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科技賦能 打造農業創新高地
2024-01-08 10:47: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楊淩示範區聚焦發展、強化統籌,堅持把主題教育與重點工作相結合,以科技創新賦能農業現代化,推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加速集聚,打造現代農業創新高地。

  1月4日,記者走進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只見疫苗生産車間內,自動化生産設備不間斷運轉,分裝、凍幹、扎蓋、貼標、數據採集等各項工作有條不紊。

  “我們注重在生産過程中進行科技創新。比如這個細胞培養瓶,在進烤箱前必須控水,避免炸裂。為了規範這道工序,我們設計了一種放置細胞培養瓶並對其進行控水的支架,還成功申請了實用新型專利。每個支架至少可放置20個瓶子。”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員工胡春艷告訴記者。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以産品需求為導向,勇於擔當作為,激發黨員的工作熱情,積極與高校開展技術創新攻關合作,以科技創新為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截至目前,該企業獲得實用新型專利6個,完成科技成果登記5項,各項創新為企業節約資金150余萬元,創造效益近3000萬元。

  “我們企業主要生産獸用生物製品,開發獸藥。我們鼓勵一線工人、技術能手總結生産經驗,申報專利。這既是對知識産權的保護,也便於工作經驗推廣。”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工程師胡江鋒説,“我們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將創新成果與生産經營工作深度融合,助力産業振興,推動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科技創新使生産效率提升。在接種收穫間,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車間主任呂永鋼操作著全自動接種收穫一體機。他説:“這套機器有42個針頭。接種環節需要進行檢測,以前檢測必須一個一個過,效率太低,所以我們專門發明瞭一個配件,可以同時檢測42個針頭的接種量,清洗也更加方便。”

  在主題教育中,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注重學以致用,該企業滅活苗車間病毒班獲得陜西省“夢桃式班組”榮譽稱號。

  作為班長,胡春艷雖是一名“90後”,但卻是工友眼中的多面手。8年一線工作經驗,讓她熟悉了各崗位工作流程,工作需要時,她總能第一時間頂上去。“對我來説,一線工作就是檢驗黨性的磨刀石,只有沉得下、耐得住、頂得上,才能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胡春艷介紹,滅活苗車間病毒班組共有成員13名,全部為共産黨員,在工作中,大家一手抓創新、一手抓生産,學習夢桃精神,爭做時代奮鬥者。

  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楊淩綠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組織優秀黨員與專業技術人員,深入咸陽市武功縣蘇坊鎮等地大型養雞場、養豬場,開展技術服務助農實踐活動。活動中,專業技術人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詳細講解圈舍建造、購買運輸、飼養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注意事項,現場解答養殖戶遇到的問題,並宣講政策,增強群眾發展信心,推動鄉村振興。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紮實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示範推廣。去年,該區6個農作物品種入選全國主導品種,8個小麥品種通過國審。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20家,與10個市開展農業科技合作項目95個。

  “我們將持續優化完善主題教育推進舉措和機制,確保把各項工作做紮實、做到位,督促引導示範區各級各部門統籌兼顧,在推進中心工作中深化主題教育,以主題教育成效破解工作難題,真正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田曉煒説。(陜西日報記者 王晨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