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城”長記:産城共進擊 未來之城釋放強磁場
2023-12-05 15:5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一宗38.859畝商住用地掛牌成交,共吸引了保利、越秀和招商三家房企參拍,最終由保利以成交總價款8.1億元溢價競得,溢價率高達8%。

  這樣的結果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今天的航天基地,坐享多重發展利好,區域價值更是扶搖直上,逐步成為助推西安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驅動器。

航天“城”長記:産城共進擊 未來之城釋放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15

西安航天基地

  産業立區 鑄就發展“硬道理”

  航天基地南依秦嶺北麓,北靠曲江,西鄰高新,東接杜陵萬畝生態林,地理位置優越。

  隨著航天、新能源、智慧終端等國家級的産業佈局,航天基地明確了“2+4+2”現代化産業體系,強化支柱産業引領、推進航天産業和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兩大支柱産業産值翻番,緊盯國家戰略指引下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穩步加快智慧終端産業、大數據與雲計算産業、衛星應用産業、物聯網産業等新興産業實現突破,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全面升級、促進研發設計、軟體及信息服務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

航天“城”長記:産城共進擊 未來之城釋放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16

隆基光伏産業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等9家國家隊和銀河航天、星際榮耀等6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形成了航天産業從火箭發動機的研發和生産,衛星有效載荷研發與製造,到航天器在軌測控管理,衛星數據應用等在內的全産業鏈佈局。隆基綠能、國家電投、陜煤新能源、美暢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企業,形成了“大項目帶動、全産業鏈並進”的良好態勢。

  隨著榮耀全國最大的研發中心落戶,帶動物聯網、大數據、軟體等新興産業協同發展;此外,填補了西北地區大型算力基礎裝置空白的西安先進計算中心,助力西安航空航天、先進製造、強勁的經濟驅動能量,讓産業富集的航天基地,不斷強勁發展。

  因産融城 打造優質“軟實力”

  城市因産而興,産業因城而聚。隨著更多優質企業和資本的進駐,航天基地以産業為保障,以提升人的生活品質為目標,不斷提高“存在感”,迎來更加繁榮的發展時期。

  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和基本保障,航天基地以“增綠色、興活力、添時尚”全力增進民生福祉,以城興産,以城育産,不斷加快推進城市“微更新”,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運動公園、綠色廊道、健身設施遍佈;“城在園中、人在林中”建設公園城市;每千人擁有學位數超過全市平均水準,三甲醫院在內的8家醫療機構投入使用;航天基地致力於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目前,轄區學校數量達到43所,學位數量超4萬個,教師數量約3千人,不斷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更好滿足群眾“上好學”的需求……

航天“城”長記:産城共進擊 未來之城釋放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18

西安航天基地夜景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準入便利度,吸引更多企業匯聚,航天基地聚焦降本提速,推動市場主體“準入即準營”;探索推出“證照聯辦”業務,將食品經營許可與營業執照合併,線上線下融合辦理,全面實現營業執照、許可證“一窗受理、同步審批、統一發證”;大幅壓減辦事流程和辦事時間,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同時,航天全員招商引資行動的持續推進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也將進一步推動西安現代科技産業的發展。

航天“城”長記:産城共進擊 未來之城釋放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19

7月25日,2023陜西空天産業推介會在北京舉辦

  産業“硬核”並不是航天基地的最終目的,實現産業、城市與人之間持續發展的産城融合,才是航天基地對於自己的最終定位。

  在産業發展的同時,航天基地在高端配套、品質住宅、教育設施、文化公園等方面協同發展,不斷拉動區域經濟增長、提升城市品質。未來,進擊的航天基地將乘勢而上,加快産城融合發展,為西安高品質發展貢獻航天力量。(文/張雨晨 圖片來源西安航天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