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2-12-30 14:36:2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作為西安乃至陜西對外開放窗口,西鹹新區空港新城今年以來立足開放優勢,積極開航線、強産業、促創新、優環境,航空樞紐建設提速、臨空産業特色凸顯、改革創新成果涌現、城市面貌變化顯著,引領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打造國際樞紐   釋放開放動能

  2022年,空港新城新增西安—大阪、西安—阿拉木圖、西安—聖彼得堡、西安—塔什幹4條貨運航線,全貨運航線數增至42條,“向西開放、向東集散、輻射全球”的航空網絡初步形成。如今,空港的空運進出口貿易貨值已佔陜西省總貿易額的70%以上。

  與此同時,總投資496億元的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飛行區北二跑道順利貫通。擴建完成後,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將成為擁有2個航站區、4座航站樓、4條跑道,滿足年旅客1.2億人次、200萬噸航空貨運量需求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另外,總投資49.35億元的T5站前商務區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已完成工程量超50%,未來將承擔T5航站樓、GTC及站前商務區的客流集散功能。

  隨著樞紐建設不斷推進,空港“臨空、自貿、保稅、跨境、口岸、航權”六大開放平臺向發展動能的轉變也不斷加快。

  為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升監管服務效能,今年陜西自貿試驗區空港新城功能區聯合海關、郵政等部門發揮“空側安檢前置”的資源優勢,將國際郵件、快件、跨境電商3個場所、3套監管系統合而為一,實現同場監管、“一站式”通關。該項目投運後預計年均通關量超2000萬件,進出境貨郵吞吐量5000噸以上,為客戶節約一半的運輸時間和三分之一的經營成本。西安市商務局局長張選民表示:“這個項目對促進全市國際快件業務發展,打造‘一帶一路’航空物流樞紐提供有力支撐,也對推動跨境電商持續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借助自貿試驗區創新優勢,空港新城不斷形成創新案例。其中,“大型機場運行協調新機制”案例獲全國複製推廣,“進口快件智慧監管模式”“社會治理網絡化管理新模式”2項案例分別獲海關總署和國家應急管理部認可,“文勘前置”等6項案例在全省推廣,保稅航油、模擬機保稅租賃、跨境電商等多項業務實現突破。

  集聚臨空産業    構築創新高地

  作為西北地區唯一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眾多臨空特色鮮明、科創要素齊聚的優秀産業項目在空港新城加速聚集,臨空經濟全産業鏈不斷壯大,臨空經濟規模突破150億元。

  除東航賽峰飛機起落架系統維修、梅裏眾誠動物疫苗生産基地等知名龍頭企業外,空港新城還大力發展臨空會展業。西安臨空會展中心今年開館以來成功舉辦了多個有影響力的大型展會,累計展覽面積11萬平方米,吸引觀眾13萬人。優質的會展産業發展環境,吸引會展業上下游40余家單位在空港新城成立西鹹新區會展行業協會。

  同時,空港新城依託秦創原持續推進“臨空+科創”的“雙輪驅動”。積極加強企業培育,通過打造優質産業園區,為廣大創新型企業提供成長的沃土。2022年6月,中南高科·西安臨空産業港開園,並聚集了航空製造及維修、電子信息、智慧裝備製造等領域75家企業,其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達33%,園區也入選第三批西安市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名單。新城重點産業園項目——自貿藍灣一號産業園也加速建設,率先完成商業板塊首棟主體結構封頂,比預計工期提前足足50天,在建設的同時,該項目已簽約佰鴻集團、國睿一言、海蓓健康等一大批生物醫藥龍頭企業,發展活力滿滿。

  在空港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優質企業先後來到空港,落地生根、茁壯成長,展現出驕人的成績。西安康倍機電科技有限公司榮獲陜西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稱號,陜西西科秦拓光電技術有限公司、陜西百瑞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拓創光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成功獲秦創原春種基金支持,空港新城同態信息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牽頭組建的“西安市數據共享與密碼應用創新聯合體”成功入選“2022年度第三批批准組建市級創新聯合體名單”,是此次西安市批准組建的兩個創新聯合體之一……

  2022年11月,西安和其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能陜西發電有限公司也先後與空港新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空港的高品質發展再添強勁勢能。

  創新發展方式   打造宜居新城

  城市,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空間載體,更是人民生産生活的美好家園。悠悠萬事,民生為大。2022年,空港新城始終堅持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

  隨著西安都市圈的到來,空港新城的城市發展方式迎來新的發展空間。今年7月《西安都市圈臨空經濟組團建設方案》正式發佈,致力於推動市政道路、文體教育、水電氣暖等公共服務資源共享,共建5G網絡、物聯網等新基建設施,建立政務服務跨區域“一網通辦”平臺,現已初見成效。

  同時,空港新城牢牢把握“綠色發展”的科學理念,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累計建成城市綠地684.89萬平方米、綠道103公里,形成“出門見綠、移步進園”的城市景觀。打造多元交通脈絡,實現空港範圍內任一地點10分鐘內上高速,多樣交通方便群眾出行,實現30分鐘接駁西安、咸陽主城區,交通出行效率及出行品質不斷提升。

  優質的教育及住房環境,讓空港的生活更有品質。與西安交通大學聯合打造的西安交大附中空港高級中學、西安交大附中空港實驗學校9月正式開學,旨在用最優的教育資源,蓄能空港未來,讓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空港置業生活。空港新城還積極構築共有産權房和人才公寓等多層次住宅方案,為轄區長安航空、七七一研究所等140余家企業員工提供品質住房服務,解決企業員工住房之憂。

  清晨,起航的飛機劃過長空,畫面美不勝收;夜晚,航企CBD樓廈林立,充滿現代氣息;社區公園,綠樹成蔭,設施完善;馬路兩側,冬梅鬥艷,風景醉人……如今,空港新城正以高品質發展的美麗畫卷展現在眾人眼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