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三大“新”變化解決停車難
2022-12-02 14:2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今年以來,曲江新區為豐富轄區內停車資源,不斷挖掘停車資源潛力,新施劃路內停車位,新建設多處停車場,新投入多種新技術、新設備,讓停車難問題有了多種解決辦法。

  新施劃路內停車位994個

  在解決停車位供給緊張的問題上,曲江新區不斷挖掘停車資源,對轄區內主次幹道逐段分析。其採用“疏堵結合”的方式,充分考慮道路條件、停車需求、道路負荷等因素。在施劃停車位的同時,整治車輛亂停亂放、阻礙通道的亂象。伴隨相關的工作不斷推進,今年上半年,春臨五路、觀風路、聚文路等路段施劃了400余個新車位;下半年,紅錦路、花朝路、匯新路、雁展路等也結合路況施劃了停車位,並加強了管理。

  對於交通秩序的改善和停車位的增加,很多車主都表示,停車方便多了,路上的雙排停車也沒了,駕駛體驗提升了很多。截至目前,曲江新區已運營路內停車位4470個,較年初新增994個。

  新建設開工6處停車場,完成8處臨時停車場

  在充分挖掘路內停車資源的同時,西安植物園地下停車場項目等諸多新停車場建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緊張有序地進行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2115858

西安植物園地下停車場項目效果圖

  西安植物園地下停車場項目位於探花路以南、慈恩西路以西,建成後將擁有1550個停車位(包含465個充電車位),建成後將具備智慧引導、掌上導覽、自助式出入等智慧停車方式,預計將於明年5月1日正式竣工並投入使用。竹里巷便民停車場周邊小區眾多,原本為閒置空地,地面破損嚴重,違停、佔道等給市民造成了困擾。經過整治與施劃,新建設的便民停車場擁有66個停車位,採用了能夠自動識別車輛的升降地鎖,緩解了周邊居民的停車難問題。

  據悉,曲江新區今年開工6處停車場,車位1513個,其中2處項目共788個車位已建成投運,累計完成8處閒置用地建設臨時停車場,增加車位405個。

  此外,通過積極宣傳和引導,曲江新區不斷推進大型商業綜合體、寫字樓、社區等停車場對外共享,並通過分析停放數據、結合周邊需求、調整共享時段等方式,提高閒置車位使用率。今年,曲江新區已完成10處共享停車試點開放,提供車位687個。

  新投入雲平臺聯動智慧設備,更方便更快捷

  在解決找車位難題、加快停車場週轉、加強停車位管理等問題上。曲江新區通過打造區內智慧靜態交通管理雲平臺,實現了區內靜態交通雲管理。“曲江停車”微信小程式、智慧平板鎖、地磁感測器、ETC智慧停車場等新設備、新技術的聯動加入,也讓這些問題有了全新的解決辦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2120021

ETC智慧停車場

  “曲江停車”微信小程式的推出,為居民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找車位手段。小程式的“附近”功能,錄入了曲江新區內全部路內停車泊位並實時顯示余位信息,讓停車用戶尋找車位更加方便快捷。智慧平板鎖在竹里巷停車場的投入使用,實現了對單個車位的智慧化管理。通過自動識別車輛的升降地鎖,車主可通過掃碼或小程式搜索“曲江停車智慧停車場”在線上實現一鍵繳費,帶來智慧停車的新體驗。地磁感測器設備在路內停車泊位的全覆蓋,讓曲江新區成為了西安首個完成全域地磁覆蓋的區域。該設備可精確檢測車位的佔用狀態和車輛進出時間,每當獲取到車輛離場信息後就會聯動雲平臺結束停車計費,降低了誤操作的風險。ETC智慧停車場在大雁塔北廣場停車場投入使用後,有效提升了車輛的進出週轉率。ETC車主駛出時就像通過高速路口一樣方便快捷,避免因為網絡問題出現掃碼支付失敗的問題。未來,ETC智慧停車場還將覆蓋更多區域,方便居民出行。

  曲江新區貫徹落實《西安市解決“停車難”問題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全區停車規劃、建設、管理科學規範,讓停車難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未來,曲江新區還將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區域內精細化便民服務水準,為市民遊客的生活出行提供更快捷舒適的智慧化服務。(文/圖  蒲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