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邊:基層群眾看病不奔波
2023-01-06 13:5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1月5日,靖邊縣楊橋畔鎮楊二村衛生室裏,前來問診取藥的村民絡繹不絕。衛生室藥房裏,貨架上退熱、消炎、止咳類藥物儲備充足。

  “大叔,這個消炎藥一天吃2次,一次一片。退燒藥發燒38.5度以上再吃,要注意保暖,有什麼事隨時給我打電話。”開好藥後,村醫劉海元耐心地向邊俊明老人叮囑用藥注意事項。給邊俊明老人看完病,把他送出衛生室,劉海元便拿起藥箱和血壓儀,馬不停蹄地往71歲的卜美英老人家趕去。“老人慢性病比較多,這幾天剛康復。我再去他家裏看看。”劉海元説。

榆林靖邊:基層群眾看病不奔波_fororder_劉海元上門為楊二村71歲高血壓患者卜美英測量血壓 (1).JPG

劉海元(左)上門為楊二村71歲高血壓患者卜美英測量血壓

  “劉大夫來啦,我最近感覺好多了。”一進門,卜美英和家人便熱情地跟劉海元打招呼。作為簽約家庭醫生,劉海元是卜美英家的“常客”,平時常來他家開展健康體檢、政策宣傳、用藥指導等服務。劉海元找了個房間角落的桌子,輕車熟路地擺放放好藥箱、血壓儀,一個“臨時診室”便建好了。“血壓150、80,明天空腹的時候我再給你測個血糖,藥一定按時吃,注意多休息,做好個人防護,別著急出去幹活。”劉海元叮囑老人,診療結束後再匆匆趕往村衛生室。

  “最近疫情嚴重,在縣委、政府的溝通聯絡下,我們衛生室像蒲地藍、雙簧連、阿莫西林這些常用藥品還很充足,楊二村常住人口多,最近衛生室每天能有二十多名患者來開處方,也有些周邊村民過來問診的。”劉海元説,“平常我還負責監測村裏的264名高血壓患者,60名糖尿病患者,他們有的到衛生室來測量,年齡大一些行動不便的由我上門服務。”

榆林靖邊:基層群眾看病不奔波_fororder_劉海元為患者介紹藥品 (2).JPG

劉海元(右)為患者介紹藥品

  村醫劉海元上門問診僅僅是靖邊縣全面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的吉光片羽。為切實做好群眾日常就醫和診療服務,靖邊縣在確保藥品物資儲備充足、供應到位上狠下功夫,多措並舉保障群眾用藥基本需求,全面築牢城鄉群眾健康屏障。早在12月份,靖邊縣第一批政府應急保供藥品順利抵靖。“針對縣上用藥緊張的這個情況,靖邊縣委政府多方籌措,調度各類清熱止咳消炎藥品21萬餘盒,分四批陸續運達靖邊,基本上能滿足全縣人民用藥安全。” 靖邊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雲成介紹,這些藥品通過科學計算,合理分配在全縣各鎮、社區、醫院、衛生所和藥店,以定量平價銷售,方便有需求的群眾就近購買。

  為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的疾病醫療救治工作,靖邊還陸續為全縣約2.2萬名70歲以上老人免費發放新冠預防湯劑,該藥方由靖邊縣中醫醫院專家參照新冠病毒診療方案及《陜西省新冠病毒感染中醫藥治療方案》,結合靖邊人文氣候環境、老年人口特點配置,具有宣肺固表、通陽解毒的功效。目前原料藥品採購已到位,縣中醫院藥劑科正在緊鑼密鼓、加班加點煎熬,將根據每天煎熬量有序投放各鄉鎮,併發放到每位老人手中。

  與此同時,該縣還通過不斷完善縣鎮村三級醫療幫扶體系,提升全縣醫療服務水準。縣衛生健康局工作人員定期到各衛生院、衛生室指導工作,通過多方協同參與,分流大醫院診療壓力;並建立重點人群綠色通道,確保及時發現、及時救治高齡合併基礎疾病等重症風險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提高轉診效率;引導返鄉人員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最大程度減少聚集性活動,指導居家治療患者做好自我管護,全面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務工作。(文/圖 白淩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