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土特産“出海記”
2024-03-28 08:57:3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春日時節,生機盎然。3月19日,陜西金牛乳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們正在裝運經渭南海關業務人員查檢合格的羊奶粉産品。

  富平是全國最大的奶山羊養殖基地縣,是公認的奶山羊養殖黃金區,被國務院授予“奶山羊之鄉”稱號。2023年該縣出口羊奶粉76.6噸,貨值560萬元。

  “海關業務人員熱情細緻,每次都會詢問我們的生産情況、問題訴求,現場講政策、提建議,解決出口環節的問題。”陜西金牛乳業有限公司業務人員楊曉成説。

  近年來,渭南海關積極向轄區企業宣講政策,開展實務培訓,現場指導企業申領原産地證書,助企享惠、降本增效。

  富平縣是中國柿子之鄉。富平柿餅具有個大、霜白、底亮、質潤、味香甜等特點,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2023年富平縣柿子種植面積36萬畝,全産業鏈産值達65億元。

  渭南海關結合産業特色,前置服務,集中力量助力特色食品擴大出口規模,推廣企業備案“一網通辦”“全程網辦”,高效備案出口柿餅企業13家,有力有效服務鄉村振興。

  渭南海關精心指導企業做好有害生物防控和農業投入品管理,幫助企業充分了解出口國家法律法規、申報要點。此外,渭南海關對出口柿餅的農藥殘留、環境污染物等物質開展監測,嚴控源頭品質;開闢出口鮮活易腐農産品屬地查檢“綠色通道”,加快出口驗放速度,幫助企業搶佔出口先機。

  在渭南海關的助力下,2023年富平柿餅出口7.2噸,貨值29.4萬元,首次打開中國香港、澳大利亞等市場。

  “之前由於各種原因,我們的進出口實際業務遲遲沒有打開局面。渭南海關工作人員多次通過電話調研,摸實情、解難題,幫助我們吃透政策,實現柿餅首次供應香港。”陜西富平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梁志國説。

  近年來,渭南海關加強註冊備案企業統計分析和跟蹤問效,對新註冊企業實行“問題清零機制”,安排專員及時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新註冊備案企業增強出口能力。

  富平中魯果蔬汁有限公司是富平縣政府首批引進的水果綜合加工類企業,年生産能力2萬噸,有濃縮蘋果汁、梨汁等産品。

  “優果、大果銷售後,剩餘的小果銷路不暢。公司批量收購小果,解決了農民的後顧之憂。然而,企業加工果汁工藝流程較長,資金回籠不及時,存在資金緊張等難題。”這是富平中魯果蔬汁有限公司負責人郭慶明向前來調研的渭南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李亞榮倒的“苦水”。

  針對這一問題,渭南海關及時協調相關部門共赴企業,宣講、落實政銀合作穩外貿框架協議政策,協助提交涉及出口額、退稅額、海關信用記錄等內容的材料,幫助企業開闢融資新渠道,指導企業申領原産地證書,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在多種政策的支持下,2023年渭南出口果汁1.1萬噸,貨值1.2億元,遠銷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

  為高效服務轄區農食産品“走出去”做大做強,渭南海關深化智慧海關建設,積極推廣檢驗檢疫證書自主列印新模式。同時,深化實驗室建設,著力在科研綜合平臺建設、人才隊伍培養、科研成果轉化方面下大力氣,提升法定檢測效率和水準。

  “今年,渭南海關將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聚焦一縣一特色,深挖渭南特色産品出口潛能,為加快實現渭南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海關力量。”李亞榮説。(陜西日報記者 陳宏江 通訊員 劉國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