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外交官“來電” 解碼踐行“雙碳”戰略的陜西行動
2023-06-08 16:5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維夏之月,綠草如茵。絲絲銀線在三秦大地延展,座座鐵塔支撐社會生活生産。電網不僅是重要的能源基礎設施,也是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

  6月7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15國20余位駐華外交官走進國網陜西電力。在短短一天的行程中,駐華外交官們通過所見所聞了解“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解碼陜西踐行“雙碳”戰略的具體路徑,理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

  創新引領 “電”亮世界

  “我們佈局以‘電’為中心的綜合能源服務業務,聚焦能效提升、多能互補、源網荷儲互動等重點領域,將能源數字技術與低碳技術深度融合,利用數字能源科技手段助力‘雙碳’戰略目標落地。”陜西綜合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董事、副總經理李旭輝向駐華外交官介紹。

駐華外交官“來電” 解碼踐行“雙碳”戰略的陜西行動_fororder_圖片22

  駐華外交官認真傾聽國網陜西綜合能源低碳服務雲平臺應用情況 攝影 余楠

  近年來,國網陜西電力開展促進能源電力“雙碳”專項行動,陜西綜合能源低碳服務平臺就服務於電力智慧運維、分佈式能源在線監測、園區能源智慧管控及綜合能效低碳服務等4大類、12個項目。

  “非常感謝陜西和國網陜西電力在‘雙碳’方面做出的貢獻。” 在了解國網陜西綜合能源低碳服務雲平臺後,摩洛哥王國駐華大使館公使西迪·巴加利説:“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摩洛哥同樣不希望把經濟發展建立在破壞環境的基礎上。摩洛哥和中國在這一點上態度一致,未來雙方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

  強強聯合 共創發展

  “通過監控、模擬用電情況完善數據,我覺得這個平臺非常高效。”參觀完西部科技創新港能源互聯網創新實驗平臺後,納米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國防武官佩特斯·錢賈説道。

駐華外交官“來電” 解碼踐行“雙碳”戰略的陜西行動_fororder_圖片23

西安交大留學生迎接駐華外交官拜訪 攝影 趙浚喆

  該平臺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學,融合了中國電力行業龍頭企業和電氣工程領域頂尖高校的科研力量,是校企聯合的重要成果。

  “這個平臺以服務建設綠色校園為契機,以新能源為主體構建校園新型電力系統,以電為中心構建校園能源物聯網,以能效服務優化提升供電保障水準,推動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落地。”國網陜西電科院科技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王森説道。

  當聽到這個平臺由學校和企業共同打造後,佩特斯·錢賈感慨道:“這種合作方式比較新穎,讓在校學生直接參與社會實踐,讓他們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電網建設 追求卓越

  日出而行、農業灌溉、機器生産、伏案夜讀……電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它也成為人們生産生活中最基礎的能源之一。為了弄清楚社會生活用電的來龍去脈,駐華外交官們來到國網750千伏南山變電站,在小小的基地裏聆聽陜電故事。

  陜西位於中國西北部,蘊藏著豐富的煤炭、光伏、風力等自然資源,為電的産生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依託環境優勢,陜西電網在承擔本省供電任務的同時,還擔負著國家“西電東送”的重要任務。

  為推進清潔能源優化配置、服務人民美好生活不斷努力,陜西電網目前已建成以750千伏為骨幹網架、330千伏為地區主網架、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堅強智慧電網,總體呈現 “北電南供、西電東送、關中強網、陜南強連”的電網格局。

  國網陜西超高壓公司生産管控中心主任焦宇峰表示,國家電網通過1000千伏、800千伏等超、特高壓遠距離輸電,實現風、光、水、火能源互濟,使資源就地轉化、優勢互補,以起到均衡能源配置的作用。

  “中國電網非常了不起,這裡設施高度智慧化、一體化,電站配電和輸電的管理系統十分完善,現代化水準令我印象深刻。”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館國防副武官穆斯塔法由衷地説道。

  對於15國20余名駐華外交官的到來,焦宇峰同樣熱情歡迎:“我們也希望在未來可以把這樣的變電站、這樣的電網、這樣的中國方案,帶給‘一帶一路’沿線夥伴,讓綠電更好地服務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文 余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