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讓世界“更團結”
2021-08-09 09:09:1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題:奧運,讓世界“更團結”

  新華社記者公兵、趙焱、周萬鵬

  雖然首次奧運比賽僅持續24分鐘便出局,但這並不妨礙12歲的扎扎成為敘利亞第一位通過資格賽獲得奧運席位的乒乓球運動員,也是東京奧運會年齡最小的參賽者。

8月5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扎紮在敘利亞國乒隊參加集訓。新華社發(阿馬爾·薩法爾賈拉尼攝)

  因為戰爭,她經歷了很多磨難,她想給所有與她處境相同的人傳遞這樣的信息:“不管面對怎樣的艱難處境,為夢想努力拼搏,你終會實現目標。”

  與扎扎有類似經歷的還有一支特殊的隊伍——國際奧會難民代表團,他們或因為戰爭,或因為貧窮……流離失所,成為難民。

  羅德里格斯就是其中一位。僅上場10秒就被對手重拳擊倒,他甚至連奧運的滋味都未充分品嘗到便要離開,但他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有數百萬像他一樣背井離鄉卻繼續追夢的人。走進奧運賽場那一刻,他終生銘記。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截至2020年年中,全球有超過2500萬難民。據統計,僅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爭就導致超過2000萬人淪為難民。

7月26日,難民代表團拳手羅德里格斯在男子75公斤級預賽中。新華社記者歐東衢攝

  作為始自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創舉,難民代表團的規模在東京奧運會上得到擴大,從上屆的10人增至29人,旨在借奧林匹克運動喚起世界對難民問題的關注。

  上述兩名運動員的磨難是全球紛雜局勢的縮影。因為奧運會,他們來到東京,暫時逃離戰爭陰霾,沐浴著奧運陽光和雨露。他們相聚在五環旗下,成為體育遠離政治的最佳注腳,成為奧林匹克格言中“更團結”的生動實踐。

  世界範圍內,新冠疫情肆虐如冬,依然擋不住運動員們在賽場內外表現出的絲絲暖意和由於互相欣賞而産生的深厚情誼。

  15歲的日本選手岡本碧優在滑板女子碗池決賽中出現失誤而哭泣,其他選手將她托舉起來,送上安慰和鼓勵,岡本開心地笑了。中國選手鞏立姣歷經四屆奧運會終圓冠軍夢,老對手新西蘭名將亞當斯第一時間與她擁抱。羽毛球男單決賽失利後,中國選手諶龍與冠軍、丹麥名將安賽龍交換球衣並送上祝福,安賽龍説:“無論輸贏,你都是無數羽毛球迷的偶像,我也該向你學習,期待下一場‘雙龍會’。”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後,中國選手張雨霏特意給因為白血病差點告別泳池的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送上擁抱……

8月1日,中國選手鞏立姣在女子鉛球決賽後。當日,東京奧運會田徑比賽繼續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新華社記者賈宇辰攝

  賽場上的悲喜一線之隔,奧運會將運動員的心意相連、情感相通。

  雖然東京奧運會多數場館沒有現場觀眾,但運動員們相互鼓勁、加油的鏡頭隨處可見,友誼之花綻放東京。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運動員為東京奧運會注入了靈魂。”

  那抹動人的“志願藍”同樣令人難忘——70970名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志願者就像伸到每個角落的觸手,把奧運大家庭的人聯繫在一起。

  正如巴赫所説,奧運會的意義是讓全世界相聚在一起。日本志願者熱海周太在家門口感受到了相聚的力量。他説,男子體操團體決賽那晚,他們和俄羅斯人、中國人一起在場邊看比賽,“大家為彼此的隊伍加油打氣以及稱讚對手的表現,讓我感受到了奧林匹克精神:卓越、尊重和友誼”。

  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東京奧運會註定會在奧林匹克史上寫下特殊的一筆。在這裡,成績固然重要,但運動員之間的真情互動和人性光輝的集中展示,是奧林匹克格言“更團結”的絕佳體現,構成了奧林匹克歷史長河中一朵朵激情跳動的美麗浪花;在這裡,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共克時艱,為全人類戰勝疫情注入力量和信心;在這裡,無論你的國家如何動蕩,都會為你提供一方心靈的凈土,以及追求運動卓越的機會和舞臺。

  巴赫説,這是體育團結一切的力量,如同黑暗隧道盡頭的那束光,給了我們繼續前行的希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