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韌勁我服!意大利瘋跑153公里 德國人差點嚇尿

2016-07-03 09:56:28|來源:網易體育|編輯:張津銘

圖片默認標題

  雖然説意大利一直都是德國隊的苦主,但明眼人都知道藍衣軍團目前的人員配置是無法和德國匹敵的。意大利殺入八強為何能引起一片關注?還不是因為人們在賽前沒有想到一群老將打江山的意大利會走這麼遠。再看德國隊,世界冠軍各個位置都有強人,且精力充沛。賽前,媒體曾作出統計,德國隊的身價高達5.8億歐元,而意大利只有2.6億歐元。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史上最屌絲的意大利差點讓日耳曼戰車交通堵塞。

  足球場上,球員的實力、球隊的戰術固然是重要的,但有人的地方就不能忽視一個因素:人的意志力。且看歐足聯官方提供的一個數據,年輕的德國隊在120分鐘內的跑動距離為145.7公里,而老邁的意大利隊跑動距離卻達到了153公里,意大利人整整比德國人多跑了7300米!平均下來,每個德國球員的跑動距離為13.2公里,意大利隊多出的這7.3公里,就相當於多了半個球員。這是一場意大利11個半人,打德國11個人的比賽!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陣中的帕羅洛竟然跑出了16195米的超常距離,堪稱鐵人。

  實力不行,精神來補。意大利已經做到了他們能做的一切,面對更有活力的德國小夥子們,藍衣軍團的老兵們硬是咬著牙撐到了最後,而且數據並不落下風。賽後的技術統計上,意大利幾乎和德國旗鼓相當。射門次數:12 VS 14;射正次數:3 VS 4,控球率:42% VS 58%,傳球成功率:85% VS 90%(意大利在前)……

  本屆歐洲盃,意大利是最老的球隊。首場對陣比利時,他們的首發陣容平均年齡更是達到了31歲零169天,創下了歐洲盃最高齡紀錄,對手比利時是本屆歐洲盃最年輕的球隊,平均年齡24歲。單單從年齡以及體能上看,比利時無疑佔據優勢,但最後的勝者就是意大利,那場比賽意大利的總跑動距離達到了119.7km,這個數據也是首輪所有球隊中最高的。今天同德國的比賽也是一樣,意大利人差點就靠跑不死的體能把德國人打翻。只可惜,點球大戰中,運氣不在藍衣軍團這邊。

  既然提到了意大利和比利時的那場比賽,我們就有必要再次提一下意大利的堡壘防守。那場比賽結束後,有人扒出了一個以俯拍角度呈現意大利防守陣型的片段。從這個片段中可以看出意大利在防守的時候更加依賴的是球隊整體的力量。他們全員雖然都回到了本方半場,但3條線之間的距離和每名防守球員之間的距離都保持的非常合理。在比利時大範圍的橫向調度下,他們的陣型也毫不散亂,依靠整體的移動來擠壓攻方的空間。簡單歸納可分為3點:1、保持禁區中央有人在,這是中軸線,不能動;2、兩側球員進行對對方持球隊員的包圍,伺機斷球反擊;3、放棄對對手回傳或大範圍轉移的盯防,就算轉移也只是對手在球場另一側再次突破,還是照舊防守。

  堡壘防守需要意大利全隊不惜體力的奔跑,而在他們的骨子裏就有這樣一個念頭:出了場就得拼到底、跑到死!嚴格意義上講,意大利並沒有出色的個人能力,他們只能依靠整體的經驗和對手纏鬥,而這正是足球的魅力,用漂亮的防守反擊打壓對手的士氣,意大利人一次又一次成功了。防守反擊的背後是他們在防守端永不停歇的跑動,同德國一戰,意大利曾長期處於自家半場防守,擁有出色中場的德國人一次次利用場地的寬度來支配意大利的防線,以此來消耗意大利人的體能。但全場跑下來,意大利人沒累趴,德國人自己卻被嚇尿了。要不是諾伊爾在點球大戰中有如神助,意大利完全有可能“偷”走勝利。

  不僅球員能跑,意大利的教練也是能跑的主。比賽中,勒夫在場邊溫文爾雅的指揮,而孔蒂則一下都沒有歇著。充滿激情的他在教練區域裏不斷用肢體語言指揮著球隊的攻防,全場比賽他幾乎沒有坐到教練席上,一直在走動。倘若將教練的走動距離也算作一個考核數據的話,孔蒂可以秒殺一批人,估計也就只有西蒙尼、克洛普等人可與之一戰了。

  意大利出局了,這樣的局面讓藍衣軍團的死忠無法接受,但我們真的沒必要再對這支意大利苛求什麼了,他們已經做得足夠好。德國陣中幾乎都是豪門級球員,而意大利呢?除了尤文圖斯的幾名老將外,還有幾人可以拿得出手?多年之後,回首這年的歐洲盃,除了冠軍,我們理應還記得這支跑不死的意大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