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2023-01-17 18:13:23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儀祉湖的水岸堤橋路處處都有一種設計感,和自然環境融合成了新的風景。大人看景,小孩子有遊樂場,也可以騎車和輪滑,我們都非常喜歡。”市民李女士一家三口經常在週末到儀祉湖遊玩,她的話説出了廣大市民的共同感受。

西安高新區: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2022年4月27日,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儀祉橋投用暨儀祉湖開園儀式成功舉辦,標誌著作為高新區“三河一山”核心景觀節點的儀祉湖正式開園,經近一年的體驗,這裡已經成為廣大市民體驗濕地、運動休閒、親子遊樂、民宿露營等新熱點。

  2022年,以儀祉湖為代表,西安高新區在提升全區水生態環境品質,提高河湖管理保護能力等方面積土成山、碩果纍纍。

西安高新區: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強化河湖長制 確保水質持續向好

  西安高新區以強化河湖長制為抓手,確保轄區內河湖水質持續向好。各級河湖長認真履職,重點針對排水口異常及暑期遊客增多情況加密巡查,全年累計巡查河湖7705次,協調解決各類問題55個。

  各級河湖長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範化工作,確保水清河晏的好風光。2022年以來,各級河湖長共組織出動382人次、機械64台次,清理垃圾360.6方。開展全區重點河道拉網式排查1次,確保轄區內河湖水質持續向好。灃河梁家橋斷面、潏河潏入灃斷面、太平河高新出境斷面水質為Ⅲ類,皂河富魚路斷面水質為Ⅳ類。

西安高新區: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為強化河湖長制,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高新區組織開展“一河(湖)一策”編制工作。灃河、潏河、儀祉湖等9條區級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已經區總河湖長審定,印發各相關單位貫徹執行,為下一步河湖管理提供依據。

  持續強化河湖長制的成果已經顯現在建設成效之中,在2022年,高新區實現了灃河高新段堤防綠道全線貫通,新建堤防27.4公里,綠道32公里,灘區修復面積173公頃,潏河入灃口景觀飄橋(儀祉橋)建成並對外開放;潏河三星段景觀提升項目增加蓄水總量20.3萬平方米。灃河綜合治理二期項目灃河西戶路橋北液壓壩建設完成已正常啟用通水,壩寬99米,回水長度1.2公里,增加生態水面面積186畝。

  建設幸福河湖 群眾享受高新幸福

  2022年,西安高新區在水系治理方面得到各級政府的肯定。草堂街道和東大街道榮獲市級河湖長制示範鎮街稱號;灃河西戶路至西漢高速段和潏河西太路至河頭橋段成功創建市級示範河流。榮譽的獲得體現出各街道、河道管理單位常態化管護責任的深入夯實,同時也成為河湖長制宣傳引導的“強心劑”,在全區成功營造出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西安高新區: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許多像李女士一樣的市民群眾來到了儀祉湖,就記住了這裡,喜歡上了這裡。這裡不僅有總面積約30公頃(含水域面積約20公頃)的廣闊天地,還有露天舞臺、草坪、商業街、設計師民宿、遊客服務中心、活動廣場等配套設施,讓廣大市民全程無憂充分享受優質的休閒體驗。

  相信在2023年,西安高新區將在政策制定、責任夯實、規劃建設方面持續發力,為加速建設“幸福高新”提供更多生動美好的實例,作出更大的貢獻。(通訊員 呂宏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