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①】陜西華陰:菜雕送福 展示家鄉美
2024-01-24 11:5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這些雕刻材料是用的咱們吃的紅薯,這個龍眼球用番茄的皮加以點綴,意思點睛。”1月23日,在陜西省華陰市岳廟辦,正在雕刻蔬菜雕龍的姜鳳林向朋友介紹道。

【尋“渭”中國年①】陜西華陰:“姜公”好龍 菜雕送福_fororder_圖片1

姜鳳林在蘿蔔上進行雕刻

  姜鳳林介紹,在十二生肖中,因為龍象徵強大、吉祥、尊貴,所以自己最喜歡龍。在他家室內的墻壁、桌子、床頭櫃旁,隨處都能見到有龍身影的掛曆、雜誌、木刻。14年前從外地退休回到家的姜鳳林,以書為師,買來圖書、刻刀,開始學習用菜雕刻動、植物等。隨著時間的推移,姜鳳林雕刻的技藝也越來越好。

  “我們都是華夏子孫、龍的傳人,所以在12屬相中,我最喜歡龍。”姜鳳林一手托著自己的作品一邊説道。

  龍年伊始,他以紅白蘿蔔、紅薯等蔬菜為原材料,開始用刻刀雕刻各種形態的龍,為便於觀賞,還為雕好的龍,用各類蔬菜配上底座和裝飾物,併為這些龍起了“金龍玉柱、騰飛巨龍”等好聽的名字,不僅自己樂在其中,也常與來訪朋友共同分享其中樂趣。

  “他用菜雕刻的龍,形象逼真,給人美的享受和美好祝願,令人開心。”姜鳳林的朋友李明説。

  隨著春節臨近,姜鳳林用雕刻好的龍作品,通過手機直播、轉發朋友圈等形式,為大家送龍年送福。

  “在龍年裏我雕刻龍給自己帶來愉悅的心情,同時也祝願大家龍年大吉,事業騰飛。”姜鳳林開心地説。他表示,今年是龍年,休閒時,用菜雕出更多龍作品的同時,還將擴大雕刻範圍,並通過各類宣傳平臺,展示家鄉美。

  “下一步,將具有岳廟辦特色的華陰老腔、西嶽廟景點等作為我的雕刻方向和重點,更好宣傳岳廟,展示大美華陰,豐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姜鳳林信心十足地説道。(文/圖 王成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