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邊張家畔街道:“156”全科網格讓治理有溫度
2023-01-13 11:4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2022年,陜西省榆林市靖邊縣張家畔街道大力推行“五級五長”精細化治理,並積極創新,結合實際,堅持“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多元參與、共建共治”的原則,按照“百姓吹哨、街道舉旗、全網聯動”工作思路,充分協調和調動職能部門和社會力量融入城區服務治理工作,探索實行“一個平臺、五級網格,六邊矩陣”的“156”全科網格化治理,實現城區各項任務精準落實,讓治理有溫度、服務有深度、發展有廣度。

  “一個平臺”實現百姓吹哨、定位到點。張家畔街道建立智慧網格綜合服務管理系統,全面整合各類轄區系統和信息資源,建立大數據智慧應用平臺。網格員在平臺上建立居民信息臺賬,開展服務治理,群眾可以利用該平臺客戶端,反饋反映各類問題,實行“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的群眾訴求快速響應機制。

  “五級網格”實現街道舉旗、落實到底。張家畔街道根據群眾的需求,全面構建起街道、社區服務中心、社區(村)、網格(村民小組)、樓棟(巷道、中心戶、門店)的五級網格體系。目前,全街道轄區32個村社區,已全覆蓋302個四級網格;按照50戶設置一名五級網格員的原則,經過充分醞釀、廣泛招募、推薦考察、頒發聘書等程式,構建起由1787名有公益心、素質高、責任心強的隊伍組成的五級網格體系;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平戰結合”和城市黨建“雙軌並行”機制,下派6089名縣各級部門黨員幹部,以5至10戶設置一名五級長,和街道選聘的五級網格員同級聯動,承擔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

  “六邊矩陣”實現全網聯動、覆蓋到邊。張家畔街道結合城市基層黨建“五雙”工作機制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四級網格層面拓展“六邊矩陣”,由相關職能部門配置“六員”——治理服務員、治安管理員、衛生健康員、城管執法員、市場監管員、矛盾調處員共同協助第四級網格,幫助解決群眾需求,真正實現治理服務無縫對接。

  一個平臺支撐,賦予社會治理“智慧腦”。張家畔街道建立“社美鄰親”智慧網格綜合服務管理系統,科學建網,一員多能;整合錄入龐大居民數據群,為治理和服務工作提供精準數據支撐;人口數據實時動態更新,重點人員後臺特別標注,實現精準到點、智慧賦能、智慧服務、“一網通辦”。群眾可以利用該平臺客戶端,了解街道社區最新工作動態、查看最新疫情便民通知、網上辦理公共事務、參與志願服務等;也可以用“隨手拍”功能反映小區路面破損、井蓋缺失、亂堆亂放等各類問題,能夠讓居民有效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書記信箱”可直接對話街道負責人,對基層工作形成有效監督。張家畔街道在智慧平臺建立監督考核管理系統,實現對網格員、雙報到黨員全覆蓋的績效考評功能。

  六邊矩陣保障,形成多方參與“共治圓”。融合“五雙”機制,積極探索共駐共建新模式,“黨務+警務”矛盾調處機制,將派出所工作人員挂職村(社區)副支書和副主任,打造專群合一、捆綁治理的社區警務團隊,接訴即辦、快速響應。三級網格和四級網格將群眾訴求在職能部門下派的“六員”平行層進行遞轉,職能部門按照職責權限接訴辦理,群眾對辦理情況實時打分評價,讓群眾的事“一刻不停留、件件有回應、事事能解決”,提升為民解憂效率。

  配套制度強化,安上網格治理“保險杠”。為推進“156”全科網格化治理工作的順利開展,街道配套制定了網格員管理考核細則、三級例會制度、公示監督制度、獎勵激勵制度,保障各項工作順利落實、取得實效。在四、五級網格區域內顯眼位置設置服務指示牌,公佈網格長、六員的服務區域、聯繫方式、工作內容、監督電話等信息,亮明身份和職責,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制定網格員考核細則,由街道、網格化管理中心和村(社區)三級主體綜合評分,結合集中督查、重點檢查和隨機抽查等方式,抓好工作落實,對聯繫和服務群眾工作成效明顯的網格員,給予獎勵激勵,提高工作積極性。

  在近期舉行的張家畔街道新聘網格員培訓會上,330名新聘用網格員接受政治思想、工作作風、業務能力等綜合素養培訓。他們將成為靖邊張家畔街道聯繫群眾的紐帶和橋梁,成為未來的信息傳遞“聯絡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平安家園“守護員”、群防群控“監督員”,協助黨工委開展基層黨建、鄉村振興、安全生産、民生保障等工作。

  “今後街道將強化落實‘雙軌並行’機制,帶動下沉幹部參與治理,進一步織密網格;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建設,鼓勵激勵五級網格員積極參與治理和服務工作,充分發揮智慧平臺的作用,真正把全科網格治理落實落地。”張家畔街道黨工委書記高濤表示,“我們將繼續在精細化梳理、精準化調動、精心式服務等方面下功夫,認真把每一件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將黨的工作融入萬家燈火,把社區的服務送到千家萬戶。” (文 白淩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