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非遺+旅遊” “景”上更添花
2023-03-22 08:54:1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打造非遺年度名片,綻放非遺絢麗色彩。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在榆林舉辦期間引起社會各界熱切關注,線下60萬人觀展,線上有6億多次點擊量。

  近年來,榆林市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推動非遺創新傳承發展,開創了非遺傳承的新局面。

  “歌從陜北來”

  作為榆林文化的“會客廳”,非遺文化在榆林大劇院得到更好發揚。

  陜北民歌是陜北的歷史財富,是陜北人民世世代代共同創造的經典。為保護、傳承、弘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陜北民歌,2021年,陜文投集團榆林文旅公司、榆林大劇院共同推出了原創音樂品牌“歌從陜北來”,在榆林大劇院開啟常態化演出。截至目前,“歌從陜北來”共演出235場,其間還策劃完成了多場“陜北民歌雲春晚”,受到廣大觀眾喜愛與讚揚。

  由榆林市委宣傳部和榆林文旅公司聯合出品的大型陜北民歌音舞詩畫巨制《心中的歌》,以陜北民歌為靈魂串聯全篇,歌舞並舉、詩畫相容,融入説書、腰鼓等榆林非物質文化遺産,應用聲光電技術和舞臺美術設計,用新、奇、美的方式呈現,氣勢恢宏、波瀾壯闊,成為遊客的必看節目。

  秧歌在中國已有千餘年的歷史,也被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榆林大劇院連續3年舉辦非遺秧歌過大年活動,為市民獻上了一道妙趣橫生、精彩紛呈的“新年非遺大餐”。

  榆林剪紙是陜西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享譽中外的陜北剪紙的精華,也是最具有邊塞文化特色的民間藝術。今年年初,榆林大劇院邀請榆林市剪紙學會副主席張曉梅舉辦“看見春天”剪紙藝術作品展。張曉梅的剪紙作品承襲了陜北傳統剪紙風格,又與現代設計相結合,展現出積極進取、勇往直前、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這次展覽,讓更多人欣賞到了榆林精妙絕倫的剪紙藝術。

  在景區感知非遺

  榆林文化底蘊深厚,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萌生於鄉土、活躍於民間的非遺,是在榆林這塊古老土地上綻放的一朵朵艷麗的民間藝術之花。

  2月18日,首屆中國非遺保護年會媒體采風團走進統萬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體驗沉浸式歷史文化遊並觀看非遺表演。媒體團對統萬城的歷史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觀賞了馬頭琴、霸王鞭、三邊柳編等非遺表演。

  非遺進統萬城,“景”上更添花。如何讓非遺在統萬城“活”起來、“動”起來?統萬城景區一直在嘗試。自運營以來,統萬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團隊積極挖掘當地特色非遺資源,結合陜北秧歌、靖邊跑驢等文化名片,讓非遺走進景區,為文化旅遊發展提供新動力。“統萬城的傳説”在陜北乃至全國流傳很廣,是中國古代優秀民間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6月,“統萬城的傳説”成功申報為榆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成為榆林非遺星海中的一顆明星。

  統萬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將非遺與文化旅遊融合,用參觀非遺項目、參與非遺體驗等方式,讓市民和遊客在感知、體驗中了解非遺,提升了景區的文化內涵,進一步激發了廣大群眾熱愛傳統文化的熱情,增強了群眾保護文化遺産的自覺性,更展示了景區的多元文化魅力。(陜西日報記者  李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