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擘畫鄉村産業振興新藍圖
2022-12-19 08:57:0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如何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做得更實、更好?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近年來,農業大市渭南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走出了富有渭南地域特色的産業振興路。

  渭南堅持把産業興旺作為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以“1171”體系為抓手,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條主線,集中培育壯大一批首位産業,建強七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全力實現農民增收這一目標,以産業振興引領農業高品質發展。

  緊扣“1”條主線

  用活用好各項資金

  “養殖場配備了空氣能全自動供水、超聲波全方位消毒、乾濕分離清糞等設備,奶山羊住得可舒服了!”12月15日,在富平縣劉集鎮北甫村奶山羊健康養殖場,北甫村黨總支書記黃曉宇對記者説。

  北甫村奶山羊健康養殖場由富平縣畜牧發展中心、劉集鎮政府整合銜接資金300萬元而建,於今年4月建成,建築面積3000余平方米,目前養殖奶山羊580隻。

  “養殖場的建成,對我們村的幫助非常大。”黃曉宇告訴記者,“不僅全村42戶脫貧戶在養殖場實現了就業,越來越多的村民也享受到了集體經濟帶來的分紅。”

  聚焦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的工作主線,渭南在制度、資金、人員上創新體制機制,為産業有效銜接提供堅實保障。

  渭南市設立果業、畜牧業發展專項資金和現代農業産業園獎補資金4000萬元,全部用於果業高品質發展、畜牧業轉型升級和農業産業融合發展;鼓勵涉農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與多家金融機構簽署鄉村振興金融合作協議、建立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專項金融對接機制。目前,渭南市累計到位財政銜接資金13.74億元,安排項目1529個,資金支出12.6億元,資金支出率91.7%。

  壯大“1”批産業

  走出産業致富路

  “全村櫻桃種植面積從最初的30多畝,發展到現在的4000多畝,今年僅櫻桃的産值就接近1億元!”12月16日,在澄城縣莊頭鎮郭家莊村的櫻桃大棚裏,村黨支部書記姬紅軍對記者説。

  近年來,澄城縣通過示範引領、改進品種、科技帶動等多種方式,不但將櫻桃這棵“搖錢樹”栽活栽好,而且栽植成了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參天大樹”。“如今,全縣櫻桃栽植總面積突破10萬畝,産值突破了20億元大關。”澄城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習鋒告訴記者。

  渭南有大荔冬棗、富平奶山羊、韓城花椒、澄城櫻桃4個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蒲城酥梨1個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23個、“一村一品”重點村鎮2個。

  渭南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做大做強首位産業,著力構建“跨縣集群、一縣一業、一鎮一特、一村一品”的鄉村産業體系。在政策引領下,韓城花椒、臨渭葡萄、華州蔬菜等各縣(市、區)首位産業發展勢頭迅猛。

  聚力“7”大鏈條

  促進産業轉化增值

  如何讓特色産業品牌效應賦能鄉村振興?作為2021年首批全國蘋果全産業鏈典型縣,白水縣給出了答案。

  白水縣將有效銜接工作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底線,圍繞建設全國蘋果全産業鏈典型縣,通過培優苗木供應鏈、提升種植生産鏈、優化加工流通鏈等“全鏈條”機制,推動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走高端,全力補齊産業鏈短板。如今,白水縣蘋果種植面積達55萬畝,年均産量50萬噸以上,2萬餘名果業經紀人年銷售蘋果200余萬噸。

  今年以來,渭南市立足首位産業優勢,把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建設作為農業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抓手,以産業鏈、價值鏈、利益鏈三鏈同構為目標,重點打造品牌基礎好、産品品質優、産業聚集度高的糧食、蔬菜、蘋果等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通過聚焦全産業鏈發展,該市建立以“鏈主”企業為龍頭、重點企業為補充,聯結全産業鏈各個環節經營主體的市場體系,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向農産品優勢産區聚集、向農産品加工園區集中,促進農産品就地就近轉化增值,打造“1+4”農産品加工業聚集區。計劃到2025年,該市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産值將達到1500億元。

  實現“1”個目標

  多措並舉促增收

  12月14日,在臨渭區官邸鎮廟王村的高標準農田裏,記者看到綠盛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多款自走式小麥鎮壓機、牽引式鎮壓機等大型農機具穿梭在田間,對田裏的冬小麥進行機械化作業、噴灑除草劑。

  “廟王村從2019年起委託綠盛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實施糧食生産託管,現在共託管2415畝地。”廟王村黨支部書記孫書紅説。對於土地託管前後情況的對比,孫書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傳統耕作方式投入成本大、糧食産量低。通過全程託管,小麥、玉米兩料作物每畝能增産10%,減少投入100多元,一加一減,每年畝均增收300多元。”

  近年來,渭南市廣辟途徑,千方百計把産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一方面,各有關部門深入開展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行動,大力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完善管理制度,促進規範發展,快速增加農民經營性收入。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農民合作社6582家,其中國家示範社46家、省級百強社58家;認定家庭農場2618家,其中省級示範家庭農場289家、市級234家。

  另一方面,全市建有農業科學研究院等農民培訓機構12個,培訓高素質農民近2萬人,覆蓋農業全産業鏈。通過深化特色現代農業産業,建設重大農業産業項目,該市實現了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全市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農戶39.76萬戶,從業人數達到120萬人。

  “渭南市創新構建‘1171’産業發展體系,統籌發力、持續用力,避免了力量分散的問題,形成了全市産業發展‘一盤棋’的大格局,擘畫出一幅富有渭南地域特色的鄉村産業振興藍圖。”渭南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剛表示,“下一步,渭南市將聚焦農業富民産業、三産融合戰略、地方特色優勢、農業科技創新、城鄉發展差距5個方面,對鄉村振興工作再動員、再部署,提認識、強保障、添舉措,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陜西日報記者 梁少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