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2022-12-13 17:47:25來源:群眾新聞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出發!”12月13日上午,隨著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高級工程師王安東一聲令下,載著20隻朱鹮的車輛從陜西省漢中市出發駛向山東省東營市。

  “朱鹮抵達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適應一段時間後,計劃在明年4月或5月進行野化放歸,探索在北方濱海地區建立朱鹮野化放歸種群。”王安東説。

  “這次朱鹮回歸黃河三角洲歷史分佈地,在擴大分佈範圍、推進重現歷史分佈區有重要意義。”陜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説。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朱鹮素有‘東方寶石’之美譽,歷史上廣泛分佈于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和西伯利亞等地。20世紀中後期,除中國外,其他地區的朱鹮種群相繼滅絕。”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張躍明説,“歷經3年,輾轉10多個省市,跋涉5萬多公里,1981年5月中國科學院科研人員在洋縣發現了僅存的7隻朱鹮。消息轟動世界。”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之後數天,洋縣就發出了保護朱鹮的緊急通知,並且很快成立了保護小組。此後,保護措施不斷升級。1986年朱鹮保護觀察站成立。2001年省級朱鹮自然保護區成立,2005年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復聞朱鹮聲,人來鳥不驚。經過40多年精心保護,陜西省朱鹮數量超過7000隻,年均增長率18%以上,形成了健康的增長性種群。如今,在“朱鹮之鄉”——洋縣,人們經常能看到朱鹮在水田中覓食,在空中翩翩飛舞。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朱鹮獲得新生,重現昔日家園。2007年5月,陜西省在寧陜縣舉行世界首次朱鹮野化放歸活動,探索將朱鹮重新引入歷史分佈區。此後,陜西省又在多地進行野化放歸。陜西還向各省市提供朱鹮種源100多只。目前,在浙江、四川、北京、河北、廣東、河南等地,朱鹮種群已經重建,數量擴大到1400余只。我國還累計向日本和韓國輸出朱鹮種源14隻。目前,日本有600余只、韓國有400余只。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近年來,各地不斷有朱鹮驚現的消息。在陜西省內,朱鹮已經深入黃土高原腹地,2021年延安市富縣發現朱鹮。在省外,近日與陜西省安康市毗鄰的湖北省十堰市發現朱鹮。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目前,全球朱鹮數量超過9000隻。棲息地由1981年發現時的不足5平方公里擴大到1.6萬平方公里。由大山深處向丘陵平川擴展,由洋縣一隅向秦巴全域擴展,由長江流域向黃河流域擴展,由陜西向全國擴展,由中國向東亞擴展。”黨雙忍説。

20隻秦嶺朱鹮“飛”向山東東營 朱鹮逐步重現歷史分佈區

  中國科學院院士、動物學和鳥類生態學家鄭光美指出:“朱鹮保護是拯救瀕危物種的成功典範。”

  (文/記者 王海濤 申東昕 圖/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 張躍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