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灃西新城 陜西致知博約破解産業“膠”慮
2024-01-18 17:2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近年來,陜西堅持以秦創原為總平臺、以“三項改革”為點火器,推動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産業催化全鏈條加速,釋放出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大勢能。

紮根灃西新城  陜西致知博約破解産業“膠”慮_fororder_圖片3

陜西致知博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九立接受採訪 攝影 喬永禎

  在灃西實現科研成果轉化夢

  作為秦創原成果轉化示範區,灃西新城搶抓秦創原建設機遇,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整合要素資源,實施精準供給,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更多更好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在灃西新城,各類科技型企業成長為創新創造的主力軍、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硬支撐。2022年,註冊落地在灃西新城西部雲谷三期園區的陜西致知博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致知博約”),就是其中之一。

  “致知博約是一家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現代化半導體材料高科技型企業,致力於高端電子膠、液晶及LED顯示輔助産品領域的技術及相關材料研發與生産。”陜西致知博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九立介紹道。

  入局封裝膠材源於5G和萬物互聯的時代的到來。在孫九立看來,顯示器無疑將是未來信息最重要的呈現載體。“我國LCD面板産能已佔全球的60%以上、OLED面板産能佔全球的45%,但核心材料邊框膠仍未實現國産化替代。這是我們這個項目啟動的初衷。”孫九立説。

  經過前期充足的市場調研、技術積累,2021年孫九立團隊啟動項目,2022年10月公司註冊成立,2022年11月入選秦創原科技成果轉化項目並落地到灃西新城。

  “選擇灃西新城,就是因為政策好。比如在場地支持方面,給予我們‘三免兩減半’的房租補貼,在知識産權、項目申報等方面給予我們培訓輔導。這些都是企業在初創期急需的。”孫九立還坦言,在公司發展和産品研發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對高端人才的需求。灃西新城相關的人才政策,對公司的人才引進提供了較大助力。

紮根灃西新城  陜西致知博約破解産業“膠”慮_fororder_圖片4

陜西致知博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九立介紹産品 攝影 喬永禎

  其實,聚焦秦創原總窗口建設的灃西新城,從園區服務體系搭建、對企服務質效提升等方面持續突破,大力塑造“灃西營商”品牌。

  比如灃西新城構建“6+6+6”特色園區服務體系,圍繞“政、産、學、研、用、投”六個方面,打造以“政策、資金、人才、資源、諮詢、産業”六個橫向園區多維服務,以“配套、聯絡、政務、訴求、監督、宣介”六個縱向部門保障機制于一體的“網格化”特色園區服務體系;形成“1336”人才工作體系,開發“灃西人才·e鍵查”線上平臺,推出“灃禧禮遇”人才手冊,為各類人才提供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子女教育、配偶就業等10余項專屬服務,“灃西人才”品牌逐漸形成。

  高校有成果、市場有需求、企業有技術,灃西新城只管暢通成果轉移轉化通道,就能實現從前沿技術到先進生産力的轉化。

紮根灃西新城  陜西致知博約破解産業“膠”慮_fororder_圖片5

相關産品展示 攝影 喬永禎

  創新破解科技卡脖子難題

  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事關國家全局和長遠發展的系統工程,高品質科技成果轉化是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抓手。

  在陜西持續深化“三項改革”的大潮中,灃西新城著力構建全領域、全鏈條、全要素科技創新體系,為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提供了集研發、孵化、轉化和産業化為一體的高品質發展空間,這給了像致知博約這樣的科技型企業更大的舞臺和助力。

  致知博約以半導體核心材料解決方案供應商為願景,以封裝膠材的國産化引領者為定位,是一家從底層技術貫通終端成品的自主知識産權掌握,集研發、生産、銷售一體的現代化半導體材料高科技企業。

  “國外競爭企業控制著在電子快消産品顯示領域的膠粘劑使用,我們公司主要解決電子顯示、半導體産業卡脖子技術。比如我們公司做的LCD邊框膠、晶圓切割用的UV膠粘劑等,主要解決這些産品的國産化卡脖子問題。”孫九立説道。

紮根灃西新城  陜西致知博約破解産業“膠”慮_fororder_圖片6

工作中的孫九立和同事 攝影 喬永禎

  據了解,致知博約的産品屬於高分子、化學材料、光學、電路相關專業綜合性應用,且市場無法提供現有規格品,相關標準屬於國際大廠核心機密,有很強的技術壁壘和行業壁壘。

  因此,致知博約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已具備了多種體系膠黏劑配方技術、高分子合成技術,建立了樹脂-填料-配方-材料測試-應用測試對應方法,構建了品控體系和控制流程,形成了30噸的年産能。“公司70%都是研發人員,目前授權專利2項、實質審查階段4項,今年預計還會申請5項左右的專利。”孫九立介紹説。

  如今,致知博約的産品已經在客戶端測試通過,將為京東方等國內頭部面板企業供貨。

  談到企業未來的發展規劃,孫九立坦言:“公司將依託秦創原,深耕半導體行業,進一步推動拓展産品領域,通過立足底層原材料技術實現産品多元化佈局,為打破核心材料國外壟斷,重點材料國産化,解決卡脖子技術而不懈努力。”

  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于老鳳聲。無論是協同創新發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的灃西新城,還是致力於破解科技卡脖子難題的致知博約,都在牢牢牽住科技成果轉化“牛鼻子”,以高品質創新成果實現更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