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寶雞找準優勢轉型發展
2023-08-18 17:41: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陜西寶雞,渭河兩岸,高樓鱗次櫛比,公園綠樹成蔭。自然與城市,交融在眼前。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在聽取陜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強調,“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眼全國發展大局,立足陜西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明確主攻方向,主動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南屏秦嶺,西橫關隴,地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區,又是千里嘉陵江的源頭……工業重鎮寶雞,生態保護責任重大,産業轉型升級一度迫在眉睫。自身優勢在哪?主攻方向為何?近日,記者走進寶雞各區縣,了解這座城如何找準優勢、積極轉型,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瞄準——

  著眼實際,找優勢尋方向

  “現在山清水秀,環境好了。”在渭河生態體育公園散步的市民李先生説,“以前,渭河裏流著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水臭難聞,周邊環境都被污染了。”

  早年間,寶雞形成了完備的裝備製造等傳統工業體系。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和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

  為守護綠水青山藍天,寶雞主動求變。渭河沿岸,秦嶺化肥總廠各分廠相繼關停。秦嶺深處,不符合環保要求的礦廠悉數關閉。

  不犧牲環境的前提下,如何找到新的增長點?

  “既要保護好秦嶺和水源地,又要搞好産業發展,這個任務很有挑戰性。”寶雞市發改委副主任李國軍説。一方面,是研究各區縣資源稟賦、産業優勢、歷史積澱,調整發展方向,找尋新突破點,形成主導産業表單;另一方面,是爭取縣域專項資金、整合涉農資金、發放專項債等,解決産業發展“錢從哪兒來”的難題。

  有的縣側重挖掘潛力。煤炭産業是麟遊縣的工業支柱,煤炭資源儲量達30億噸以上。面對環保要求,麟遊一邊修舊路,建生態礦區、綠色礦區,用上科技手段,保水土、治污染;一邊開新路,集煤炭清潔利用、現代能源化工、新能源示範、物流集散于一體,讓能源工業循環起來。

  有的縣側重巧用資源。位於秦嶺腹地的鳳縣,2019年主動關停不符合環保要求的礦企,當年一度跌出陜西“十強縣”的行列。但憑藉秦嶺的自然資源優勢,當地農民發現,高海拔林草適合林麝生活。能人帶動、政府扶持、科技助力,鳳縣找到了林麝養殖這個新産業,麝香産量佔全國比重超70%,拉動農民增收的同時,將鳳縣重新帶回“十強縣”行列。

  如今在寶雞,每個區縣都有自己叫得響的主導産業。但主導産業並非一成不變。

  “圍繞一個産業做,可以發展得非常好,但也有風險。”岐山縣蔡家坡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吳衛忠説,以傳統汽車生産為主導的蔡家坡經開區,今年著力“破繭”,正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打開局面。

  找準優勢、突出特色、差異發展、降低風險,各區縣在摸索中逐漸理清思路。

  聚力——

  握指成拳,延鏈補鏈強鏈

  為滿足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擴産能的需求,寶雞市國資委協調,將秦嶺化肥總廠鳳翔分廠關停後閒置的70多畝工業用地劃給西鳳。300多名原鳳翔分廠職工,可以到酒廠再就業。

  “一個月工資比原來多好幾倍。”如今,原鳳翔分廠職工岳軍輝在酒廠一線生産車間擔任副主任,很是適應新崗位。

  在鳳翔區的主導産業表單上,食品加工業排在首位。作為西鳳酒的發源地,白酒加工無疑是拉動當地發展的重頭戲。

  2020年,西鳳酒廠的制酒師傅胡建勤領了個稀奇差事——用8個月的時間,配合技術工程師,將“鼻聞香、手觸溫、口嘗味、眼觀色”的傳統手藝轉化成大數據。從立窖到挑窖,計算機精準記錄下胡建勤幾十年摸索出的手藝,將其變成精密參數。

  如今,新建的超4.6萬平方米的智慧化釀酒車間,單個車間年産基酒量從傳統車間的3000余噸躍升至1萬噸。一台臺喂料機自動加料,工人不再需要在高溫下辛苦揮鍬翻料,經過培訓,他們只需輕點按鈕,便可指揮一車間的智慧助手忙起來。2022年,西鳳擴建的3萬噸優質基酒生産、3萬噸鳳型大曲生産和3萬方基酒儲存項目産能全面釋放。

  “包裝材料園正在建設中。”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正説,過去包材企業散落在外地,吸引來本地後,白酒産業鏈延長開、産值吸附住,“爭取實現千億級食品産業集群。”

  延鏈補鏈強鏈,一個産業集群的吸引力有多大?

  5年前,毛國忠帶著十幾個技術工人一路向西,來到陌生的蔡家坡,開辦暢達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研製重型卡車的智慧裝卸設備。

  為何來到蔡家坡?

  在這裡,數家整車生産企業集聚,其中包括毛國忠的大客戶陜汽集團商用車有限公司。在這裡,200多戶汽車零部件企業,能生産130多個系列2200多種産品。在這裡,汽車産業總産值佔全市比重達43%。

  2017年,蔡家坡百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開建,配套提供科研、酒店、餐飲、醫療等綜合服務。如今,廠房入駐率達90%。從零件生産到集中裝配,再到整車下線,足不出園,一整個汽車産業集群的圖景呈現在眼前,這讓毛國忠看到希望。

  握指成拳,寶雞各區縣推動特色産業集群化發展,更加注重上中下游銜接配套。

  “新能源汽車是新的增長點,相關配件生産企業我們幾乎沒有。”吳衛忠説。經歷過供應鏈斷裂、訂單量下滑等挫折,蔡家坡正努力解決電子和智慧化配套少的問題,“我們本地市場消化率高,要用好這個優勢,創新業態、升級技術、優化結構。”

  一路上遇到的幹部,日程都很緊張。有的剛從外地招商回來,有的忙著接待客商來訪。“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我們還有很大差距。”一名幹部直言,“理念觀點、營商環境、風險管控,都還需要我們去儘快完善。”

  展翅——

  創新為翼,高端化智慧化

  秦嶺北麓,滿目蔥蘢,從眉縣獼猴桃産業帶結出的“金果子”,銷往40多個城市,出口26個國家和地區。獼猴桃漂洋過海送到消費者手中剛好能吃,可以實現嗎?

  “縣上成立了即食獼猴桃技術研發推廣中心,我們也正在做相關試驗,希望消費者收到眉縣獼猴桃的時候,軟度和甜度剛好可以直接吃。”齊峰果業的負責人説。縣裏既組織從業者走出去,在各地調研,又把農業專家請進來,教農民機械化、數字化種植,提高“金果子”含金量。

  種植環節,改土壤、改品種、改樹形、改模式;倉儲環節,氣調貯藏、智慧控溫;配送環節,輕量包裝、冷鏈物流……一二三産咬合而成的鏈條上,科技無處不在,創新蔚然成風。

  如今,眉縣獼猴桃的地理標誌品牌價值達到161.37億元,全年綜合産值突破60億元,帶動近12萬人就業。

  開闢新領域、新賽道,培育競爭新優勢,寶雞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日益顯現,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快馬加鞭。

  走進蔡家坡陜汽商用車的總裝車間,自動化生産線一眼望不到頭。工人康龍介紹,這條總裝配線近500米,包含30多道主要裝配工序。在AGV機器人與機械臂的配合下,每6分鐘就有一輛整車下線,一天能生産100多輛重型卡車。

  展示區,一款輕型新能源卡車體量明顯區別於其他産品。“這是我們研發的新産品。”康龍説,這款純電動廂式運輸車主打綠色低碳,適用於中短途運輸。截至今年5月底,陜汽商用車新能源車型累計銷量同比增加187.3%。

  放眼望去,渭濱區200多個品種的鈦産品,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等領域;隴縣300多名專業人員參與技術研究,將奶山羊全産業鏈産值抬升至72.3億元;扶風縣,生物醫藥産業校企合作,正加速新藥研發轉化速率……涓涓細流,匯聚成河。截至目前,寶雞培育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6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6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15戶。

  在寶雞市行政中心廣場,矗立著一座雕塑——火紅的鳳凰展翅飛翔,寓意寶雞騰飛。在這座西北地區第一個獲得聯合國人居獎的城市,傍晚,人們沿著河堤散步,在一旁的露天運動場健身。天熱,去秦嶺主峰太白山納涼,到高山草甸騎馬,下山吃一碗岐山臊子面,很是舒坦。寶雞群眾,正享受著高品質發展帶來的美好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