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
2023-06-10 00:5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高崗 李娜):6月9日,第五屆駐華外交官解碼陜西主題活動的外交官參訪團走進寶雞市柳林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名駐華外交官走進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品味千年古法釀造的柳林酒,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0

駐華外交官走進陜西柳林酒業集團考察

  寶雞市鳳翔區曾是華夏九州之一、先秦政治文化中心,更是世界蒸餾酒的發源地,具有三千年無斷代技藝傳承,形成了特有的鳳香型白酒文化。歷史上,這裡燒坊遍地,滿城飄香,白酒産業興旺發達,經久不衰。

  “千年酒城”的演變史,也是文化傳承史。正如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諾弗魯茲·切塔所説,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它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想了解中國文化,酒文化是繞不過去的一環。

  當天,駐華外交官分別參觀了手工制酒車間、自動化制酒車間、柳林驛等點位,從歷史傳承、釀造工藝、文化輸出等維度,對中國酒文化進行了充分地了解。從傳統手工制酒車間來到自動化制酒車間,由工業機器人操作的全自動化釀酒生産線設備立刻引起了他們的興趣,讓他們有一種穿越時空之感。而在酒海庫看到一排排用秦嶺深山中的荊條編制而成的老酒海時,駐華外交官們更是對其中藏有50餘年歷史的陳釀讚嘆不已。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1

駐華外交官與柳林酒業集團管理團隊在酒海庫前合影

  納米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國防武官佩特斯·錢賈在參觀自動化制酒車間時,了解到這條生産線結合了智慧製造新技術與傳統固態法白酒釀造工藝,用ABB倣生工業機器人取代了傳統手工工作,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顯然,這裡的釀酒技藝非常成熟,相比于非洲的酒,我更喜歡中國的柳林酒。當我回到非洲的時候,我會很自豪地跟他們説,這是我從柳林鎮帶回來的酒。”佩特斯·錢賈説。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2

納米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國防武官佩特斯·錢賈點讚柳林酒自動化制酒車間

  據可考史料記載,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時,柳林酒曾作為當時特有的産品隨著使團一路西行,鳳香酒香自此飄入西域各國。“柳林酒廠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從一個民間燒酒作坊,成長為中國文化名品,將再次乘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沿著絲路走向世界。”陜西柳林酒業集團董事長付小銅説。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3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董事長付小銅致辭

  斯裡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娜麗卡·科迪卡塔認為,酒可以把不同的人連接在一起,把不同的國家和文化聯繫在一起,讓它們連接得更加緊密。“柳林酒可以很好地連接中國和斯裡蘭卡人民之間的友誼,希望柳林酒的發展越來越好,很開心可以來到這裡見證這一切。”娜麗卡·科迪卡塔説。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4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總經理柳林(左一)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諾弗魯茲·切塔(右一)在自動化制酒車間交流

  付小銅説:“我們始終堅持走品牌化發展之路,秉承‘創新引領、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堅守‘繼承傳統釀造技藝,弘揚鳳香白酒文化’歷史使命,以‘為世界釀一杯好酒’為企業願景,堅持‘品質、品牌、文化、生態’發展戰略,大力實施‘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重塑柳林酒品牌新形象,讓柳林酒重回昔日的輝煌。”

  近年來,柳林酒多次榮獲部、省優質産品稱號、中國文化名酒及陜西好商標等殊榮,“柳林”品牌被認定為“寶雞老字號”和“陜西老字號”。2021年,柳林酒榮獲第106屆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特等金獎,向世界展示了大國品牌實力和新時代中國工業水準。

  目前,柳林酒業集團正在加速推進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二期建設,項目建成後,預計其總産能將達到5萬噸,基酒儲能將達到30萬噸,實現年銷售收入100-150億元,可形成以柳林酒生産加工、酒文化體驗、工業旅遊為核心的産業鏈群,帶動當地運輸業、酒類包材、原糧種植等配套産業高品質發展。

  “我們希望以酒為媒,搭建起友誼的橋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一帶一路’國家一起,在新時代努力譜寫國際文化交流繁榮發展新篇章。”付小銅説,柳林酒業集團努力在創新發展中擦亮鳳香酒城名片,“為世界釀一杯好酒”。

十余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寶雞柳林鎮 探尋“千年酒城”的傳承密碼_fororder_圖片45

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諾弗魯茲·切塔發言

  諾弗魯茲·切塔表示:“今天,在這裡,我看到了匠人們正在用中國最古老的釀酒方式,釀造著最具有故事的白酒,我希望未來我國的企業能與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建立合作,讓柳林美酒香飄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