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跟著“民聲”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2023-05-19 16:59:5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真好!”“太好了!”“謝謝!”這是5月12日這天獨居老人肖天瑞説得最多的幾個詞。肖天瑞老人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在“聊天”中向社區工作人員提出“希望能有更多為老服務”的建議這麼快就實現了。

  肖天瑞老人口中的“聊天”,其實是雁塔區大雁塔街道科技大學社區副主任張楊迎的一次離案工作。今年2月,大雁塔街道探索推出的“離案工作法”,通過鼓勵社區幹部主動進小區、到居民身邊傾聽訴求,現場辦理業務,提供政策諮詢,預約上門服務和收集意見建議等,旨在真正打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一次“聊天”讓老人享受到優質為老服務

  今年2月底,張楊迎在每週五定期開展離案工作時,在院子裏遇到肖天瑞老人後主動和她聊天。老人詢問社區是否有解決獨居老人養老問題的措施。張楊迎告訴老人,今年社區正在努力建成居家養老服務站。

  “考慮到老人今年剛好70歲,年齡符合街道統一購買為老服務的條件,但老人的戶口不在社區,我們便把老人的實際情況反映到街道。”張楊迎説,很快,街道不僅為肖天瑞老人購買了為老服務,還在街道各社區排查和肖天瑞情況類似的老人,統一購買了為老服務。

民生跟著“民聲”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社區工作人員在肖天瑞老人家走訪。

  5月12日上午,肖天瑞老人迎來首次“為老”服務。錄入信息後,專人為老人量血壓、測血糖、測血氧飽和度……一系列體檢項目做完,了解到老人的腰椎不太好,專業人員還為老人做了中醫按摩理療。做完醫療服務,工作人員又將屋內檢查了一遍,排查安全隱患,叮囑老人要注意用電安全。

民生跟著“民聲”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專業人員為肖天瑞老人開展健康體檢服務。

  “今後,您不僅可以享受免費上門體檢、中醫按摩理療、協助就醫、心理疏導等醫療服務,還可享受家務料理、理髮、家庭隱患排查等家政服務。”臨別前,工作人員提醒肖天瑞老人,平時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聯繫他們。肖天瑞老人高興地説:“社區的事情那麼多,你們還經常來噓寒問暖,如果不是你們主動來問我,我也不會説出這些需求,更不會享受到這麼好的服務。”

  打破“坐等上門”服務模式 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鄰居防盜門裝反,開門發生碰撞。”

  “小操場增加一個乒乓球桌臺。”

  “路面存在溝槽,下雨存在積水隱患。”

  ……

  在科技大學社區離案辦公民情民意收集記錄表中,詳細記錄居民的“家長裏短”,小到居民想買的東西,大到小區治理等方面。除了群眾訴求,“臺賬”上還詳細記錄了聯繫人、辦理情況等信息。

民生跟著“民聲”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社區安裝樓梯墻面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樓(受訪單位提供)。

  “轄區單位型社區多,老年人佔比高,出行不便的問題普遍存在。因此,我們打破‘坐等上門’服務模式,將每週五設為‘離案工作日’,希望通過縮小服務群眾的‘半徑’,真正實現‘群眾需求在哪,辦公桌就搬到哪’。”大雁塔街道社會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何紅娜介紹,在離案工作中,社區工作人員能夠獨立解決的“小事”,立刻進行處理,實現“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社區兩委會能夠解決的“中事”,召開會議,現場解決;街道、社區無法解決的“大事”,聯合“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共同解決。

民生跟著“民聲”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開展“離案工作法”

  社區給獨居老人過生日(受訪單位提供)。

  安裝智慧充電樁、樓梯墻面扶手,更換排水管道,修剪拍打窗戶的樹枝,為獨居老人過生日……這樣的暖心服務每天都在持續進行。結合“敲門入戶”行動、“板凳會”、“巡迴法庭進社區”等基層治理方式,工作人員在離案工作中解決了老人年檢、救助認定、鄰裡糾紛等問題。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釋疑解惑,將優撫、低保、計生、助殘等各項惠民政策宣傳到百姓家中,提升群眾對各類政策的知曉率。

  “居民有需求,我們有服務。” 何紅娜説,只有認真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讓他們參與社區治理,才能真正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局面。他們將對“離案工作法”進一步優化調整,細化服務模式,不斷提升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春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