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斯坦留學生古思瑞:熱愛西安 這裡真是“寶藏之地”
2023-05-11 08:51:2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原標題:土庫曼斯坦留學生——熱愛西安 這裡真是“寶藏之地”

土庫曼斯坦留學生——熱愛西安 這裡真是“寶藏之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1084421

圖書館是古思瑞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沒想到能在中國學習這麼多年,我非常喜歡這裡的生活。”採訪中,來自土庫曼斯坦東南部城市馬雷的留學生古思瑞多次説道。

  24歲的古思瑞,2018年入學西北工業大學飛行器設計與工程專業。去年9月,她又開始了自己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攻讀流體力學專業。

  深切感受到西安蓬勃的發展生機

  “還沒來西安的時候,我在網上搜索西安,對這座城市充滿期待。沒想到來了之後發現這裡真是‘寶藏之地’,非常具有歷史文化特色,城市建設得也很好,充滿現代氣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小雁塔、城墻、鐘鼓樓、陜西歷史博物館……不僅和歷史‘對話’,我還去爬了秦嶺,親身體驗了秦嶺的雄壯秀美。”近六年的時間裏,古思瑞在西安深切感受到千年古都厚重的歷史文化、雄渾的自然稟賦和蓬勃的發展生機。

  “非常幸運,也非常感激能有在中國學習的機會,讓我能親身見證西安的發展變化,開闊了視野,並且交到了各國的朋友。”

  買東西能手機支付,出行有手機地圖,閒暇時有各種娛樂軟體,食物豐富多樣,城市美麗乾淨,晚上出門也不用擔心安全……和家人朋友日常交流中不經意地點滴輸出,也讓古思瑞成功在身邊圈到了幾位“中國粉”。“在我的‘安利’下,正在土庫曼斯坦上大學的弟弟也有來中國留學的念頭,親友們也經常向我打聽來中國旅遊和留學的事情。”

  中亞學生對來中國留學充滿熱情

  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輔導員雷宇晨子老師告訴記者:“和其他兄弟院校的同行們交流發現,近幾年,明顯感覺來華留學的中亞五國學生越來越多了。”

  在西北工業大學,中亞留學生主要集中學習航空航天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商管理和國際貿易等專業。其中,土庫曼斯坦是該校國際教育學院中亞五國中排名第一的生源大國。“很多中亞留學生對來中國留學充滿熱情。”雷宇晨子説。

  在雷老師看來,這種變化和各校招生政策有一定關係,但基礎還是國家之間的合作往來愈發頻繁。“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今年已經是第10個年頭。據統計,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2.07萬億美元,年均增長8%。關鍵項目和示範性工程紛紛落地生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有了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帶一路”建設催生“漢語熱”

  古思瑞告訴記者,從服裝、電動車,到冰箱、電視、手機……“中國製造”已經滲透到土庫曼斯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隨著兩國貿易往來更加繁榮,土庫曼斯坦掀起了‘漢語熱’,催生了不少漢語語言班。很多人希望通過熟練掌握漢語,在國際發展大潮中找到更好的機會。”

  她的説法在陜西師範大學國際漢學院也得到了印證。這裡的中亞五國留學生數量一直比較多。“2016年,僅哈薩克斯坦籍留學生就有140余人,在當年中亞五國留學生中排第一。近幾年國際漢學院裏中亞其他幾個國家的留學生數量穩步增長,五國留學生數量趨於均衡化。”學院副院長賈澤林介紹,這些學生主要集中在漢語言專業,本科、碩士、博士學段的都有。“因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和中亞五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增多,需要大量的中文人才。”

  激情的火苗也燃燒在古思瑞心中。她已經三年沒有回國,現在正期待暑假來臨,回國和家人商量自己下一步的發展規劃,討論怎麼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雪妮  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