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聲 | 全國人大代表劉盼:保障人才權益 提升技術人員待遇
2023-03-04 15:3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高崗):“如何為行業培育更多産業新工匠?”“如何打破人們對技工教育的偏見?”這是“90後”渭北姑娘劉盼經常思考的問題。

  作為新履職的全國人大代表,1992年出生的劉盼身上有多個標簽:渭南市青年科技軍團人選、陜西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逆向工程和數字化設計高級工程師、逆向工程高級培訓教師。從一名普通職員成長為公司數字化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員,劉盼用了將近10年。

兩會之聲 | 全國人大代表劉盼:保障人才權益 提升技術人員待遇_fororder_圖片 1

全國人大代表劉盼 受訪者供圖

  2017年,劉盼得知公司拓展了3D列印教育培訓業務,從未扮演過老師角色的她開始了職業生涯的第一次轉變。從企業培訓到教師培訓再到職校學生培訓……劉盼把每一堂課都當作第一次來認真對待,把職業技能相關知識熟記於心。就這樣年復一年,曾經站上講臺會“腿抖個不停”的她逐漸成長為行業名師,由她編寫的“逆向工程與三維檢測的數字資源”課件也被收錄為人社部“智慧職教”的標準課件。

  站在三尺講臺,她是專業知識紮實的劉老師,走下講臺,奔波一線技工崗位,她是讓同事敬佩的技術大咖。

  2018年冬天,劉盼所在的團隊接到了200件兵馬俑數據採集與修復任務,要求在一個月內完成掃描工作,任務緊張而又艱巨。

兩會之聲 | 全國人大代表劉盼:保障人才權益 提升技術人員待遇_fororder_2

劉盼正在掃描兵馬俑陶俑數據 受訪者供圖

  “當時由於溫度太低,設備沒辦法正常使用,我就將設備裹進懷中捂熱,但是穿著大棉衣本身行動會有些不便,又要小心不能碰到陶俑,就只能弓著身子掃描,一天下來,腰酸背痛,不敢想像我們居然都堅持了下來。”提起這段經歷,劉盼感慨道。

  經過20天的努力,她和團隊成員不僅提前10天完成了掃描工作,還為公司節約了成本。後來在處理後期數據時,她大膽創新,優化數據處理工序,將每人每天只能處理1至2個提升至每人每天可以處理5至7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剛從職校畢業的時候,我也曾迷茫過,但接觸3D列印後,我漸漸喜歡上了這個行業,並在公司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劉盼説,只要心懷夢想,腳踏實地,一切皆有可能。

  劉盼説,目前由於技能人才進入社會後,在薪資待遇、社會認可度、職業晉陞等方面存在困難,很多製造業企業,一線技術工人和高級工、技師等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十分嚴重,技能人才的數量、結構難以滿足企業需求,難以適應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需要。她建議,要進一步優化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社會環境,進一步暢通技能人才培養、選拔、評價和激勵的上升通道,吸引更多勞動者技能就業、技能成才,為中國高品質發展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