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發展之“進”
2023-12-06 14:4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11月30日,保利地産以8.1億元總價溢價摘得西安航天基地1宗38.859畝優質商住用地。據內部人士透露,影響保利地産最終多拍幾手的主要原因就是西安航天基地的營商環境和辦事效率。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城市對外招商的“金字招牌”,也是企業茁壯成長的肥沃土壤。對於航天基地來説,打造營商環境“強磁場”至關重要。

  龍湖雲河頌項目位於航天基地神舟五路以西、航創路以北、星河路以南,自2022年11月獲取土地後,該項目實現“交地即開工”。2023年1月完成總圖審批,2月完成施工許可,3月獲取預售許可證,7月全盤售罄,計劃今年年底完成項目一期樓棟竣工驗收,2024年提前完成交房即交證。該項目從拿地到竣工僅用1年時間,在航天基地的幫助下,開發週期之高效一躍成為集團標杆,大大提振了市場信心。

西安航天基地: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發展之“進”_fororder_圖片1

西安航天基地

  今年5月24日,航天基地一宗42畝土地吸引了多家知名房企參與競買,最終某地産企業以15%的溢價率摘得該地塊。該項目以“雲山間”的備案名開始了相關招標,並且在拿地10個工作日後就實現了開工。“以前,從項目公司註冊、立項到開工建設,要分開申請多次,來回跑多個審批部門才辦得下來,現在節省了不少時間。”該地産企業負責人感慨道。

  優化營商環境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如何完善體制機制、強化頂層設計無疑是重中之重。航天基地堅持頂層謀劃、高位推動、合力攻堅,不斷開創幹部敢為、企業敢闖的新局面。今年以來,航天基地堅持以質為根、以商為本,聚力利企便民、效能提升、服務優化、要素保障,建立營商環境突破年“總體任務清單、任務分工清單、部門職責清單”等3張清單,壓緊壓實責任、落實落細措施,確保全年各項工作任務有序推進,推動航天基地營商環境建設水準不斷躍升向好、優化升級。

西安航天基地: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發展之“進”_fororder_圖片2

秦創原·航天新經濟科技園服務中心

  積極構建審批、人才、稅費等多個保障鏈條,航天基地打造全生命週期服務機制,一攬子解決業務流程、服務品質等問題。航天基地現已全面建立畝均效益綜合評價體系,已完成區內56家規上工業企業和園區的綜合評價工作。其中,低效用地處置成果顯著,獲得了自然資源部的高度肯定。“證照聯辦”業務將食品經營許可與營業執照合併,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常態化推行名稱申報承諾制、歇業備案“一口辦理”“稅務管家”“楓橋式”稅務所、登出登記便利化等舉措,做優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

  據了解,航天基地幹部員工常態化開展“企業大走訪、服務大提升”活動,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用能、用地、融資、産銷對接等方面的問題,組織區內工業企業申報省、市各類獎補政策,建成3家就業創業服務驛站,持續為企業送政策、送服務。充分發揮秦創原平臺引領作用,今年累計舉辦産學研協同創新活動6場,轉化科技成果40項;積極創建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今年新增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6家。建立科技型企業信息庫,2023年新入庫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71家。

西安航天基地: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發展之“進”_fororder_圖片3

航天基地轄區航天企業展廳

  航天基地建設集數據共享交互、政務服務、可視化展示于一體的企業數據分析平臺,打造企業專屬頁面,打通企業辦事平臺、政策服務平臺與企業金融助力平臺;將政務服務觸角向産業園區延伸,建成秦創原·新經濟科技園便民服務站,實現“園區事、園區辦”;常態化開展“百家助萬企”“春風行動”等系列融資服務活動;持續加強上市後備企業服務,今年入選省級擬上市企業19家,累計已上市企業3家。

  營商環境好壞,資本市場的反應是最直觀的佐證之一,市場天平傾向誰,這其中的原由不言而喻。此前,航天基地公示3宗規劃地塊,均為住宅地塊,合計85.114畝,最終會花落誰家,請拭目以待。(文/張雨晨 圖片來源西安航天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