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興奮劑陰雲不散 國際奧會將應用基因檢測法

2016-08-16 05:4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興奮劑陰雲不散、世界紀錄被質疑 國際奧會將應用基因檢測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截至當地時間15號,裏約奧運會上已經有20多項世界紀錄被刷新。然而,興奮劑陰雲從開賽前一直籠罩到開賽後。此時此刻,人們又會以怎樣的目光看待運動場上的好成績呢?

  打破塵封23年的女子萬米世界紀錄後,埃塞俄比亞選手阿雅娜立刻就面對興奮劑的質疑。她的回答也很明快:“我的興奮劑是艱苦訓練,是上帝給我的祝福。除此之外,我完全幹凈!”

  就運動成績而言,裏約奧運會表現不俗,多項世界紀錄被刷新。其中游泳就有8項,在快速泳衣被禁後掀起又一波破紀錄高潮。田徑開賽4天,3破世界紀錄。除了萬米,南非選手范尼凱克也打破了邁克爾•約翰遜保持15年的男子400米世界紀錄。問題是,當俄羅斯運動員被大面積禁賽,賽事期間運動員互相指責服藥……大家還能直視這些紀錄嗎?

  國際奧會醫療和科學主任、英國人巴吉特曾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賽艇冠軍,他説:“我們的工作就是質疑和調查。但如果人們對每項好成績都抱著懷疑的態度,那就太可悲了!這也是我們要對每個項目的前5名都進行興奮劑檢測的原因,這樣我們就可以自信的説,他們在競爭中是乾淨的。”

  巴吉特指出,本屆奧運會的興奮劑檢測品質極高,包括賽前、賽中以及賽後的復檢;而由於奧運會的檢測樣本會被保存10年,當新的檢測手段開發出來以後,就能抓住更多作弊的人。

  比如説,目前有可能存在通過調整運動員基因、促進血紅細胞增長素EPO自身合成的“基因興奮劑”。對此,巴吉特專門介紹了澳大利亞反興奮劑實驗室新近開發出的基因檢測法:“這種檢測方法,就是通過附著病毒的方式,探測EPO基因的排列。由此,就能檢測出錯誤排列的EPO基因,(抓住使用基因興奮劑的人。)”

  基因檢測法目前已得到核準,但本屆奧運會還用不上,將在復檢中採用。

  截止目前,裏約奧運會已經完成了3000多例興奮劑檢測,並查出3例陽性。他們是波蘭舉重運動員齊林斯基、保加利亞田徑運動員達尼科娃以及中國的游泳選手陳欣怡。

  然而,科學不能解決所有和興奮劑有關的問題。比如説,國際奧會和俄羅斯的大戲就還沒演完。唯一被允許參賽的俄羅斯田徑選手克麗什娜來到裏約後,突然又被國際田聯宣佈禁賽,理由是發現了新證據。但克麗什娜立刻向專設在裏約的國際體育仲裁庭提出上訴,後者恢復了她的參賽資格。

  如此反反復復的肥皂劇,國際奧會恐怕也感到特別無奈。發言人亞當斯説:“運動員的參賽資格由各個單項聯合會包括國際田聯自行決定。而我們完全尊重國際體育仲裁庭的裁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