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靖平:榆林靖邊防汛路上的先鋒員
2022-12-06 09:47: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他先後兩年被榆林市靖邊縣委、縣政府評定為優秀公務員等次,被榆林市評為“2021年度防汛抗旱先進個人”。榮譽的背後是他以雨為令、聞汛而動、默默奉獻的真實工作寫照,也是黨組織對他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充分肯定,他就是榆林市靖邊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郝靖平。

  未雨綢繆 統籌謀劃的“參謀長”

  作為牽頭負責全縣城區防汛單位的分管領導,郝靖平承擔著城區防汛的統籌協調、綜合保障、隱患排查、隱患整改等工作,從職責來看,他任務重、責任大,但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他深知,一個運轉高效的組織機構和一套接地氣、操作性強的應急預案是打贏打好防汛阻擊戰的必備要素。在汛期到來之前,郝靖平組織辦公室、安全股起草並報縣政府通過了《靖邊縣城區防汛工作領導小組及職責分工文件》,對《靖邊縣城防辦縣城規劃區防汛應急預案》進行了重新修訂,將城區劃分為4大片區20個網格,分別由包抓部門、屬地街道、社區(村委)具體包抓,形成了“部門+街道+社區(村委)”的責任落實機制,實現了“人人身上有擔子,個個肩上有責任”。同時,郝靖平積極和縣氣象局、應急局對接,建立了汛期雨情、澇情信息共享與聯動機制和河道與市政排水管網的水位協調調度機制,適時向社會公佈城市重要易澇區段、責任人和應急措施,接受公眾監督。

  以身作則 隱患排查的“偵查員”

  全面排查隱患、整治隱患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體體現。為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郝靖平從住建、水利、應急、城市執法、街道等部門(單位)抽調出158名精兵強將,組成4個城市內澇安全隱患核查組,明確核查範圍、核查內容、核查方式,對全縣城區防汛重點隱患部位和易澇點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體檢”,做到了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分析問題、及時解決問題。通過近一個半月拉網式的隱患排查,郝靖平共發現了52處安全隱患。全部隱患已于汛期到來前全部整改完畢。在隱患排查過程中,對發現的一些管網、雨污檢查井堵塞等問題,郝靖平及時對接城市管理執法局市政管理中心進行疏通和修復。

  身體力行 守護群眾安全的“勤務員”

  2022年,靖邊縣頻發的極端天氣讓全縣的防汛形勢異常嚴峻。作為城區防汛的分管領導,郝靖平始終堅持“大防汛、防大汛”的理念,堅守“不出事,不亡人”的底線,在具體工作中,他緊盯暴雨全過程,圍繞“雨前防禦準備、雨中避險應對、雨後查災補缺”三個重點,紮實開展防汛應對工作。為確保發生城市內澇災害時應急隊伍能夠聯得上、拉得出、救得下、打得勝,他牽頭組建了城市防汛搶險應急小分隊,自己擔任隊長,每逢雨季,他要求所有隊員24小時在崗值班並保持手機暢通,做到了防汛搶險“思想、責任、組織、領導、措施、作風”“六到位”,同時填充了雨傘、雨衣、手電、雨鞋、沙袋、鐵鍬、抽水泵等物資,確保汛期時候防汛物資能夠“備的足、調得出、用得上”。在7月10日至7月11日的強降雨中,寨山廢舊回收市場路段積水嚴重,部分雨水倒灌進沿街住戶的院子裏,隨時都有漫進家裏的危險,郝靖平收到群眾反映後,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第一時間帶領應急小分隊來到受災群眾家中,一邊用大喇叭引導群眾進行疏散轉移,一邊調度抽水車及時將群眾院子中的雨水抽幹,使人民群眾的財産損失降到了最低,受到了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

  “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提前做好各種應急準備,全面提高災害防禦能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郝靖平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與初心,用實際行動為廣大群眾構築起了守護生命安全的“安全墻”。(文 白淩燕 孫卓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