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智造”助力神舟十五號逐夢空天
2022-12-02 11:5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23時08分,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11月30日5時42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對接于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7時33分中國航天員首次實現“太空會師”。而在這次載人飛行任務的背後,也有著秦漢新城的元素。

“秦漢智造”助力神舟十五號逐夢空天_fororder_圖片3

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發射瞬間  圖源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航天員在太空執行任務中,會受到宇宙輻射的傷害,其強度大約是我們在地面上受到天然輻射的50倍。為保障航天員免受高能粒子輻射影響,載人航天任務實施過程中採取了大量的輻射防護措施,併為每位航天員配備了輻射劑量監測儀,實時測量並記錄其所受照輻射劑量。

  此次神舟十五載人飛行任務中,3名航天員隨身佩戴的輻射劑量儀,其核心元件依然採用了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轄區企業陜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泰克)研發生産的碲鋅鎘(CZT)探測器。碲鋅鎘探測器靈敏度高、響應速度快,能夠準確計量輻射數據,對保障航天員身體健康和空間科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非CZT的首次太空之旅。2016年,迪泰克自主開發的CZT探測器便已搭載于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獲得空間輻射研究數據。神舟十二號、十三號、十四號載人飛船中,航天員均配備了由迪泰克提供的CZT探測器作為核心部件的輻射劑量儀,迪泰克産品已多次助力我國航天事業發展。

“秦漢智造”助力神舟十五號逐夢空天_fororder_圖片4

迪泰克公司生産車間

  “星空浩渺無垠,探索永無止境。迪泰克産品伴隨神舟系列飛船一次次奔赴星辰大海,探索太空星河,迪泰克人也將不斷堅持創新、銳意進取,為我們共同的‘強國夢’插上翅膀。”迪泰克常務副總經理席守智説。

  迪泰克作為西北工業大學科技成果轉化、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和同輻股份等共同參股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全球領先的核輻射探測與X射線成像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新一代碲鋅鎘等半導體輻射探測材料與器件研發和生産。目前迪泰克已形成了基於碲鋅鎘半導體的十余種X、γ射線,α、β和中子等粒子輻射探測模組,以及伽馬成像、X射線光子計數成像模組等産品,並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核醫學、影像醫療、核工業、軍工、輻射安全、安檢、工業無損探傷、環保、光電等領域。(西鹹新區秦漢新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