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
2024-01-31 14: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年關將至,黎明的曙光剛剛初現,渭南市臨渭區崇凝鎮五星村一家“長壽垣花饃”的小店早已熱鬧非凡。店主康妙雲,正是這面塑花饃的非遺傳承手藝人,她憑藉一雙巧手和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在平凡的麵糰上捏出了生活的甜蜜與事業的成功。

  臨渭面塑製作技藝俗稱花饃、面花,它不僅是食物,而且是飽含象徵意義的禮俗之物,是逢年過節、婚喪嫁娶群眾必不可少的饋贈禮品。面花在臨渭區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流傳已有千年的歷史,最初起源於傳統民間祭祀活動,經過歷史漫長的發展演變,面花與群眾的生産生活、歲時節令、婚嫁滿月等活動聯繫也愈發緊密。每逢節日臨近,各式各樣寓意吉祥如意、造型栩栩如生的花饃十分搶眼,成為市民預購搶訂的“香餑餑”。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_fororder_圖片1

康妙雲製作花饃

  “揉、搓、捏、拽、剪……雖然一幹就是大半天,但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康妙雲一邊忙著手中的活兒一邊説。每逢過年,臨渭區的老百姓都會做嘴巴饃、油角角等花饃,用來走親訪友。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的原汁原味的花饃已不能適應現代的審美需求,因此臨渭區花饃製作藝人也在不斷學習創新,用菠菜調汁制出綠色,用番茄調汁制出紅色,用南瓜調汁制出黃色……用果蔬汁代替傳統色素做面花,不僅外觀漂亮,食用也更美味健康。如今臨渭區的花饃多樣化,既有古樸粗獷的嘴巴饃,又有顏色鮮艷形態各異的花饃,還有許多緊扣時代主題的社會面塑作品,贏得了眾多人群和市場的偏愛,古老的花饃在新時代下煥發出了新的魅力。特色花饃在贏得市場的同時,也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康妙雲的店舖開業至今,銷售額已經十分可觀,每逢過年過節,訂單也接踵而至,不僅如此,她還把這門手藝教給別人,積極帶動周邊勞動力20余人,用花饃蒸出了幸福生活。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_fororder_圖片2

花饃在市場備受青睞

  靈動的錦鯉、虎虎生威的老虎、惟妙惟肖的壽桃……在長期製作花饃的過程中,康妙雲等一眾臨渭面花手藝人也逐漸摸索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將地域特色融入其中,最終打造出“長壽垣花饃”等臨渭特色品牌。為更好地推廣和發展這一非遺技藝,臨渭區也主動搭臺,邀請康妙雲走進校園、社區傳授花饃製作技巧,拍攝製作技藝和花饃短視頻進行傳播。“我想讓更多人了解和參與到這項富有地方特色和非遺文化底蘊的傳統藝術中來。”這是康妙雲和臨渭區一眾花饃製作藝人的共同心聲。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_fororder_圖片3

康妙雲走進社區為孩子進行教授簡單花饃製作技巧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_fororder_圖片4

龍年大吉花饃作品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④】渭南市臨渭區:巧手捏花饃 “蒸”出幸福味_fororder_圖片5

特色果蔬花饃

  年味兒是花饃上點的紅點,是打開籠屜升騰的熱氣,是食物背後美好的寓意,更是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的團圓。“康妙雲們”正在用精湛的技藝和對事業的熱愛,蒸出滿滿的幸福味和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文/圖 胡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