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外傳 一見鐘“秦”】絲路青年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穿越千年
2023-04-21 11:2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陽春四月,位於五陵垣上的漢景帝陽陵博物院一片蒼松翠柏,綠意盎然。4月18日,“長安外傳 一見鐘‘秦’”絲路青年感知活力秦漢主題活動正式啟動,來自俄羅斯、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烏茲別克斯坦、越南的30名絲路青年來到漢景帝陽陵博物院,深刻感受西漢王朝對中華文明的重要影響。

【長安外傳 一見鐘秦】絲路青年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穿越千年_fororder_圖片8

絲路青年聽取講解

  在漢陽陵考古陳列館內,絲路青年仔細聆聽講解員對漢陽陵出土文物的講解,不時向講解員請教文物在當時社會中的作用。在得知漢代時期的馬車結構複雜、零件眾多時,絲路青年不由得感嘆中國古代生産水準之高。在一處虛擬成像前,絲路青年跟隨畫面中的侍女翩翩起舞,曼妙舞姿仿佛畫中人。

【長安外傳 一見鐘秦】絲路青年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穿越千年_fororder_圖片9

絲路青年學習漢朝禮儀

  隨後,絲路青年來到漢陽陵櫻花林,身著漢服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學習漢朝禮儀。作揖、頓首,在講解員的耐心指導下,絲路青年學習著禮儀動作,相互比較借鑒,體會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傳承。漢代體育運動體驗是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積極宣傳漢文化的創新實踐,絲路青年圍成圈相互傳遞蹴鞠,手持箭矢向面前的壺中投擲,在不同的體育項目中感受漢文化的魅力。

【長安外傳 一見鐘秦】絲路青年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穿越千年_fororder_圖片10

絲路青年體驗投壺

  “今天的旅程非常愉快,很高興來到這裡參觀學習。”來自巴基斯坦的納吉布表示,漢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朝代,漢文化也是中華文化的主體。作為一個有著400多年曆史的王朝,它是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把鑰匙。未來,他希望自己再參觀一次漢陽陵,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漢王朝歷史。

  漢景帝陽陵博物院位於西安市北郊的渭河之畔,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漢陽陵而建立。陵區主要由帝陵陵園、後陵陵園、南區從葬坑、北區從葬坑、禮制建築、陪葬墓園、刑徒墓地以及陽陵邑等部分組成。陵區內200多座陪葬坑中出土的武士俑披堅執銳、嚴陣以待;仕女俑寬衣博帶、美目流盼;動物俑累千成萬、生動異常。作為迄今發現保存最為完整的漢代帝陵陵園,漢陽陵是人們了解、研究漢代帝王陵寢制度以及漢代歷史文化的重要實物資料。

  近年來,漢景帝陽陵博物院不斷在文化傳播上發力,其開展的漢文化進廠礦、進學校,模擬考古,陶器製作和線上線下的文物互動體驗都體現了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的文化特色,此外還有多項文創産品和教育項目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目前,漢景帝陽陵博物院已經成為社會公眾體驗漢文化的重要場所。(文/圖 惠宇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