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鐵從西安“開回”哥倫比亞
2024-03-25 13:06: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高崗責編:高崗

  “站遠一點,我要開閘排水了。”3月20日,在西安地鐵渭河車輛段綜合樓的實訓室裏,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機電專業工作人員李洲先賣了個小小的關子。

  隨著李洲的手指在控制箱內的面板上輕輕一撥,水“噗嗤”一聲從潛水泵排水管的排水底座噴出,衝入集水池中。

  池邊,10名深眼窩、高鼻梁、白皮膚的外籍學員,不由自主地將身體往後一仰。看著池中泛起的層層水花,他們發出輕輕的驚嘆聲。

  “地鐵給排水系統中的潛水泵,可以將車站內的生産廢水、結構滲漏水等進行有效排放,保證車站內的安全和衛生。”李洲認真講解道。

  “給排水系統的構成、運行原理在理論課上都學過,但在看到水排出來、管道壓力錶轉起時,我還是覺得很興奮。”外籍學員安東陽説。

  這些外籍學員年齡在21歲至27歲,來自哥倫比亞波哥大地鐵1號線項目公司。2023年9月,他們來到西安,開啟為期1年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技術培訓。

  “他們在進行了2周的漢語日常用語培訓後,就在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進行理論學習,今年年初開始在西安地鐵運營線路上進行跟崗培訓。”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培訓中心工作人員高萍説。

  兩國軌道交通的合作,緣于共建“一帶一路”。2019年,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與中國港灣投標聯營體成功中標哥倫比亞波哥大地鐵1號線項目,這是中國企業參與的首個美洲地區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維項目,也是通過國際競標獲得的單體金額最大的軌道交通項目。借著中國—中亞西安峰會的東風,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啟動了主題為“共謀發展、交通領航”的海外軌道交通專業人才培養計劃,為波哥大地鐵1號線項目公司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具備較高專業素養的軌道交通骨幹人才。

  哥倫比亞地鐵項目首批外派中國的學員、未來會成為本國第一批從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工作的人、首次來到中國……這些都讓學員們倍感驕傲,學習更有熱情和動力。

  初到西安,他們被西安地鐵寬敞明亮的車站車廂、疾馳而過的地鐵車輛、安全有序的客流引導吸引。理論學習中,信號控制、軌道維護、車輛檢修……每一個專業名詞對他們來説都是新鮮的,他們學習起來也格外認真。到西安地鐵進行實操培訓後,他們在真實的工作場景中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們的提問很具體、很細緻。比如,他們會問地鐵用水是否需要凈化、設備的零件該怎麼配備等。”李洲説。

  在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外籍留學生宿舍裏,外籍學員萬大衛向記者展示了他的課堂筆記。他用不同顏色的筆畫出不同類型的設備,用西班牙語和中文整齊記錄每一個專業名詞,連年初去上海參觀學習也記錄了手賬。來到中國短短半年多,他已經記滿兩個筆記本。“我們到西安學開地鐵,我很珍惜這次學習機會,想通過學習和實踐,成為一名優秀的地鐵工程師,回國後參與哥倫比亞地鐵運營標準的制定,把地鐵從西安‘開回’哥倫比亞。”他説。

  林娜是10名外籍學員中的兩名女學員之一。對於女性從事軌道交通運營工作,她覺得“很酷”。她説:“我很期待有一天能坐在駕駛室裏開地鐵。但我知道,在這之前還要掌握很多知識。”林娜利用課餘時間梳理出一份疑問清單,涉及機電工程、電氣工程、車輛檢修維護各個方面,在跟崗學習中尋找答案。

  “過段時間我們還將帶著學員去廣州、武漢等軌道交通發達的城市實地探訪學習,了解不同城市的軌道交通發展,也讓他們更真切地感受中國軌道交通的發達和便利。”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技術服務中心副總經理張鑫説。(陜西日報記者 李羽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