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驚艷!感動!激動!失望! 裏約十大難以忘卻的鏡頭

2016-08-22 08:36:0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羅羽)驚艷的、感動的、驚心動魄的、極度失望的……裏約奧運會閉幕了,有哪些鏡頭是你難以忘懷的?

  看看下面盤點的“十大鏡頭”,是否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圖片默認標題

  ——無處不在的“中國製造”

  裏約奧運會開幕之前的各方準備,是事關整個奧運能否順利舉行的大問題,而“中國製造”的全面登場,為裏約奧運的順利進行鋪平了道路。

  裏約奧運會拉開帷幕後,投資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地鐵4號線,每天運送30萬人次往返于奧林匹克公園、奧運村和裏約市中心,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4號線全部15組共90輛列車。除此之外,奧運服裝、吉祥物玩具、安檢設備、場館攝像機、比賽器材等大量“中國製造”的身影在裏約奧運會上隨處可見。

圖片默認標題

  ——吉賽爾·邦臣閃耀開幕式

  如果評選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最美一幕,也許巴西超模吉賽爾·邦臣的走秀將會名列榜首。

  開幕式上,隨著巴西波薩諾瓦名曲《依帕內瑪的女孩》歌聲的響起,美麗優雅的邦臣以“依帕內瑪女孩”的身份現場走秀,一臉自信的她身著一襲亮眼的金屬色禮服,踩著細高跟鞋,搖曳生姿,成為開幕式上的“焦點”人物。

圖片默認標題

  難民代表團選手尤絲拉·馬爾迪尼

  ——尤絲拉泳池“飛躍”

  來自敘利亞的難民運動員尤絲拉,10日登上裏約奧運會女子100米自由泳預賽的舞臺,“飛躍”泳池的她成為當天的最美風景。

  跳進泳池,奮力划動,衝向終點,儘管尤絲拉最終以1分04秒66的成績無緣半決賽,但又怎麼樣呢?沒有一個奧運選手曾像她一樣,為了逃難,在冰冷的海水中為生存而拼命游泳。如今,她能夠登上奧運舞臺追逐自己的夢想,就是最大的勝利。

  尤絲拉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她的背後,站著全世界6000多萬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是的,那是裏約奧運賽場上最美的鏡頭、最美的一分鐘。

圖片默認標題

  美國選手安東尼·埃爾文

  ——“跨越”16年的金牌

  十六年,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説,也許意味著生涯的落幕,但對於美國老將埃爾文來説,則是另一個輝煌的開始。

  12日晚的裏約奧運會游泳賽場見證了驚奇的一幕,35歲的埃爾文就像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一樣,在泳池裏飛速前進,時隔16年後以21秒40的成績再次奪得了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他比亞軍、法國選手馬納多大了整整10歲。

  2000年,埃爾文是悉尼奧運會這個項目的冠軍,他在2003年至2011年一度退役,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會獲得了50米自第五名。

圖片默認標題

  菲爾普斯

  ——“飛魚”衝擊第23金

  神奇的菲爾普斯,身上帶著中國中醫拔火罐療法留下的印子,在裏約奧運會賽場上勇奪第23金,續演傳奇。

  8月13日,菲爾普斯這位傳奇泳將在4x100米混合泳的泳池中奮力拼搏,遊出了歷史性的一刻,他代表美國隊拿下了冠軍,以五金成為裏約奧運會游泳金牌王,其金牌總數也達到史無前例的23枚,成為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奧運“最多金王”。

  而在100米蝶泳賽後,他和擊敗他的新加坡21歲小將斯庫林的親切合影,也被譽為“粉絲擊敗偶像”的溫情一幕。

圖片默認標題

  范尼凱克

  一個塵封了17年的紀錄被打破,那一瞬間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這個得問問參加裏約奧運會的南非選手范尼凱克。

  8月14日,在裏約奧運會田徑男子400米決賽中,范尼凱克以43秒03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得冠軍。願世界紀錄是17年前由美國名將邁克爾·約翰遜創造的。范尼凱克是史上唯一一個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400米突破44秒的田徑選手,“史上最強全棲速度王”的稱號當之無愧。

圖片默認標題

  博爾特

  在奧運賽場,田徑是一項關注度極高的運動,而牙買加選手博爾特則是這項熱門運動裏的最大熱門。

  8月14日,在裏約奧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中,博爾特在起跑後前半程落後的情況下依然以9秒81的成績最終奪冠,表現讓世人癲狂。已經30歲的“閃電”締造了奧運百米三連冠偉業,創下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跡,衝向終點時還習慣性放慢的腳步只能説明:“無敵是多麼寂寞。”

  在裏約,博爾特實現了史無前例的短跑三項目(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的奧運三連冠。

圖片默認標題

  ——米勒“魚躍奪金”

  中國有“魚躍龍門”的説法,裏約奧運賽場則有“魚躍奪金”的案例。無論哪一躍,終將被歷史銘記。

  8月15日,裏約奧運賽場田徑女子400米決賽,一路領先的巴哈馬選手米勒在終點前壓線動作沒做好,差點被反超,好在她一個俯衝摔過終點,最終奪冠。慢動作顯示,在第二名美國選手菲利克斯過線時,米勒的腳其實還沒過線,但憑藉“魚躍”動作讓有效部位率先過線,才保住了金牌。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女排

  ——女排“最後一擊”

  中國女排裏約奧運會小組賽中狀態不佳,進入淘汰賽後卻連續迎來大爆發,一路苦戰闖入決賽面對強敵、世界盃亞軍塞爾維亞。在首局失利的不利局面下,中國隊連扳兩局。最後一局,中國隊頂住了對手的巨大壓力,一路領先並以24:23拿到冠軍點。

  這時,郎平點石成金般的調配再次成為勝負手,她換上了張常寧發球。在全場觀眾屏氣凝神的注視下,張常寧的發球讓對手一傳直接墊過網,隨後惠若琪的探頭利索地將球扣在了對方場地。這重逾千鈞的“最後一擊”讓中國女排12年後重新站上了最高領獎臺,也為激勵了中國數代人的“女排精神”再續新篇。

圖片默認標題

  美國女子接力隊

  ——真的可以“重來”

  在18日結束的裏約奧運會女子4x100米預賽中,美國隊失誤後獲單獨“重賽”,最終擠掉中國隊晉級決賽,被一位田徑界人士稱為“上演了奧運會上最大的一幕笑話”。

  裏約奧運女子4x100米接力預賽中,美國隊因出現掉棒被淘汰,隨後卻因稱掉棒是受巴西隊干擾而申訴成功,並獲得單獨重賽的機會。最終他們在沒有任何競爭和干擾的情況下,以41秒77的成績晉級決賽,原來排在晉級決賽隊伍中最後一位的中國隊被擠出決賽。隨後,中國隊對爭議判罰先後進行了兩次申訴,但都被組委會駁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