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特色産業春來旺 農業發展促振興
2023-02-13 15:4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日前,在秦東大地的田間地頭,村民們已開啟“生産模式”,溫室大棚、葡萄園區、專業合作社隨處可見緊張而忙碌的場景,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渭南: 特色産業春來旺 農業發展促振興_fororder_1

大荔縣官池鎮東陽村溫室大棚黃瓜種植戶拜國峰正在採摘黃瓜 攝影 李平

  走進大荔縣官池鎮東陽村、石槽村果蔬溫室大棚,村民們正忙著捆紮、裝箱,一派豐收的繁忙景象。拜國峰是東陽村一名黃瓜種植戶,以前和妻子在外地打工,2020年回鄉發展,承包了六個大棚將近十畝地,今年是他種植黃瓜的第三年,黃瓜産業的蓬勃發展,讓他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去年我和老婆一同努力買了個小轎車,今年從黃瓜一栽上價值一直很好,天氣也非常好,希望今年能黃瓜大賣,給家裏生活條件能有所提升。”大荔縣官池鎮東陽村溫室大棚黃瓜種植戶拜國峰説道。

  在官池鎮北丁村的依樂紅薯農民專業合作社,人們已經可以實現從育苗、栽培到收穫、儲藏、銷售等各生産環節,近兩年因建有儲藏窖有效地解決了當地紅薯集中上市,價格低迷問題,從而達到反季節銷售,有力帶動當地村民收入提升。

渭南: 特色産業春來旺 農業發展促振興_fororder_2

村民正在裝箱紅薯 攝影 霄寧

  “目前咱官池鎮這個沙地獨有的沙質種出來的這個紅薯,皮紅、面光、色好,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在今年計劃開拓更多地市場,讓全國各地的人都吃上陜西咱大荔種出來的高品質紅薯,帶動更多的老百姓發家致富。”大荔縣官池鎮北丁村依樂紅薯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世偉説道。

  抓牢抓緊特色産業,積極調整産業結構,是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有力保障。今年是渭南高新區上莊村鋼構冷棚葡萄園産業轉型收效的第一年,村民們已經提早開展土地平整、起壟、灌溉等工作,為接下來的葡萄破眠、抹芽、疏穗、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春季管護工作做好充分準備。

渭南: 特色産業春來旺 農業發展促振興_fororder_3

村民們提早開展土地平整、起壟、灌溉等工作 攝影  李平

  “為了趕在正月十五前完成灌溉、修剪工作,我們幾個初七一大早就來到地裏卷梁子,澆灌開春第一水。這樹也是今年第一年挂果,更要精心管護,為今年有一個好收成打好基礎。”上莊村村民孫國永説。

  上莊村位於渭南高新區西南部,地處半坡臺垣地帶,目前種植經濟作物以花椒為主,由於市場飽和,加上近年來花椒行情不斷下滑,村民增收受到嚴重影響,大部分農戶期望轉産,村集體也把農業轉型當成了了村裏的頭等大事。

  “上莊村以前大多群眾都是種植花椒,為進一步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外出學習村委會決定在村裏發展葡萄産業。”上莊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世財説道。

  上莊村2022年開始發展鋼構冷棚葡萄項目,採取“黨建+”模式運營,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統一管理,預計今年可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30萬。

  “目前,村裏已建成葡産業示範園,預計今年挂果,把葡萄産業打造成群眾增收致富,帶動鄉村振業的好産業。”上莊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世財説道。

  近年來,渭南市堅持把産業振興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抓準抓實“5+2”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建設,果園總産達390萬噸,蔬菜産量達320萬噸;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帶動14萬戶農戶、15.8萬人次就業,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鄉村振興動能更加強勁。 (文 吳明玲 萬登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