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 為西安對外開放注入“強心劑”
2023-01-19 11:58:27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加強建設自貿區,增設綜合保稅區……近年來,我國大力扶持跨境貿易發展,出臺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措施。以此為契機,跨境電商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西安作為陜西對外開放的前沿,緊抓發展機遇,依託綜合保稅區平臺,深耕跨境電商産業,吹響對外開放的號角。

  1月18日,“聚焦高品質發展 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網絡媒體採訪活動一行成員,走進位於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空港綜保區”),了解跨境電商産業建設發展情況,感受提升西安對外開放水準的澎湃動力。

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 為西安對外開放注入“強心劑”

  厚培優渥土壤 育茂跨境電商“生態林”

  一輛輛物流運輸車有序排隊進出,一棟棟物流標準倉庫整齊排列,一條條接收分揀線高效運行……

  自2021年1月22日空港綜保區封關運行以來,空港綜保區跨境電商産業鏈日益完善,跨境電商産業生態圈初步建成,到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結合自身發展優勢,依託産業基礎,實現差異化發展,這是空港綜保區發展建設的重點。

  為此,空港綜保區依託“綜保區+航空港”內外聯動優勢,聚焦高臨空指向性和高航空運輸依賴度産業,著力發展以航空維修、跨境電商為特色的航空高端服務業,形成空港綜保區特色化發展定位。

  如果説,區別於其他綜保區的特色化發展定位,涵養了空港綜保區的特色土壤,那麼,打造“政策優”“功能優”等“五優”投資環境,就為這片沃土在招商引資方面增添了豐富的“養分”。

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 為西安對外開放注入“強心劑”

  東航賽峰起落架維修項目在這裡完成陜西首單國際起落架保稅維修業務;空客A320neo飛行模擬機在這裡通關且實現融資租賃業務全省首單;坐落在這裡的“國際航材中心”為全國飛機製造和高效運維提供有力保障,陜西70%以上跨境電商進口業務在這裡産生……

  空港綜保區優越的投資環境,吸引了各類優質企業、項目不斷落地,進一步壯大了空港綜保區的市場主體。

  “空港綜保區完善的資源配置、高標準的為企服務水準、良好的通關及保障環境等,吸引著我們在此落地發展。”菜鳥西安海滄中心倉總經理劉惟硙表示,空港綜保區強大的綜合能力增添了企業項目在此發展的信心。

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 為西安對外開放注入“強心劑”

  錨定重點目標 提升對外開放“加速度”

  孵化“10萬單”級跨境行業龍頭企業近10家;開展“跨境直播”行銷活動,年均直播交易額達5000萬元;實現跨境電商B2B(“9710”“9810”)出口、特殊區域出口全省首單……空港綜保區發展碩果纍纍。

  空港綜保區緊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積極發揮臨空、自貿、保稅等開放功能優勢,發展跨境電商業務,引進了菜鳥西北區域保稅倉、西北首家菜鳥國際中心倉、韋恩進出口隱形眼鏡基地等重點項目,聚集8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開展保稅備貨業務,培育了“絲路雲”“星空”“蜜袋”等多家跨境電商平臺企業,初步形成了跨境電商産業生態圈。

  2022年,空港綜保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累計完成1312萬單,199638萬元;單量同比增長112%,交易同比增長231%,成為西安對外經濟貿易發展的重要引擎。

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 為西安對外開放注入“強心劑”

  謀劃全面發展,明確重點任務,強化責任分工……這一系列務實的舉措,推動空港綜保區建設進一步取得新成效。

  空港新城臨空保稅和物流産業發展部副部長段黎明表示,未來,空港新城將繼續發揮臨空、自貿等優勢,瞄準産業精準招商,匯聚優質跨境電商創新資源要素,構建高品質跨境電商産業生態圈。在此基礎上,持續探索跨境電商創新業務新模式,促進西安對外貿易提質增量,為西安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恢宏畫卷增添亮麗色彩。

  文/城端傳播工作室 劉小魚 海報/王業康 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