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吹響數字經濟發展集結號
2023-03-12 13:0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抓數字經濟就是抓未來。西安曲江新區依託文旅産業優勢、應用場景優勢,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大力實施數字産業培育工程,努力跑出加速度、搶佔制高點。3月11日,以“數智賦能 創想未來”為主題的曲江新區數字經濟發展大會在曲江競技中心召開。數字經濟企業代表、專家學者、投資機構等200余人齊聚一堂,共同描繪數字經濟和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藍圖。

  為加快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發力新賽道、構築新優勢,曲江新區將強化數字引領、做實數字底座、加速數字賦能,引領數字經濟全面進入發展快車道,奏響現代産業體系構建最強音。

  作為首批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曲江新區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一號工程”,發力數字經濟“新賽道”,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吸引了陜煤、湄南高科、西域美唐、空中雲匯等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密集落戶,集聚起百餘家數字經濟規上企業,迸發出蓬勃活力。

  大會發佈了《曲江新區促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共包括20條具體支持政策,將從供給側和需求側雙向發力,圍繞數字文旅、數字商貿、數字金融、數字社會、數字技術應用5大主攻方向,錨定文旅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兩條主賽道,聚焦數字經濟企業入區落戶、數字技術研發、數字新産品和新場景開發,給予10萬元到300萬元的資金支持,進一步提升數字經濟綜合能級,打造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西安曲江新區吹響數字經濟發展集結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2122126

曲江新區數字經濟示範園區集中授牌

  園區化聚集是衡量産業發展水準的重要維度。在大會現場,曲江新區為曲江電競産業園、曲江創客大街、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曲江創新創業園、智誠跨境電商産業園等首批5個數字經濟示範園區授牌,標誌著曲江數字經濟發展進入了串點成鏈、聚鏈成群的園區化發展階段。未來3年,曲江新區將打造20家重點數字經濟産業園區,全面提升數字經濟發展的聚集化、園區化水準。

西安曲江新區吹響數字經濟發展集結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2122139

“曲江新區數字經濟發展聯盟”揭牌

  政府引導、企業唱戲、市場運作。會上,由10家骨幹數字企業共同發起設立的“曲江新區數字經濟發展聯盟”正式揭牌成立。該聯盟承載著曲江新區數字企業乘勢而上的新産業夢想,將聯合政産學研金服用等各方力量,匯聚資本、資源、技術、人才、項目等數字經濟發展核心要素,搭建深度交流合作平臺,圍繞産業鏈上下游開展以商招商,擴大曲江新區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融合發展的“朋友圈”。

西安曲江新區吹響數字經濟發展集結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2122143

曲江新區數字經濟重點項目集中簽約

  促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離不開一批高品質項目。大會現場,海康威視、太一集團、三悅科技等14家企業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涵蓋文旅産業、金融服務、元宇宙、新型跨境電商等數字經濟的多個維度。這些項目集中簽約,將全面加速行業領軍骨幹企業在曲江新區佈局數字經濟産業,育珠、串鏈、結網,帶動更多項目在曲江新區落戶,引領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構建數字經濟集聚發展的強大動能。

  未來三年,曲江新區將聚焦數字經濟和文化旅遊深度融合,錨定數字産業文旅化和文旅産業數字化兩條主賽道,從資源、資本、人才等全方位發力,開創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到2025年,將培育3至5條數字經濟産業鏈,聚集500家以上數字經濟企業,年産值達到100億元以上,數字經濟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以上。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數字經濟正在成為曲江新區搶抓數字時代産業變革機遇,打造數字新優勢,爭當時代弄潮兒,勵精圖治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曲江新區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