓高陵區又多一條直通主城區的道路,更是肩負著西安“北跨”戰略意義的重要通道。

  無論是地鐵10號線,還是“北辰大道北延伸線”,城市骨架逐漸被拉大,高陵與西安市區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重點項目“進度條”刷新 賦能北跨新機遇

  産業發展是城市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今年,高陵城區西南方向規劃的智慧家居全鏈條産業基地——西安高陵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已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帶動就業10萬人以上。

“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14206

西安高陵智慧製造産業園規劃圖

  在今年西安市九個方面重點工作三季度重點項目觀摩活動上,北跨戰略重點區域的重點項目再次刷新進度條。位於經開區的吉利新能源汽車技改項目建成後,可實現每小時生産下線65台整車,新增産值100億元以上。而作為北跨戰略核心聚集區的涇河新城,創維智慧電子産業園建成後將成為西北地區智慧家居家電生産基地。

“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14218

西安藍曉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高陵區作為北跨戰略的重要承載地,也是西安的“北大門”,隨著重點項目加快建設,城市品質也在不斷提升。今年11月,佔地面積2764平方米的東環城路口袋公園、總投資4430萬元的西禹高速出口遊園工程、涇渭分明觀景臺等項目正在實施建設。

“北跨”發展提速 西安“北大門”城市能級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14227

高陵區“涇渭分明”觀景點

  在今年6月召開的西安市“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高陵區明確提出將全力推進産業發展、區域融合、城市保障、生態屏障四個板塊發展。

  不久的將來,隨著地鐵10號線通車運行,以及“一隧、八橋、九通道”橫跨渭河,高陵南融主城、北聯富閻、西接西鹹、東連西渭的渭北樞紐作用將更加突出,必將在西安都市圈跨渭發展核心區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文/圖 權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