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非遺項目亮相央視《新春非遺之夜》
2024-02-07 09:25:3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2月4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春非遺之夜》于CCTV3、CCTV15、央視頻同步播出,打造了一場觀眾、嘉賓、非遺傳承人歡聚龍年集市的跨界聯歡。節目呈現出眾多以非遺為底色的創新融合,同時通過創造沉浸式集市氛圍和強互動體驗,為觀眾帶來了別具匠心的節目觀演體驗。而節目中,安塞腰鼓、華縣皮影戲、秦腔臉譜等陜西非遺項目紛紛亮相,引發了巨大關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眾多,從曲藝到舞蹈,從技藝到醫藥,每一個非遺項目都有著獨樹一幟的光彩。《新春非遺之夜》深入領會了每個非遺項目的特色與獨有魅力,將不同非遺項目與多元藝術形式結合,帶給觀眾美的享受。

  讓網友們連連點讚的舞蹈《一線·一雕·一世界》取材于福建蔡氏漆線雕同名作品。歌曲串燒《我的家鄉很好吃》盤點四川、天津、福建、山東、陜西五地非遺美食。武術節目《採青》中,一招一式矯健有力。

  除此之外,觀眾們還在《青衫磊落》的演繹過程中邂逅國粹京劇的藝術魅力,從《説茶》了解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中國茶文化,與關曉彤等人一起通過歌曲《城中行》感受老北京叫賣、北京琴書的余韻悠長……觀眾們在欣賞文藝演出之美的同時,也走近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傳統文化之雅浸潤滋養心靈。

  “節目看下來,自己好像都跟著嘉賓們一起趕了場大集”、“迎龍年的氛圍感拉滿啦,找到了小時候過年的感覺”,通過在空間氛圍、場景移動、互動體驗三方面的精巧設計,《新春非遺之夜》打造了一個具有豐富情景空間的非遺年貨市集,讓演出和遊園相輔相成,在濃濃年味兒中營造了沉浸式演出氛圍。(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