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2023-04-11 11:33:53來源:西安發佈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原標題: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近日,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該項目是雁塔區積極響應國家和省市關於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號召,結合轄區實際自主推動的一項重要工程。

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實現“一網通管一網通辦” 有效提升政務服務能力

  據介紹,“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以“城市治理、應急指揮、産業賦能、民生服務、特色創新”“五位一體”的城市指揮運營中心為建設目標,最終實現“一網通管、一網通辦”,項目總體框架為“1+4+N+4”。即1個運營中心(城市大腦)、4個基礎支撐平臺(融合數據平臺、物聯網接入平臺、融合通信平臺、數字孿生平臺)、N個智慧應用領域(圍繞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民生和政務服務、經濟發展等領域構建智慧應用體系)、4個保障體系(安全防護體系、一體化運營保障體系、數據治理標準和規範體系、應用創新支撐體系)。

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城市大腦及系列基礎支撐平臺、保障體系的建設將有效提升政府政務服務能力,賦能數字經濟發展。”據雁塔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系列智慧應用後,城市服務將更加及時便捷,真正讓城市發展的成果惠及大眾。通過整合黨建資源,促進業務協同,提供優質的黨建政務服務;通過智慧管控技術,深化智慧城管建設,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準;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網絡,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普及共享;建設智慧交通系統,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減少交通事故、保證道路安全暢通;部署智慧化管理社區多種元素,為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建成面向公眾、企業和政府全方位、一體化的智慧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養老全域化服務;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驅動,實現醫療管理與服務的全程智慧。

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302項服務項目上線 提升公共服務智慧化水準 

  為進一步提升雁塔區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用數字賦能社會管理,雁塔區提出了“5G+創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項目,通過“全區一張網”匯集各業務部門需求,逐步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最終實現“一網通管、一網通辦”。

  項目建設突出以人為本,實現信息惠民。I期建設打造智慧黨建、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養老和互聯網+大健康等綜合性的民生應用服務體系,緩解教育難、看病擁擠、養老難、交通擁堵等城市治理問題,提升公共服務智慧化水準,提高公眾生活品質,建設“生態、便捷、安全、開放、保障”的現代化智慧雁塔。

雁塔區“5G+創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

  截至目前,1個城市大腦、4個基礎平臺已上線,7個智慧應用已有4個上線,302項服務項目已完成研發、部署、調試,具備上線試運行的基本條件。

  “本次智慧城市項目上線試運行,標誌著雁塔區智慧城市建設步伐邁上新臺階。”雁塔區相關負責人説,雁塔區將以推動數字化轉型作為城市精細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數字雁塔建設,進一步加快推進“5G+創新型智慧城市”,建強城市智慧“大腦”,積極拓展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應用場景,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展現高效有序、安全智慧的城市管理新形象,並通過數據共享應用為轄區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文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楊春燕 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王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