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白水:做優特色經濟 打造現代産業集群
2023-05-09 17:1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5月9日上午,中共渭南市委宣傳部召開“二十大精神在東秦”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白水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維軍介紹,白水縣2023年經濟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縣生産總值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8%,地方財政收入預算同口徑增長12%,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5%和6.5%。

渭南白水:做優特色經濟 打造現代産業集群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明玲

  突出穩定增長 抓實項目擴大有效投資

  白水縣策劃包裝重大項目60個以上、縣級項目庫年儲備量150個;聚焦“蘋果、白酒、煤炭、清潔能源、文旅康養、裝備加工製造”六大産業板塊,整合招商力量,組建“6+1”産業招商組,積極運用投行思維、鏈式思維、閉環思維,深入開展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和定向招商;堅持優化增量和盤活存量一體推進,確保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一期項目建成投産,海儀循環經濟産業項目主體完工,蘇陜協作産業園、秦創原孵化基地等開工建設。

渭南白水:做優特色經濟 打造現代産業集群_fororder_圖片2

白水林皋鎮蘋果標準化示範園 供圖 白水縣委宣傳部

  突出鄉村振興 加快農業強縣建設步伐

  白水縣做優蘋果特色經濟,127家龍頭企業深度嵌入8條産業鏈條,突出抓好種植、品牌和深加工,著力優鏈強鏈;鼓勵支持發展蔬菜瓜果、食用菌等設施農業,建設設施大棚3000畝以上,發展花椒2000畝、中藥材3000畝,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建成畜禽糞污綜合利用項目,生豬出欄45萬頭以上。

  突出工業倍增 打造現代産業集群

  白水縣做大做強白酒産業,發揮杜康酒廠龍頭帶動作用,釋放萬噸基酒一期項目産能,建成杜康酒業二期5000噸基酒項目,推動白酒産業深度嵌入全省全産業鏈條;加快建設能源基地,緊盯“雙碳”目標,推進陜投等500兆瓦光伏、華風100兆瓦風電項目並網發電,中電建等180兆瓦光伏、中能等100兆瓦風電項目開工建設。

渭南白水:做優特色經濟 打造現代産業集群_fororder_圖片3

白水縣城 供圖 白水縣委宣傳部

  突出優勢特色 全面提振現代服務業

  白水縣發揮交通區位優勢,積極融入西安都市圈、西渭融合發展格局,集聚一批龍頭果業、物流電商、加工企業,建設西北蘋果交易物流集散地,年內電商交易額爭取突破14億元;推動蘋果、白酒等特色産品搭乘“渭西歐”專列走出國門,外貿進出口額達到1.8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200家。

  突出協同高效 統籌推進城鄉一體發展

  白水縣全力改善城市面貌,完成兩條高速引線綠化,建成口袋公園14個,新增城區綠化面積3.9萬平方米;實施城區適度亮化工程,點亮城市夜景;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完善鎮級污水處理廠配套設施,完成改廁5000座,探索農膜回收、秸稈資源化利用機制,垃圾、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5%、50%以上,“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垃圾處置體系基本建立。

  突出民生改善 竭力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白水縣實施渭北固溝保垣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快白水縣生態綜合治理項目,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嚴控農業面源污染;紮實整治“五亂”,完成營造林3.6萬畝,當好橋山生態衛士;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嚴厲打擊養老詐騙、網絡詐騙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法治白水。(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