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自研城市定制衛星成功發射
2023-01-12 08:52: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北京時間1月9日13時04分,“廈門科技壹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谷神星一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記者獲悉:該衛星由秦創原入駐企業——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西光航天)研發,通過星載一體化技術首次實現50千克級整星搭載高光譜成像儀,標誌著陜西民用航天事業發展邁入新階段。

  中科西光航天總經理秦靜介紹,“廈門科技壹號”衛星充分發揮星載一體化等載荷技術優勢,將整星壓縮至50千克。該衛星具有快速機動、高速數據傳輸能力及視頻、凝視、連續條帶、多條帶拼接等多種功能,搭載高光譜相機及全色相機兩種有效載荷。其中高光譜成像相機産品工作于可見光-近紅外波段,採用“光柵分光+CMOS面陣探測器+基於FPGA數字視頻壓縮技術”的集成方案,具有小型化、寬譜段、大視場、大相對孔徑的特點,可滿足高光譜解析度+中高空間解析度、多源遙感數據融合等需求。

  “廈門科技壹號”衛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為廈門城市應用服務定制化打造的高光譜衛星,可持續提供高精度遙感影像和遙感應用服務。該衛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的首顆城市定制衛星,也是企業佈局商業航天全産業鏈、完善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遙感星座建設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據了解,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遙感星座是由該企業自主設計研發、獨立運營的商業遙感微小衛星星座系統。星座由108顆衛星組成,部署于太陽同步軌道和低傾角軌道,涵蓋了高光譜衛星、高分光學衛星、紅外衛星、超高精密光學轉臺和鐳射通信等載荷設備,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高光譜遙感星座系統,可廣泛應用於碳中和、自然資源、環保監測、海洋監測、農業林業等領域,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和商業價值。

  據了解,中科西光航天是中科院西安光機所整合所內外商業航天資源,由其全資資産管理公司西光産業代表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商業航天公司。中科西光航天匯集了眾多航天系統技術專家,長期致力於星座、衛星及載荷研究,形成以星座運營、衛星研製、載荷定制和數據應用開發為系統的業務板塊。(陜西日報記者 霍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