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榆林:風光無限 綠電滿格
2023-05-28 17:3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視頻製作 沈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政府工作報告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列為今年工作重點。

  有著“中國科威特”之稱的榆林市,位於中國陜北地區,能源礦産資源富集,同時還有著得天獨厚的超長日照條件和優質風力資源,擁有新能源産業發展的綠色生産力優勢。

(附連結)陜西榆林:風光無限 綠電滿格_fororder_雙碳主題採訪凈版0524(2) 00_00_00-00_00_04 00_00_00-00_00_30

魅力駝城煥新顏

  多年來,國網榆林供電公司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緊扣榆林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陜甘寧蒙晉交界最具影響力的城市、黃土高原生態文明示範區“三大目標”,緊盯服務對象用能特點、産業項目規劃佈局和用電需求,全力加強重點工程建設,積極主動服務新能源發電項目接入及消納,有效助力服務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在榆林落地。

(附連結)陜西榆林:風光無限 綠電滿格_fororder_雙碳主題採訪凈版0524(2) 00_02_19-00_02_24 00_00_00-00_00_30

風光正好,綠電滿格

  五月的榆林,一碧千里滿城綠,處處生機勃勃……在黃土高原的溝壑峁梁間,高大的白色風車不停轉動,在連綿起伏的丘陵溝壑間,一排排光伏板追光逐日,光伏板下的綠色植被在藍天的映襯下隨風搖曳,為塞上駝城調和出獨一無二的綠色發展底色。

  “協合光伏電站是榆林市推進生態光伏産業發展的示範項目,充分利用煤礦採空區與備採區廣闊的土地,通過提高支架高度,及時種植牧草,把生態恢復與項目施工同步實施,實現土壤改良、農林生産、光伏産業開發與煤炭資源開採的立體化協調發展,年發電約2.7億度,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26.8萬噸,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8.64萬噸,截至目前累計發電量23.35億度,通過電網將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送往千家萬戶。”協合光伏電站站長宋磊説道。

(附連結)陜西榆林:風光無限 綠電滿格_fororder_雙碳主題採訪凈版0524(2) 00_02_24-00_02_30 00_00_00-00_00_30

在黃土高原的溝壑峁梁間,高大的白色風車不停轉動

  作為成長期的資源型城市,近年來,榆林市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首要任務,以高碳城市低碳化發展為主線,按照“三轉三補”的總體要求,高水準推進煤化工産業高端化發展“12363”戰略,通過“源頭減碳、過程降碳、末端固碳”三大舉措,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墩梁風電場在2022年完成風電機組耐高頻耐高壓及涉網性能創新改造,進一步提高電能的穩定性,增加電網協同性,創建電網友好型風電場。2013年投運以來風電場累計發電量19.6億度,基本以就地消納為主,為神木市工礦企業和當地居民生産生活提供綠色電能。”國華(神木)新能源有限公司帶班值長張晨説道。

  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是新時代能源企業發展的共識。在陜西省神木市的陜西榆林能源集團楊夥盤煤電有限公司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緊張的監檢調試。據了解,該項目2號機組將於本月3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行,屆時將成為“陜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首個實現雙機投運的配套電源點。該項目投産後,兩台機組年發電量可達66億度,對保障華中電網電力供應,對榆林市建設國家級千萬千瓦級煤電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榆能楊夥盤煤電一體化項目依託神木豐富的煤炭資源,規劃建設兩台660MW超超臨界燃煤空冷發電機組,項目創新採用全球首例自然通風直接空冷系統(NDC),可降低廠用電率0.43%,年節約燃煤2.45萬噸、減少碳排放量5.41萬噸,各項環保指標達到近零排放標準。”榆能楊夥盤煤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楊倩説。

  從引入電力到送出電力,從賣煤轉向賣電,從火力為主逐漸向新能源發展轉變,榆林電網正在以實際行動為榆林綠色用能添足底氣。

  “近年來,國網榆林供電公司緊緊圍繞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要求,聚焦光伏風電項目建設,充分發揮電網支撐配置平衡作用,統籌安排火電風電光伏發電計劃,建立新能源發電優先消納評價機制,支撐新能源項目能效發揮,有效提高了新能源發電利用率,實現了發送用協調統一。”國網榆林供電公司副總經理譚敏戈説。

  如今的榆林,“風光”正好,綠電滿格。榆林新能源發電項目已實現“能並盡並”,其中,風電場106座,裝機7417萬千瓦;光伏電場143座,裝機容量6546萬千瓦;接入分佈式光伏項目946項,已為榆林市12縣區帶來近1.7億元經濟效益。2023年新能源上網電量突破206億千瓦時,新能源佔全網售電量40%,新能源開發利用規模與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要求和諧匹配,為促進能源生産和消費方式變革,加快榆林市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升級賦能。(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