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外教遇上陜西紅拳
2023-03-16 09:15:0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原標題:當美國外教遇上陜西紅拳 他在奔跑中愛上西安

當美國外教遇上陜西紅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6084346

  來自美國的英語外教V

  開欄語

  他們是外國人,卻不是外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在西安工作、學習、生活、成長,與這座城市結下不解之緣,為這座城市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隨著西安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在西安定居的外籍人士群體更大、覆蓋面更廣、視角也更加多元。

  即日起,由西安市委宣傳部主辦、西安報業傳媒集團(西安日報社)承辦、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外國專家局)協辦的“世界視角 西安故事”海內外文化交流活動正式啟動。活動將以專題形式,借助文、圖、視頻等融媒體展現形式,通過國際友人的視角,講述他們在西安的親身感受和親歷故事,展現新時代背景下西安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傳播西安創新、開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西安,向世界講述西安故事。

  他是一名英語外教,也是一名紅拳弟子;他熱愛運動,也會隨身帶本《道德經》;他堅持做慈善10餘年,也時常感受著西安“家人”的關愛……來自美國芝加哥的Vearnest MC Clellan Ⅲ,有一個響亮的中文名字“鵬程萬里”,但他更喜歡大家叫他“V”。“簡單、直接、好溝通,就像西安人的性格一樣。”V解釋説。

  是老師,也是學生

  今年是V在西安從事英語教學的第14年。“我教過的學員有3000余人,服務過的世界及中國500強企業超過30家。”這大概是讓V最有成就感的事。

  2009年至今,V一直在西安城南的一所英語培訓機構擔任外教老師,他的嚴謹、專業贏得了機構負責人張舒的認可。“V連續10年被評為機構‘最受歡迎外教’,2018年陜西省經濟發展促進會授予V‘陜西十大國際友人’稱號,以表彰他在專業方面給陜西作出的貢獻……”張舒笑言,“V是我們機構‘年份’最久的外教。”

  在西安工作生活的這些年,V憑藉自身的努力完成了人生一個又一個“小”目標——取得了碩士學位,並且實現了從紅拳愛好者到紅拳弟子的成功進階。

  上午跟師傅學習紅拳,下午給學生教英語,是V的日常。“我練習紅拳有10年了,師傅李坤要求嚴格,起初並沒有答應收我為徒弟,我就堅持練習,在我學習紅拳的第6年,終於拜師成功”。

  如今,V每週要上4節紅拳課,“額喜歡”——這是師傅李坤教他的陜西話,V倒是活學活用了。“紅拳可以強身健體,讓我的心態逐漸平和。”V最近還在翻譯紅拳文化方面的書籍,“我希望中國的傳統文化被更多的人看到。”

  愛運動,也愛讀書

  清晨4點,多少人還在睡夢中,一個皮膚黝黑的外國小夥已經整裝待發,奔跑在這座城市的中軸線上。鐘樓、省體育場、小寨,都留下V的身影,無論颳風下雨、嚴寒酷暑,從不間斷。

  10餘年來,V用腳步丈量著這座千年古都,也見證著這座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道路越來越寬敞,建築越來越漂亮,城市越來越整潔”。

  跑步、紅拳、拳擊、柔道、跆拳道、畫漫畫……多樣的業餘愛好,讓V每天的休息時間最多只有6小時,他坦言,儘管也有疲憊想要放棄的時候,但“只要再堅持一下就過去了”。

  “原來一個人的生活可以這麼豐富多彩!”V的自律令同事們都佩服不已。

  V有空就去省圖書館看書,上自習。他的包裏常裝有一本《道德經》,“我喜歡研究中國歷史。”V在自己的新年願望清單中寫道:要繼續學習中華優秀典籍,修身養性……

  閒暇時,V喜歡看張藝謀導演的電影,“我很喜歡《滿江紅》”。V還喜歡聽秦腔,劉德華、崔健、黑豹也是他喜歡的歌手和樂隊。V還和幾個朋友組建了樂隊,自己擔任主唱,他們的MV還獲得倫敦國際音樂錄影獎。

  熱愛,源於溫暖

  作為運動達人,V其實還有一份“私心”。

  2022年V參加了一項世界吉尼斯紀錄挑戰活動——一分鐘之內連做105個俯臥撐,就有機會為慈善事業籌集資金。儘管最終沒能如願拿到獎金,V依然覺得這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明年我會再次嘗試打破它。”V表示。

  10餘年來,V以志願者的身份,加入“西安黃河慈善廚房”(現更名為“西安市托妳濟困公益慈善中心”),定期與中國朋友一起做慈善活動、幫助他人。“我只做了件很簡單的事,卻獲得許多人的誇讚。”在V的帶動下,身邊的同事和學員也主動加入公益組織,奉獻自己的一份關愛。

  V説,他對這座城市的熱愛,源於這座城市給予他的溫暖。

  來西安之前,V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過,西安,則讓他産生了一種“家的感覺”。“在我難過的時候,朋友們就陪在我身邊。”V説,西安朋友的熱情、善良,讓他選擇留下。

  2022年冬天,V因為一場突發的眼疾無法出門,同事和朋友們就買好生活用品和藥品,送到他家門口。“我的同事、朋友現在都成了我的‘家人’,他們讓我感動。”今年春節期間,V還受邀去了西安朋友KAHA家做客,大夥一起聊天,一起品嘗西安美食。

  每週五,V所在的培訓機構都會在附近的書城舉辦一場英語沙龍,最近一次的主題為“如何讓婚姻保持長久”。還是單身的V向大家分享自己父母婚姻保鮮的秘訣。他説:“I will stay here.(我將留在這裡。)”採訪最後,V道出自己的心願——不遠的將來,能在西安成個家。(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