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邢傲偉:人生不總是一帆風順 大目標要靠小目標累積而來
2021-06-04 11:0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5歲開始練習體操,12歲進入國家隊,1998年曼谷亞運會體操男團、鞍馬冠軍,1999年體操世錦賽男團冠軍,2000年悉尼奧運會體操團體冠軍。從亞運會到世錦賽再到奧運會,連續三年邢傲偉完成了金牌“三級跳”,而站在悉尼奧運會最高領獎臺上的邢傲偉,彼時剛滿18歲。

  在外人看來,邢傲偉的運動生涯總是順風順水,收穫的一切榮譽仿佛都是“水到渠成”。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在收穫這些榮譽的同時,自己付出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努力。而完成奧運奪冠這個大目標,也是通過一個一個小目標累積起來的。

  “任何事情你想成功的話,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肯定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要經歷很多事情,最主要的是要看你的心態是否能戰勝這些困難。”

  邢傲偉助力《冠軍好兒女》 無錫賽區薈聚中心站

  與體操的“一見鍾情”

  用邢傲偉的話説,小時候的他“基本不在陸地上待著”:上墻、上房、跳下水道,頗有點“跑酷達人”的感覺。所以當體校老師到他所在的幼兒園挑苗子的時候,園長特意對邢傲偉進行了重點推薦,碰巧這位來挑苗子的老師認識邢傲偉的媽媽,這就有了邢傲偉與體操的結緣。

  回憶起第一次走進體操館,邢傲偉説自己真的是“一見鍾情”,仿佛有一種魔力在吸引著他。“從練體操開始到退役為止,無論練得多苦多累,受多重的傷,我從來沒有放棄體操的念頭。”

  每個運動員都會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併為之努力,對於邢傲偉而言,他的目標就是站在奧運會最高領獎臺上。為了在追逐這個終極目標的路上一直保持住自己的“興奮點”,邢傲偉還摸索出了一套“目標學理論”:在終極目標前設立若干的小目標,在完成這些小目標的路上,慢慢接近自己的終極目標。

  “你如果只有一個目標,可能會經常受挫,慢慢也就失去信心了,所以我會給自己設立小目標。比如我今天完成一個什麼動作,今年要拿到省運會冠軍,明年要拿到全國冠軍,這樣一個一個目標去實現,最後匯聚成一個大目標的完成,就像百川入海。每當你完成一個小目標,你都會感到開心,也能讓你對這件事情的興奮點保持在一個高度。”

  運動生涯沒有一帆風順

  在邢傲偉的運動生涯中,仿佛一切都十分順利,拿到奧運冠軍也是“年少成名”,但在邢傲偉看來,沒有任何成功是一帆風順的。

  “一帆風順的背後必定有暗波涌動,體操十分危險也非常辛苦,男子6個小項,每個項目有10個有效得分動作,這就是60個動作,你都要去學、去掌握。我也曾經受過多次大傷,每次從傷病中恢復都是很艱難的,這就需要強大的內心去支撐你戰勝這些困難。”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邢傲偉認為天分、勤奮和機遇三者缺一不可。“比如同樣學一個動作,有的人可能一天就學會了,有的人甚至一個月都學不會,所以天分對於運動員來説還是很重要的。”但要想成功,只有天分也是遠遠不夠的,“不管你想完成什麼樣的目標,首先都要有所付出,才可能會有回報,就算天賦異稟,沒有付出也會一事無成。”

  奧運奪冠的記憶珍藏一生

  2000悉尼奧運會,邢傲偉和隊友李小鵬、黃旭、楊威、肖俊峰、鄭李輝為中國體操隊奪得了首枚奧運會團體金牌,儘管已經過去20多年,邢傲偉依舊記得那些備戰奧運的日子。

  中國男子體操隊奪得悉尼奧運會團體冠軍 新華社圖

  “奧運之前我們隊裏提出的口號‘以超人的代價,換來超人的成績’,當時有30多名運動員在隊裏備戰,經過一輪一輪的淘汰,最後才定下來我們六個人入選奧運名單,真的是用超人的訓練才爭取來的機會。”

  在走下奧運領獎臺後,這些20歲上下的小夥子們卸下了身上的包袱,展現出了可愛的一面,“賽前由於要保持狀態,大家都不太敢吃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拿到冠軍之後,我們一致的想法都是要趕快回到奧運村,去品嘗那些全世界的美食。”

  雖然説著要大快朵頤,但回到更衣室每個人都拿出了手機,第一時間給家人撥通了電話。邢傲偉接通了媽媽的電話,媽媽告訴邢傲偉,自己緊張到最後一項都沒敢看。邢傲偉説自己練體操這麼多年,心中一直感謝教練、家人、朋友的關懷,用他的話説就是“千里馬常有,但伯樂或者一直無條件支持你的人真的不常見”。

  與體育一生難分離

  2005年11月11日,退役的邢傲偉正式成為中國體操隊的一名教練員,創造了中國體操隊最年輕教練的紀錄,也是中國體操隊建隊多年來,奧運冠軍留隊當教練的第一人。

  對於邢傲偉而言,從運動員到教練員,改變的只是大家對他的稱呼,但面對的依舊是國家隊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他也更加遊刃有餘。

  如何讓隊員們聽話,邢傲偉琢磨了很長時間,最後總結出一套“恩威並施”的管理方法,“在訓練上,一絲不得馬虎;在生活上,照顧、關心他們。因為隊員都是從小離開家的,都比較獨立,想法上各有不同,所以要去了解他們每個人的個性,但在訓練上一定要嚴格管理。”

  如今,邢傲偉開啟了新的征程,不過他依舊沒有離開體育,“我從體制內出來闖蕩,其實也沒有和體育分開,比如做健身、做跑步,還是和體育品牌相關的,對我來説困難並不大。”邢傲偉説,自己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體育和體操是他一輩子都難以割捨的東西。

  邢傲偉説,體育帶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在面對任何事情不怕辛苦、不怕困難、不畏縮,他認為體育能帶給人一個好的心態和好的狀態,“都説體操是體育的源泉,我現在認為體育也是所有工作的基礎之一,也希望大家都能有一項自己喜愛並且能堅持下來的體育運動,讓自己的身心更加健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