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元宇宙先行區 咸陽高新區將這樣發力
2022-11-29 14:0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近日,咸陽高新區管委會發佈《咸陽高新區元宇宙産業先行區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作為一家地處西北內陸的開發區發展元宇宙産業,引起了不少人關注。

打造元宇宙先行區 咸陽高新區將如何發力?_fororder_圖片2

咸陽高新區夜景

  看趨勢  入局新賽道新藍海

  2022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在召開的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發佈會上提出“要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11月,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牽頭成立了工業元宇宙協同發展組織,併發布了《工業元宇宙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5年)》。

  除國家層面對元宇宙産業發展的指導和支持外,今年以來,超過20多個省市和地區以産業政策、政府工作報告、行動計劃等形式提出相關支持意見,為元宇宙發展提供培育土壤,扶持相關産業落地。新一輪元宇宙産業競速賽已經開啟,國際國內爭相進行戰略佈局、搶佔發展先機。

  11月28日,咸陽高新區管委會正式對外發佈《行動方案》,提出圍繞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優先佈局元宇宙産業發展新賽道。

  談思路  “一三五”打造元宇宙先行區

  “發展元宇宙産業,咸陽高新區不是跟風趕熱潮。我們經過多次調研論證,在依託咸陽高新區自身産業基礎和未來規劃上,審慎出手、展開佈局。”咸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毛建榮説,“這次《行動方案》從頂層設計上對高新區發展元宇宙産業的目標、路徑、場景,都給出了清晰規劃。”

  《行動方案》提出了一個目標,打造西北地區第一家大秦元宇宙産業先行區。力爭到2025年,咸陽高新區元宇宙産業體系初具雛形,促使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5%,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顯著成效,讓元宇宙相關産業成為咸陽高新區的“第二條增長曲線”。

  除了目標,《行動方案》還指出“推進産業聚集、打造專業承載空間、培育數字人才”三個發展路徑,包括瞄準元宇宙顯示終端細分領域,打造“中國屏谷”特色品牌;建設“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項目,打造“元宇宙創業圈”;組建“大秦元宇宙”創新發展研究院,引進行業頂尖人才,打造大秦元宇宙智庫。值得一提的是,《行動方案》提出打造五大元宇宙應用場景,包括元創新、元城市、元政務、元製造、元文旅等,建設智慧綜合體、智軌、沉浸式街區,推出數字人、無人機巡查、城市全域3D視頻化管理,將數字技術全方位立體化融入實體經濟、科技創新、城市治理中,以虛強實。

  “《行動方案》既有宏觀層面的戰略部署,又有微觀層面的細化舉措。”新華三集團數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陶劉群説,“面對技術創新和産業變革,咸陽高新區無疑是一次‘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大膽探索。”

  説優勢  有産業有平臺有潛力

  在元宇宙時代,AR、VR、XR顯示是元宇宙的入口,顯示技術就自然成為了發展元宇宙産業的硬體基礎,而咸陽高新區的第一大主導産業是電子顯示。

  《行動方案》提出依託咸陽高新區電子顯示全産業鏈,以“屏”為核心,瞄準元宇宙顯示終端細分領域,精準引進VR/AR/MR智慧顯示、智慧視覺、遊戲動漫等領域企業,加速推動Micro LED、全息投影玻璃、裸眼3D、浮空投影、VR便攜設備等先進顯示技術在咸陽高新區落地産業化,全力打造“中國屏谷”特色品牌。

  據了解,咸陽高新區目前聚集了彩虹光電、冠捷顯示、峻淩電子、虹寧顯示等40多家電子顯示企業,2021年電子顯示産業産值245億元,形成了從石英砂到顯示終端的全産業鏈佈局。除了發展成熟的顯示技術,咸陽高新區還在佈局新型顯示。2020年9月,由咸陽彩虹光電與日本VTECH合資組建的咸陽虹微新型顯示技術有限公司AM-W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樣品成功點亮;2022年1月,投資的91億元G8.5+基板玻璃生産線建設項目開工,項目建成後將突破顯示玻璃行業“卡脖子”技術。同時,咸陽高新區正在謀劃引進Fast-LCD、Mini LED、Micro OLED等項目,推動電子顯示向全息、柔性顯示等領域拓展。

  此外,《行動方案》提出咸陽高新區將加快主導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生物技術向腦機介面,新材料向智慧倣生與超材料、3D列印,新能源汽車向無人駕駛等産業領域拓展。咸陽高新區依託企業信息化和工業化“兩化”融合的基礎,推動工業企業技術升級迭代;聚焦彩虹光電、冠捷科技、康惠制藥、中科啟航、天成航材、華芯半導體等骨幹企業,探索採用工業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應用,建設3-5家數字孿生示範車間、智慧工廠,打造“工業元宇宙標杆企業”。

  據了解,咸陽高新區目前擁有8個專業孵化器,孵化出了偉景智慧、瑞悟機器人、源傑半導體、大秦遊戲等一批前沿領域的科技企業;同時,建成了西部智谷、電子孵化園等百萬平米廠房,形成了“拎包入駐搞科研,標準廠房做轉化”的創業生態。《行動方案》提出將啟動建設“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項目,並加快建設聚夢悠咕數字文匯中心、數字經濟示範園等元宇宙産業園區;組建“大秦元宇宙”創新發展研究院,在全球範圍內邀請元宇宙創新發展領域的專家,推進元宇宙理論研究、行業趨勢、技術前沿、人才培養、場景打造、産品研發、項目合作等事宜,培養數字人才,打好産業發展基礎。

打造元宇宙先行區 咸陽高新區將如何發力?_fororder_圖片1

偉景機器人-小V

  據介紹,咸陽高新區目前正在與國內領先的數字技術企業合作,圍繞“産業升級、城市治理、政務服務”等方面,共建“數智高新”項目,今年將啟動“O世代”年輕力中心,打造集創意辦公、沉浸街區、主題餐飲為一體的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力爭到2025年實現《行動方案》提出的“元創新、元城市、元政務、元製造、元文旅”五大場景應用願景。

  《行動方案》的出臺,標誌著咸陽高新區吹響了發展元宇宙産業的第一聲號角。未來,咸陽高新區將如何進一步結合資源稟賦和産業特色,加快推動元宇宙“新賽道”的佈局,大家拭目以待。(文/圖 肖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