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華學院:多措並舉 探索高品質發展育人之路
2023-05-19 09:22:0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原標題:多措並舉 探索高品質發展育人之路

  近年來,西安培華學院在生源、育人、就業、教學管理、校園服務等方面齊發力、共提升,多措並舉,積極探索學校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

  完善招考機制 提升生源品質

  西安培華學院高度重視招考工作,在學校招生工作委員會的領導下,嚴肅工作紀律,深入落實“陽光招生”。一是構建高效的組織機構、建立規範的工作機制、完善協調配合機制;二是嚴格招生計劃管理、嚴格進行新生資格復查;三是實施招生業務工作制度、規範招生考試管理監督制度、完善信息公開制度。近年來,學校生源品質一直穩居同類院校前列。

  創新驅動産教融合 轉變育人模式

  學校以産教融合為切入點,不斷優化人才培養方案和教育教學模式,實現“在學中做、在做中學”,變“知識教育”為“知識能力教育並重”。深化産教融合。學校不斷完善産教融合工作機制、實施了“六個一”(一專業、一企業、一協會、一學會、一研究所、一社團)工程,鼓勵各專業積極對接行業、企業,參與企業真實項目,導入社會資源參與人才培養全過程。學校先後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和行業協會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建立産業學院,獲批立項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113項、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6項。推進協同育人。學校出臺了《關於開展“行業企業課程資源庫”“真實項目案例庫”建設的實施意見》,自主開發了“兩庫”信息化管理平臺,有100余門行業企業課程和2000余例真實項目案例,實現全校範圍內“兩庫”教學資源的共建共享。學校積極將産業技術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簽訂産學研合作項目320項,有101項産業技術發展成果、産學研合作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授權專利及軟體著作權515項,其中185項轉化為教學資源。注重技能訓練。學校高度重視教學內容的應用性和實踐性,以實驗實踐工作為基礎的畢業論文(設計)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工、醫、藝類專業在實驗、實習、工程實踐、社會調查等社會實踐中的完成比例達90%以上。實施行業專家和校內教師“雙導師制”培養模式,促進理論知識與技能訓練協同提升。拓展學科競賽。堅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練”,不斷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跨專業、跨學科融合創新水準。出臺《西安培華學院大學生學科競賽管理辦法》,在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等多項高層次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近三年累計獲獎學生5843人次,佔學生總數的29.5%。

  深化創業教育 提升就業水準

  提供多元指導,激活學生就業創業熱情。學校依託校院兩級全程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體系,著重打磨精品創業就業體驗活動,重點開展“名花有主”求職大賽、“就業體驗周”“求職工坊”“簡歷門診”“企業文化進校園”“就業大講堂”等就業指導精品活動。依託就業創業指導服務課程體系,提升畢業生就業創業能力。學校開設了《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和《創業基礎》課程,通過《生涯規劃與體驗教育》課程及“親情孝道體驗”“志願服務體驗”等實踐活動,促進學生完善生涯規劃及全面發展。開展“大創”項目立項工作,孵化創新創業團隊。學校按照“興趣驅動、自主實踐、實踐創新、切實可行”的原則,成立了“新零售商學院”等創新創業實踐平臺,建有省級眾創空間孵化基地,每年面向在校本科生開展“大創”項目申報工作,給予資金支持,並配專職教師進行專業化指導,學生在各類創新創業大賽中多次獲獎。

  提高教學效果 打造科學課程體系

  積極打造“金課工程”,形成特色和示範引領。學校獲批省級一流課程立項13門,累計建設校級應用型示範課100門、院級應用型示範課218門,初步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示範性的應用技術型人才培養模式和課程體系。加強校企協作,引進企業真實案例及師資團隊。學校鼓勵校企共建師資團隊為本科生授課,以“校中企 企中校”等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辦學模式為基礎,將校企共建真實項目、案例庫作為課程內容資源之一,增強課程對應用技術型人才培養的高階性、創新性、挑戰度和適用度。學校堅持“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管、以評促強”原則,採取定性評估和定量評價相結合的方式,根據《西安培華學院課程評估實施辦法》,依據“西安培華學院課程評估指標體系”,確保課程評估工作的科學性和導向性,不斷完善學校應用型課程改革工作的監督與評價機制。

  構建暖心校園 深耕“黨建+服務”育人理念

  採用“黨建+服務”育人模式。學校樹立“大黨建”理念,形成以黨的建設為核心的縱橫體系,實現黨建和業務“雙謀劃、雙豐收”,充分發揮和釋放高校“黨建+”引領育人實效。積極梳理研究各類服務崗位所承載的育人功能,在圖書館、後勤、安全保衛等服務工作中,全面落實“問責制”,推廣“微笑服務”,提升服務水準,增強師生獲得感和幸福感。加強服務育人載體建設。學校通過選聘優秀校友擔任學生校外導師,吸納優秀校友加入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依靠陜西省紅色文化研究院平臺,邀請革命先輩的後人進校園開展“革命後代講家風”系列活動;積極探索藝術化的思政課教學和課程思政建設,形成“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的生動實踐,極大提升育人品質。抓住時代機遇,西安培華學院將充分發揮辦學自主權優勢,深化、深耕、持續高效地建設學校高品質發展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