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四個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鐳射高端裝備上市龍頭企業邁進
2023-01-04 17: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解密四個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鐳射高端裝備上市龍頭企業邁進_fororder_圖片1

  中科微精

  2022年是西安高新區“四個高新”建設提速年。這一年,西安高新區追光趕月抓發展,不負韶華結碩果。2022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區實現生産總值2293億元,同比增長10.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1.6%,分別高於全國、省、市17.7、12.9和8.2個百分點。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以建設秦創原高能級科技轉化大平臺為重要抓手,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大力推進秦創原高能級創新平臺建設及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項目建設,全面提升高端裝備製造業規模水準,加速打造千億級“高端裝備産業集群”和先進製造業強市示範區。作為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重要基地之一,西安高新區目前已形成門類較為齊全、初具規模的産業集群。

【解密四個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鐳射高端裝備上市龍頭企業邁進_fororder_圖片2

  中科微精工作人員介紹公司發展情況

  2023年1月3日,“解密四個高新”主流媒體、網絡大V高新行活動啟動。採訪團走進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微精”),深入了解高端裝備企業最新發展情況。

  中科微精成立於2015年,專注于超快鐳射高端精密製造裝備的研發及生産,是超快鐳射高端精密製造的先導者,是國家製造業大基金在陜首投企業。基於多年技術積累,中科微精在國內率先研製出三軸至七軸超快鐳射高端製造裝備,實現中國超快鐳射精密製造裝備0到1的突破,打破國外壟斷;成果成功應用於航空發動機主流型號的研製與生産,解決了發動機三維曲面複雜微結構高品質製造“卡脖子”難題,推動中國發動機自主研製進程,成為國內唯一具備飛機發動機葉片氣膜孔飛秒鐳射精密加工能力的企業,併為航天、電子、汽車等領域高精度低損加工提供“支點型”製造手段。

  目前,中科微精已形成以西安為中心,以廣東、北京、上海等地為拓展,以德國研發中心為海外市場的大輻射聯動佈局,引進國外最先進技術成果,實現産品更新換代,營收年增長率50%以上;先後獲得陜西省專精特新企業、獨角獸培育企業等15項榮譽,並擁有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圍繞上下游産業鏈,中科微精孵化中科光子、中科微星、公司聚能等4家硬科技企業,累計産生經濟效益5億元。

  據了解,中科精微總部·西安預計2023年年中整體投運,將建成國內首個超快鐳射智慧製作産業化基地,實現“核心部件-關鍵系統-智慧裝備-標準研究”全鏈條覆蓋的綜合性研究平臺,填補國內空白;推動高端裝備製造業集群化、智慧化發展,帶動上下游産業快速發展。

  未來,中科微精將始終銘記初心,採取“補短板,拓前沿”的技術路線,深耕航空航天百億級市場,廣拓半導體封裝民用領域萬億級市場,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拓展新市場,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提供超快鐳射精密製造一站式解決方案,打造超快鐳射高端裝備上市龍頭企業,為中國高端裝備提供創新驅動力。(文/圖 肖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