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西安元素遇見中法文化節
2024-04-02 09:13:3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當西安元素遇見中法文化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02085124

西安交大學生在法國留影。(受訪者供圖)

  2月27日至3月23日,在風景如畫的法國諾曼底海岸,第三屆“中國風吹到諾曼底”中法文化節在諾曼底地區庫唐斯市舉行,來自中國各地的藝術品、特色文創産品和美食悉數亮相。其中,來自西安美術學院的20幅設計作品進行了展出,還有4名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參與了布展、文化節組織協調與接待工作。精彩紛呈的表演、巡遊、展覽,為大家奉上了一場文化“饕餮”盛宴。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文化節上融入西安元素,這些年輕人都活力滿滿。”法國諾曼底法中友好協會會長蕭遐説。

  中法青年為一個共同目標努力

  參與實習的西安交大4位本科生分別來自法語專業和能源與動力專業,在法國諾曼底法中友好協會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參與了中法青少年作品展、中法藝術家作品展、西安美院設計作品展的布展工作,還協助拍攝展覽視頻、編寫文件、售賣手工藝品,進行了一系列志願服務。

  “畫展貫穿了文化節始終。我們到達後第二天就開始協助布展,每天8小時,全程‘聽指揮’。布展時要非常小心,一幅作品需要好幾個人小心翼翼地抬起,防止磕碰損傷,一個月下來既忙碌又充實。”西安交大法語專業大三學生謝雨桐告訴記者。

  能源與動力專業大四學生李建龍今年9月即將前往法國巴黎工程師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對他而言,這是一次“跨界”嘗試,也是法國留學生活的提前體驗。“在工作之餘,我們品嘗了法國美食、參觀了法國聖米歇爾山和巴黎市政大廳,接受了當地媒體採訪。”

  在法國遇到的人,最令中國大學生們印象深刻。

  “我們非常榮幸能協助法中文化協會創始人高醇芳老師進行布展。布展現場,近80歲高齡的她精神矍鑠、一絲不茍,總是耐心地教我們如何擺放展品才能獲得最佳觀看效果。我們也認識了一位老爺爺,他很熱愛中國文化,經常穿著帶有中國元素的衣服。回國後,他還關心地詢問我們是否平安到家。”謝雨桐説。

  “通過這一個月的相處,讓我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臨別時,大家都依依不捨。”蕭遐告訴記者:“中法青年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這就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文化交流方式。”

  “龍”文化吸引諾曼底民眾

  蕭遐告訴記者,文化節現場,一座仿製的古城門十分顯眼。走進“城門”就是西安文化展區。展區內一個個攤位擺滿了文創産品、手工繪製的古城墻畫作、各式各樣的西安特色小吃,還有西安傳統民樂演奏……現場人頭攢動,十分熱鬧。

  西安美院師生設計的“龍”系列海報亮相展出。其中有拼貼手法,有線條勾勒,“龍”以繁體字、動物圖案和中英文夾雜的方式呈現出來。這一系列海報讓諾曼底市民十分喜愛,有不少市民多次前來觀看。

  西安美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張犁告訴記者,去年年底他們得知了文化節的消息。“當時龍年即將到來,我們就帶領學生做了一組龍元素海報,想從年輕藝術家的視角闡釋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海報融合了龍的很多特徵,基於傳統紋樣大量運用圖形元素進行解構和抽象,讓法國觀眾也欣賞到龍的文化和藝術美感。”

  西安美院研究生牛若淇參與設計了一幅海報。她告訴記者,看到老師發回來的展出現場照片,“是一次很不一樣的神奇體驗”。

  “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走出去’的機會。我們每年都會佈置生肖主題的設計作業,但這是第一次把作品帶到海外展出,學生們都很雀躍。我們正在和巴黎高等設計學院商討校際合作,未來,將舉辦學生作品互展。”張犁説。

  西安元素助力中法文化傳播

  3月23日,在精彩的晚會節目中,中法文化節落下帷幕。

  “中國風吹到諾曼底”文化節由法國諾曼底地區庫唐斯市政府與法國諾曼底法中友好協會共同主辦,每兩年舉辦一次。與往屆不同的是,本屆是西安元素首次在文化節亮相。

  “相較于巴黎、里昂,庫唐斯是個華人較少的城市,我們更有義務傳播中國文化,這也是舉辦文化節的初衷。”蕭遐説,“西安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城墻、兵馬俑等文化元素極具魅力,值得呈現給各國遊客。通過文化節,讓很多法國人更加了解中國、了解西安。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機會推介西安,讓更多人感受到這座古城的魅力。”(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拓玲 卜安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