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美食 聽秦腔 解鄉愁 新春廟會裏感受地道鄉村年味
2024-02-19 09:15:3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品美食 聽秦腔 解鄉愁  新春廟會裏感受地道鄉村年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19090055

廟會上的秦腔表演

  村民富裕了,村子更美了。2月18日(正月初九),追趕著春節快樂的尾巴,周至縣新春廟會在四屯鎮新聯社區上三屯片區拉開帷幕,村民們歡聚一堂,在聽秦腔、耍社火、品美食等廟會活動中,一解在外拼搏村民們的鄉愁,感受地道的鄉村年味,凝聚起鄉村振興的新合力。

  當天一大早,記者驅車前往周至縣四屯鎮新聯社區上三屯片區的廟會現場,老遠就看到馬路兩側張燈結綵格外喜慶。走近後,夾雜著叫賣聲的秦腔戲格外惹人注意,一下子將人拉回到兒時廟會時的記憶中。街邊賣涼皮、扯麵、油糕等美食的攤點飄散出陣陣香味,讓人忍不住直流口水。

  穿過各類美食攤點,廟會的戲臺子就搭建在村子中間的廣場上,兩三個籃球場大的廣場被看戲的村民們擠得滿滿噹噹。“真沒想到,今天看秦腔戲的村民真多。”村民吳剛説。對陜西人來説,看秦腔戲是逛廟會必不可少的一項內容。

  “本來我正月初六就應該去廣東上班,聽説村裏要舉辦這次廟會的消息後,我專門向工廠請了幾天假。剛剛逛了一圈,買了好幾种家鄉美食,吃起來真過癮。”在廣東打工的村民吳小飛笑著説,如果明年繼續辦這樣的廟會,他還會美美地逛一圈。

  “我在外地打工有3年多沒有回家,這次過年回家,看到村子的變化真大,不僅村民的錢包鼓了,村子的街道也變得更漂亮了。不少村民還蓋起新房、買了小汽車,日子越過越紅火。”在蘇州打工的小吳説,作為一名在外地拼搏的打工人,看到家鄉的巨變,他打心眼裏高興,希望有機會也能為家鄉作貢獻。

  的確,時光改變了年俗的形式和載體,卻沒有改變大家心中的思鄉之情、團圓之願,更沒有改變在外拼搏的人們深埋心底的同一縷鄉愁。

  周至縣四屯鎮新聯社區上三屯片區新春廟會會長吳山海説:“這次廟會,村裏的年輕人出了不少力,其中有十多名年輕人自發組織起來,在街道中間免費為逛廟會的鄉親提供午餐。”

  “這次廟會將舉行三天四夜,不僅唱大戲,還有社火、鑼鼓等表演。請秦腔劇團的錢全部是村民們自發籌集的,所有節目也是大家自編自演的。”上三屯片區相關負責人吳歲虎介紹,希望通過這次廟會進一步弘揚家鄉的民俗文化,讓在外拼搏的村民們一解鄉愁,也常回家看看。

  記者看到,在免費提供午餐的現場支著兩口大鍋,從煮麵、調味、撈麵到維持秩序,十多名村民忙得不可開交。大家吃著美味的臊子面,不時傳出讚嘆聲。

  “平時,我們不是在外上班,就是在外創業,能為家鄉的父老鄉親作一點貢獻,感覺很開心。”免費為逛廟會的村民提供午餐的村民吳江濤説,這一免費提供午餐的活動得到十多名年輕村民的積極響應。對此,村民吳軻訓説,不少逛廟會的村民都是年齡大一點的老人,能為他們做一點事,也是弘揚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