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播,“渭”什麼行?
2024-03-25 18:4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從盛夏燒烤攤到冰雪大世界,從齊魯淄博到東北“爾濱”,“網紅”城市似乎正以“連續劇、接力賽”的形式出現在大眾視野。

  中國城市火爆“出圈”甚至是“出國”的背後所隱藏傳播現象,也成為“城”功學的重要內核之一,愈加被城市主政者所重視。

  而這正是2021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的“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的內涵要義的具體展現。

國際傳播,“渭”什麼行?_fororder_圖片1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語種傳播平臺頁面

  “渭”什麼,行?

  城市形像是國家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時代發展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國際傳播已是城市發展的必修課。

  渭南的國際傳播實踐步入快車道,大抵始於2018年“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語種傳播平臺的上線,讓渭南的國際表達告別過去的“遊擊戰”,有了集中發聲、集中展示的陣地。

  隨後,通過借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多語種、母語化、跨文化的傳播優勢,深度拓展海外傳播渠道。除了國際在線44種語言的網站外,還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臺開通“This is weinan”賬號,賬號粉絲突破10萬+,把渭南“送到”海外受眾的家門口。

  而不論是上線平臺還是開設賬號,渭南在全省甚至是全國都是“敢為先”的城市。渭南的國際傳播能立得住,“敢為先”,正是最深、最牢的底。

  2023年10月,平臺上線五週年,版面瀏覽量突破5.1億人次,點擊率超3.16億人次,累計推送中文稿件11250篇(條),多語種稿件1050篇(條)。“This is weinan”賬號已發佈各類動態近千條,在海外平臺累計覆蓋達1000萬+。

國際傳播,“渭”什麼行?_fororder_圖片2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語種傳播平臺榮獲2018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創新項目競賽一等獎

  今人讀史,往往帶著上帝視角。回看渭南國際傳播的前行之路,外界給出的評價中難免會有“不過是尋常事”的輕言輕語。但將時間的指針回撥,再與國際局勢變化、國家戰略定位等相匹配,不可謂不是創新之舉。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平臺榮獲2018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創新項目競賽一等獎,就是對這一創新之舉的肯定。

  近兩年各地的國際傳播中心如雨後春筍般設立。2023年12月10日,陜西國際傳播中心在西安成立,成立儀式上7家央級媒體與陜西國際傳播中心簽署《國際傳播合作框架協議》,翻開了共同提升陜西國際傳播能力、向世界講好陜西故事的嶄新一頁。

  今年渭南也將設立國際傳播中心,渭南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又會進入一個新階段,迎來一個新高潮。

國際傳播,“渭”什麼行?_fororder_圖片3

Facebook平臺“This is weinan”賬號

  “渭”,什麼行?

  塑造中國形象,要進一步增強參與度,做好共享傳播。透過城市看中國,是再好不過的途徑。

  而在這沿途栽什麼花、種什麼樹、繪什麼景,從近些年的實踐來看,渭南有自己的心得要領。即是,講好渭南故事,就要講好渭南什麼行!

國際傳播,“渭”什麼行?_fororder_圖片4

在渭南開展國際傳播活動

  透過渭南看中國,先看能代表中國的“符號”。

  認知科學研究強調,認知主體是通過軀體、感覺器官、視覺系統形成對周圍環境的直接體驗,認知形成的過程是以認知主體的身體經歷為基礎的過程,認知行為是涉身的。

  在數字化時代,渭南依然看重“身體在場”的不可替代意義。

  渭南既把海外受眾作為形象塑造和展示的受眾,也通過各種形式的借嘴説話、借筒傳聲,增強他們的深度體驗和參與,引導他們成為塑造形象的主體。

  近年來,渭南與各方合作,先後舉辦了三屆駐華外交官渭南行、特色産業看渭南——東盟使節“一帶一路”渭南行、“‘黃河岸邊有非遺’ 海外網紅打卡渭南”等活動,做好做精做出彩“家門口的國際傳播”。

  而這些活動又多以歷史文化、非遺民俗、華山黃河等作為活動的“第一幀”,通過柔性傳播、好感傳播的方式,讓“中國符號”“中華名片”成為海外受眾的“第一烙印”,通過中華文明的包容性與和平性拉近渭南與受眾的距離。

  此外,渭南的春節文化、自然風光、鄉村面貌、民俗風情、特産美食等也是海外社交平臺的“寵兒”。比如華山音樂會系列視頻在海外賬號YouTube(油管)賬號單條視頻閱讀量超過8萬,千年華服婚典七夕再現潼關古城在Facebook曝光量超過2萬。

國際傳播,“渭”什麼行?_fororder_圖片5

《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獲獎

  透過渭南看中國,再看中國城市的魅力、實力、潛力。

  向世界呈現的中國,應是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那麼,中國的城市,也應是充滿魅力、富有實力、具備潛力的。

  在多屆駐華外交官走進渭南的活動中,3D列印、新能源汽車、大健康産業、現代農業、文化産業等渭南特色産業、主導産業成為觀摩考察、推介展示的重點,“對話大使·感知渭南”的座談會也是活動中壓軸慣例。渭南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詳細介紹“區位之好、文化之厚、形勝之優、産業之實、潛力之大”,為加強國際産業、經貿、人文等多領域交流合作創造條件。

  此外,渭南還鼓勵活動中的海外嘉賓、生活在本地的國際友人等,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所見所感,以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視角,表達傳播渭南故事。比如,《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以生活在渭南十餘年的“老渭南”——來自美國的“洋女婿”羅伯特為主人公,講述渭南十年發展變遷的故事。而這又成了一個國際傳播的新故事。該專題片在全省“‘遇見絲路起點之陜西印記’攝影與短視頻大賽”評選活動中,榮獲“美美與共,和諧大同”短視頻單元一等獎。

  文明對話、産業對接、人民對視……建構“和合共生”的國際傳播體系、傳播氣質,渭南的國際新形象與國家的國際新形象一道,正在整合“自塑”和“他塑”,向“共塑”晉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