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民生溫度”暖熱“幸福指數”
2023-12-12 09:05:0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寶雞:“民生溫度”暖熱“幸福指數”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1212084121

寶雞工會幼兒園師生在幼兒園門口放飛紙飛機(資料照片)。受訪者供圖

  溫暖的民生底色,是對一座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解。

  翻看寶雞2023年的民生答卷:16個重點教育項目建成投用、433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全部開工、綜合醫改持續深化……從提升教育品質到強化醫療保障,從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到完善就業創業體系,一項項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實事,增進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城市品質,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繪就了一幅可圈可點的民生畫卷。

  新增8560個學位

  更多孩子“上好學”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如何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進一步提升教育品質?寶雞市通過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鞏固“雙減”成效、探索“新德育+大思政”育人模式等方式,全力打造“學好上、上好學、學得好”的“寶雞好教育”品牌。

  11月21日下午,家住千陽縣城關鎮的張卉娟在千陽縣幼兒園接上喜笑顏開的女兒,朝家走去。

  “幼兒園不僅硬體設施一流,老師們也盡心盡責,孩子可喜歡幼兒園的烘焙坊和舞蹈室啦!”張卉娟樂呵呵地對記者説。

  “幼兒園是按照省級示範幼兒園標準建設的。”千陽縣幼兒園園長夏惠芳介紹,“幼兒園以‘用心養育、用愛教育’為文化主題,創新設計了閱讀室、美工室、科學發現室、烘焙坊、民俗館等部室,讓幼兒在體驗中發展、在感知中成長。”

  近年來,寶雞市大力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實施資源擴充、健全機制、師資優化、規範管理、品質提升“五大行動”。截至目前,寶雞市有省級示範幼兒園33所、市級一類園258所,優質園佔比48.7%。

  據寶雞市教育局統計,今年,寶雞市共規劃實施重點教育項目33個,金臺區職教中心、渭濱區第一初級中學、鳳翔區職教中心等2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計劃年內建成投用的20個項目中,寶雞工會幼兒園、寶雞高新第三小學東校區、岐山縣五丈原中心幼兒園等16個重點項目已竣工投用,新增學位8560個,實現了教育資源更加充分的供給,更好滿足了群眾“學好上”的期盼。

  新建47個項目

  群眾就醫更便捷

  11月22日,記者走進新建的寶雞市中醫醫院東院區門診大樓,看見一樓導診臺內的醫護人員正在耐心地為群眾提供就醫指導,患者坐在寬敞明亮的候診區等待叫號就診……

  “這是我第二次來中醫醫院看病,工作人員態度很好。我年齡大了,有啥不明白的地方導醫都給我説得清清楚楚,看病過程也十分順利。”前來就醫的患者李益民説。

  寶雞市中醫醫院東院區於今年8月17日開始門診試運行,有效滿足了寶雞市東片區群眾的就醫需求。該項目是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重點項目,也是陜西省擴容和均衡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發展佈局的重點工程。

  寶雞市中醫醫院東院區的建成投用,是寶雞市均衡佈局優質醫療資源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寶雞市今年共謀劃和實施衛健項目47個,總投資130.66億元。目前,寶雞市婦幼保健院高新院區項目主體工程已經順利封頂,寶雞市中心醫院港務區分院和寶雞市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設,寶雞市人民醫院科技新城院區和寶雞市口腔醫院高新院區也正按計劃有力有序推進。

  今年以來,寶雞市衛健系統持續深化綜合醫改,以“醫療服務品質提升年”活動為抓手,大力推行“互聯網+醫療”服務,開展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建設試點,寶雞市人民醫院與寶雞高新區已經合作建立了城市醫聯體。目前,寶雞市建成市級醫療質控中心30個,38家二級以上醫院19項檢驗結果實現全省互認。

  改造433個老舊小區

  居民“幸福指數”上升

  “大樹下有嶄新的健身器材,車位整齊劃一,小區環境優美,我們心情舒暢!”11月20日,談起自家小區的變化,渭濱區經二路街道渭工路小區居民劉寶清滿面含笑。

  渭濱區經二路街道位於寶雞市老城區,共有166個居民小區,其中有127個老舊小區、77個“三無”小區。

  為了讓群眾住得更舒適,寶雞市對渭工路兩側的老舊小區進行全面提升改造,通過統一設計規劃,打通幾個獨院的院墻,把8個獨立院落整合為一個較大的小區,從裏到外完善基礎設施,對小區環境進行綠化美化,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環境和居住體驗。

  小區硬體條件變好了,管理和服務如何跟上?

  “為了破解物業服務管理難題,我們探索成立了‘我幫你’院落服務合作社,在試點小區推行社區化物業服務,把院落內的黨小組、自治小組、網格員等多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自治組織自管、合作社協管的院落治理模式。”經二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璐説。

  “我幫你”院落服務合作社負責人陳永福介紹,目前,“我幫你”院落服務合作社直接管理小區3個,培育發展小區自治組織37個,讓40個“三無”小區有了物業管理,“大家事”變成了“自家事”,業主都成了“自治達人”。

  “老舊小區改造,改善的是居住環境,凝聚的是民心。”寶雞市住建局局長朱軍説。今年以來,寶雞市住建部門以提高城鎮規劃建設治理水準為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配套等方面對老舊小區進行全面升級。截至目前,寶雞市住建部門已推動完成中心城區和鳳翔區、眉縣等9個縣區城市“體檢”。全市433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部開工,惠及群眾45579戶。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如今,在寶雞,一個個民生難點變成了民生亮點,一項項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正在逐步將群眾對幸福生活的願景變為實景。用“民生溫度”暖熱“幸福指數”,寶雞的民生答卷必將更加精彩!(陜西日報記者 劉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