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天然氣評價開發獲重大突破
2023-01-06 17:0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長慶油田天然氣評價開發獲重大突破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6143206

勘探現場

  歲末年初,喜事盈門。2023年1月6日,長慶油田天然氣評價項目部在寧夏青石峁氣田實施兩口水準井,測試求産獲無阻流量111.17萬方/天、126.32萬方/天高産工業氣流,這對“金娃娃”的誕生,一舉打破寧夏境內天然氣單井産量新紀錄。

  進入新時代,長慶油田持續加大天然氣新區域新領域的勘探評價開發力度,立足資源戰略,加速推進寧夏地區的天然氣勘探開發。尤其是2019年以來,長慶油田調整勘探思路、擴大勘探範圍,進一步加大了在青石峁地區的天然氣勘探力度,前後“四上三下”,在李57井獲得無阻流量16.8萬方/天工業氣流,成為長慶油田天然氣增儲上産的戰略接替區,是長慶油田新時代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探明的首個千億方級大氣田,也是長慶油田第八個千億方大氣田。

  2022年初,新組建的長慶油田天然氣評價項目部厲兵秣馬,組織40多名精幹力量奔赴寧夏,由此拉開了新時代青石峁氣田規模開發的序幕。相關技術人員介紹,青石峁氣田屬於典型的緻密高含水氣藏,面臨斷裂發育、普遍含水、井深層薄等地質難點,存在塌漏矛盾突出、提産工藝不明等工程挑戰,開發難度之大,世界級罕見。

  青石峁氣田探井及三維地震資料有限,難以有效指導井位部署,鑽遇效果怎麼才能保障?面對困境,地質研究人員多學科、多手段相結合,深化地質研究、精細砂體展布、優選有利“甜點區”,堅持“完鑽一口、分析一口、評價一片、部署一批”,通過緩鑽、追加、側鑽等方式,保證了氣井鑽遇效果,全年完鑽直定井42口,I+II類井比例達85%。圍繞“主砂帶適當部署定向井控制,重點開展水準井提産” 實施思路,採用“兩階段、三結合、四分析、五調整”導向技術,全年完鑽水準井7口,平均水準段長936米,儲層鑽遇率83.1%,遠遠好于預期。

  2022年以來,長慶油田天然氣評價項目部成立地質工程專班,堅持“一井一工程、一井一方案”,聯合攻關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拿其中的一口水準井來説,前後組織地質、測井、地震、工程各路專家討論改造方案就高達9次,最終確定了採用耐高溫DMS可溶球座分11段壓裂改造的方案,並且應用了3項新技術,施工過程中嚴把入井材料及關鍵環節品質關,最終擒獲126.32萬方/天的工業氣流。

  為快速將資源轉化為儲量、儲量轉化為産量,評價開發過程中,天然氣評價項目部緊緊依靠科技創新這一“利器”,全力探索、定型新區配套技術。鑽井工藝方面,形成了系列防塌堵漏和提速攻關技術,輔助應用堵漏、找漏等多項新工藝,一次堵漏成功率由23%提高至72%,單井堵漏時間由11.6天縮短至5.8天。試氣改造方面,配套定型了兩大工藝,形成了縫端暫堵、壓排一體等七項技術亮點,為氣田規模化開發儲備技術,已完試的19口氣井中,無阻流量超10萬方/天的達9口。

  “青石峁氣田的勘探和開發是長慶油田天然氣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天然氣評價項目部負責人表示,“兩口百萬方高産氣井的獲得,驗證了我們工藝技術方案的精確和匹配性,更加堅定了我們把青石峁氣田建成長慶天然氣上産新增長點的信心和決心。”(文  聶萬才 劉效傑 王建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